07 May, 2013

我和貓和你







 那是差不多六年前的一個下午,夏日炎炎,空無一人的校園,有個無聊的學生放學後還不回家,如是要躲懶就太蠢躲在學校了。
像小時候的我,走路總低路,看看地上有沒零錢可拾;她在慢慢巡視時,發現一個寶盒,不問就裡帶了回家。

「這是什麼?」「我在學校看到的,牠沒有人要,被校工撿了在箱子,我看牠可憐就帶回來...」我那時六年級的小妹說。「喂,你帶隻貓回家都不先說一聲? 有沒攪錯? 還不是我來照顧?就這樣,又一隻流浪小貓來到我家。但這只特別會撒驕黏人,小小的一隻,最喜歡躺在人家大腿睡覺,還會啜人手指。太像個小嬰兒,我們也懶惰,就叫牠BB貓。也是跟家中老貓低B大哥的名字去改。






小傢伙來,老貓好奇,老狗肥糕也母性大發。兩個老人家因小貓的到來,也返老還童,變得活潑了些。大貓教BB貓守規矩去廁所,有時總不免打罵,牠們有自己的規矩,主人不好插手。但肥糕卻看不過眼,竟「做架兩」,自以為是保護小貓,跟老貓大打出手。兩個老朋友就為了小貓,也不顧自己一身老骨頭,你來我往,以為寶刀未老。還好點到即止,牠們從小習慣了打架,是後腿半坐而用雙手快速摑打對方臉部。是滑稽居多,而沒有太傷感情。只有幾次邊打還邊發出聲音互罵。

大貓要看好小貓,狗又要看好大小二貓,以後只要BB貓出現的地方,兩個老人家都會在旁邊。連BB去喝個水,二老也不放過一路跟著,保持適當距離,你我互盯。好個三人行。



話說BB 貓外表老實敦厚,聽話聽教,但其實醒目仔一名,食兩家茶飯,二老竟都給牠哄得貼服。跟大貓撒驕完,轉個頭睡在大狗肚皮上,兩個毛球一起熟睡。抓毛線在貓砂上廁所,不準亂叫,大貓教的它都學會了,怎麼做一隻溫柔敦厚的貓咪。但狗狗的絕活,竟也給牠學成。丟球後追回來,咬玩具自己亂搖頭,跟老肥狗追成一堆,瘋成一團。「BB!」我丟個小玩偶,牠立刻跑去追,咬回來給我。每次都逗得一家哈哈大笑。有貓的優雅,又有狗的傻氣,有趣的小傢伙。





但家中地方淺窄,飼養兩老已是極限,雖然連一向不歡迎新動物加入的媽媽,也特別寵BB。奈何BB從來到的第一天,也跟之前來到的其他小貓一樣,已注定是會送到其他人家裡去的。只是牠那時還小,要先好好照顧,眼睛都未張開。後來給我,還有二老養得肥肥白白。總要在我大腿上睡覺,攪得人腿全麻掉都捨不得動。跑來跳去,卻是告別的時候了。我好捨不得,我一直陪著你長大的啊,多少的歲月,每天一點一點,看你黑間條的身體毛髮日益豐滿光亮,四蹄踏雪,腳上四隻「白襪」愈來愈長。

我好捨不得。為了可以時常見到牠,我叫你不如收養BB? 那我可以常來看牠。帶著紅色頸圈,BB貓走了。但幸好我還是可以時常看到牠,看牠在新家,你的家,咬著一只白毛公仔在追,是想肥糕老狗了麼? 自從來了BB貓,這乖巧的貓兒激發起你媽媽的愛心,家中陸續收留了好多流浪貓,竟一下到十隻。但BB貓這老大,還是最得大家偏愛。不過牠總給欺負而毫無霸氣,吃東西給其他貓咪擠到最後。但牠也不搶不打,默默等到大家吃完才去施施然走去慢慢吃。你妹妹總會很生氣,把其他貓咪趕走,讓BB先吃。

想來BB有我們一起疼,心情開朗,心廣體胖,肥得像個大圓球,我也抱不動了。只剩一顆小小的頭怪有趣的,你爸爸叫牠老鼠頭。牠總安靜的坐在角落,沒有辜負我家低B貓傳承給牠的那份優雅; 而每次叫牠,都瞇瞇眼昂昂頭,迷離得殺死人。是我們教出來的乖貓咪。





有陣子工作忙沒來,突然發現BB瘦得很利害,肚子陷下去一大圈很明顯。怎麼都沒帶BB去看醫生呢我心知不妙,怪自己為什麼不早些來可以早些發現。看了醫生,他說BB 天生器官有缺憾,長得很小也不完全,現在沒法好好消化跟吃東西。沒得救的。而出現消瘦的徵狀,即是剩下時間已不多了。只能倒數。從出生那天,就注定BB跟我們相聚的時間和緣份,只有短短的兩年。這真是由天注定? 而我們都不能靠努力去衝破那牢不可破不可遇知的宿命,為相聚的時間多添一盞燈麼? 看著手術台上的BB,只有滿腔眼淚。我知道,你快要走了,只希望奇蹟會來。你們家,我們一家,都哭成一團。為什麼乖巧的貓咪會不受厚待呢? 紅顏真的只可薄命麼?

不出一星期,BB的情況已不受控制的嚴重,暴瘦得只剩一排骨。不肯吃東西,喝水也是勉強。只能餵牠吃點流質食物及喝牛奶。紅頸圈變得很鬆,我記得那時跑去追咬小球,黑得發亮的你,鈴鐺聲聲嚮。日子,已是一天天去算了,我沒法不每天來看你。

那天早上,是個很冷的清晨,三時,我掙扎爬起來,趕著上早班。你沒力沒氣緩緩走到來我腳邊,竟然輕輕磨擦撒嬌。你病了之後,好久沒這樣了。我慢慢扶著你,陪你吃力的去喝口水。你邊喝,眼睛緊閉起來。我只摸摸你,因快遲到了,我蹲下來跟你說: BB 你乖,姐姐好快回來好好抱你。你會好的。要等我。」就出門去了。

下午在趕新聞中,電話來,你只一句「走了」。我就知道。
沒人有勇氣去提BB貓的名字。怕堤決了就收不回來。早上起來發現不見了的,找了半天沒看到,最後才在茶几下找到。躲起來,BB貓靜靜地走了。原來,你早上是來跟我道別的,對不起,我趕著上班沒能知道。我以為,還有時間,我以為,我還可以抱你,我以為....你會等我。你怎樣就不等我呢? 只是再一下下,你為什麼不為我多堅持呢? 你就捨得我這樣難過? 想起你早上在牆角小小的身影,原來已是最後又毫無防備的道別。日子明明快到了,該死的我為什麼不抱你一下? 我憑什麼以為你還有時間? 拿著話筒的我,面容扭曲模糊,編輯遞來一份稿子「不好意思,我的貓剛走了....我需要一點時間...」看我回過頭來嚇人的樣子,她點了點頭,拍拍我的肩。


那是夏天,跟你來的那天一樣,是個炎炎夏日。一片模糊的眼睛,僅僅看得到電話上的幾個數字,聯絡寵物善終公司,「過身了多久? 」「我不知道...應有兩小時吧...」我竟然,不知道你什麼時候走的。「那我們要趕快來了,要不屍體要臭掉...

骨灰放在家裡,因為還想時常見到你。那紅圈,伴著白白矮矮的瓶子,被送回來。我其實,不敢再看。我想再見你,但我太軟弱,只能把心中的你,翻出來細細想念。閉上眼,一一回想,笑聲繁語,我第一次遇到你的情景,仍像昨天清楚。你是那麼的精神煥發,我看到你就再也移不開我的眼睛。你側手翻的筋斗,把我的心神都虜走了。跟我在一起之後,你由瘦子突然暴肥,還是一樣的惹人愛。我不介意有人總說你醜,鼻孔大咀巴大。在我心目中,你是最英俊。我總愛湊近你,嗅你身上淡淡的,舒服的,熟悉的味道。黏在我手心,你對我喵喵細語,就像撒嬌在問,「我可不可以牽著你的手,牽一輩子?」


在雲南旅行時,我拿出來隨身聽,裡面有你的照片,我給旅友看,「好可愛呢是不是?你看你看...」但看著看著,笑著笑著,突然我就哭了,忍不住大滴大滴的淚。自己也沒想到。把旅人們都嚇壞了。原來,仍是懷念,當煩悶都被移開,躲在最裡面的思念毫不保留的跑出來襲人。既硬又苦,像條刺,梗住喉嚨,纏住身體。只能跟它鬥下去,時間和生命,看誰先消盡。


親愛的BB 貓,你在彩虹橋上好麼? 我一直很想你。我知道,你一定在天上,看著這一切。而我們最終會再次見面,好好擁抱。如果你現在在這裡,你一定會幫我的,對不對?




6 comments:

  1. 早上一看你寫和BB貓的事說哭了.
    我是貓人, 好明白.
    去年夏天, 一頭貓女來我家生下了5隻貓B, 3男2女.
    我每天和他/她們一起生活, 從他們比手掌還小的, 到會吃東西, 會去廁所, 之後中要扭計外出. 當小貓四個月大, 可以自己出去走, 我心便酸了, 怕他們不會回家的路, 怕鄰居蝦他們.

    我們沒有想過要養貓, 因不會久居於此.
    好朋友收養了一隻男貓, 有大大花園的又收養了2隻男貓.
    他們的離開, 我哭得死去活來.
    現在還有巫隻貓女與我一起生活.

    黑白貓mini, 她好甜的, 會在別人花園"偷"公仔老鼠回家給我. 也有次她把我剛種下的花抓了出來帶入屋, 樣子好驕傲的, 放在床上給的.

    與貓生活的微小事成了我生活的最大喜樂.5頭貓教了我很多事,像修行的老師.
    貓是會魔法的, 會治療人的心.


    你有沒有看過"A street cat named bob"?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貓人會好了解! 貓咪那種懶庸庸的魔力,又有一種窩心的溫暖,有時回家辛苦了一天,聽到牠喵一聲走來腳邊,都給溶化了。 牠的淡定優雅,有時我可以定定看著我家貓咪一小時,哈哈~ 謝謝你推介的電影,會找來看:) 我小時很喜歡的一套叫「子貓物語,是講貓狗的友誼。我想看過一百次有了:p

      Delete
  2. 加油..生命中的相遇離散從來不是我們能夠了解的
    只能在還擁有的時候學懂珍惜,而必需放手的時候學會堅強
    路行到盡頭,有情的還是會再聚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生命的緣份既像宿命,又似是自己織的網。
      是的,必需放手時要堅強; 不要執著,又談何容易。人生就是不斷學習吧
      我想每個離開身邊的人或事,都會變成我們心中的能量。活在心中是很老套,但又何其真實

      Delete
  3. 養過貓的,都知那種痛-------像心被挖了一個大洞般,好深好深......
    怕永遠都補不回來了!

    至少牠過世前的日子是溫暖快樂的,不是嗎?

    是今天在網路新聞看到你這篇文章,害我也眼淚眼婆娑。

    這條路是養寵物的必經之路,對嗎?
    除非意外,否則牠們的ㄧ輩子只是我們人生一小段,
    哭的、傷的、痛的永遠是我們這些飼主。

    横眉冷對千夫指 ,俯首甘為貓奴才

    祝安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既然離別是注定,我們曾相親相愛,便是功德圓滿。

      也祝安:)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