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April, 2013

悲淒四月



悲淒四月。連串難過的新聞實無力分享轉發。正因為都是可愛可貴而又脆弱的生命; 心痛,自省,再復無力。生死戰爭疾病貧窮,每天都在發生。每天重演,誰都逃避不了,無人可獨善其身。有人問,為什麼現在才關注? 關心這,卻又不關心那? 

而有心總是比沒心要好些。從這一點開始,總可以進而擴展到其他也同樣值得關注的東西上。即便那個開始,是濫情又如何。
亂世之下,或是在虛假又自私的和平國度,人到底要用什麼態度去面對,或不自量力去想改變一點點身處的世界。生靈塗碳,過份理性的聰明和批判,也許亦是惡的一種。歌手,地震,各地的爆炸戰爭,都值得關愛,而一定非得分重要性或是否絕對公平? 

最可怕的是有人將餘力為此討伐吵架,筆戰,報應論,寫抽水文,呃like。
今天看到最不悅的是一篇批評RIP 的文章。這個水,抽得太難看。而竟然也有幾千人和應贊同。
都是老生常談,生命從來都脆弱; 鼓勵大家珍惜眼前人便可以了,為何要批評陌生人在災難事件後的一句祝願RIP。文章說,隨便一句RIP,倒不如省回一口氣,對生者和身邊人說一句我愛你。

說得都太對,這RIP,對死者來說,已是無用,也無法追回些什麼。
但一句紀念和追憶,正體現人類最珍貴的情懷,我們對死無法忘懷,對生,也同樣珍惜。二者並不相違背而可同時進行。正因為知道死亡無邊的重量,對生命才有更深的體會,溫柔和愛。
肉體是走了,精神卻永遠留傳; 我們背負著對前人的懷念和不捨,化作能量,傳遞累積,還有朋友家人的愛,集合為一個巨大的發光共同體。生命,便是在裡面; 愛,也在裡面。並不需要省那說RIP 的一口氣,而是幫他們也出口氣,去說一句成就人的好話。

死了沒用了便嫌浪費,是現實主義的極致乎? 那喪禮辨來干嘛?  君不知預防勝於治療,但若不幸感染絕症,就當機立斷,立即放棄乎? 
人類有情,就是對天地萬物甚至死物皆有情; 對死者無情,情感可以割裂至此,便是無情硬裝有情。
那麼對活著和身邊親愛的人,也無法談上什麼珍惜和愛護。

我不信作者無情至此,只是世界太缺乏愛和包容, 而此文章也只剛好是這些無情的代表; 太多小聰明的批評和超越人性的公義。這世界怎麼了。
理性得不近人情的論調,觀點如何正確,都不應鼓吹。真正千兵萬馬的討伐已太多,所以這些,更不需要。省得就省。
在說RIP ,祝願死者安息的同時,背後應再細想,其實是要抱緊眼前人。文章主題並無不妥。
話是一定要說,只差用何樣的態度去好好說而已。一念之差,只製造更多紛爭和不安。
在這混亂戰火,晦氣沈沈的時代,無人需要聽大道理,或無情的批判和教訓。
我發現,這是最近文章的風氣,一味的串咀或自以為夠批判性,寫什麼,都說教,都諷刺,看多了太令人討厭反感。
已是漫天峰火,戰雲密佈,在大災大難上,何不多點鼓勵和溫暖的語調。
這不是團結的時候麼。不是彰顯人性光輝的時候麼。這些冷漠而自以為是的人,
是以什麼心態去批評和教訓大災難後一些人和一些情感。連同情憐憫,都竟有該或不該?  
只執著對或錯,重心焦點便偏離。

濫情和廉價的憐憫,當然是浪費。但社會此刻是不需要更多的冷漠和分化。
該如何彰顯公義又不失仁慈。


我也不該在此再作批評。包容吧都是,而我們都是有所欠缺。但躲在鍵盤後大造文章,或打擊政敵,亂給人扣帽子; 不知人間冷暖的人,都無法無視。也謝謝一些有眼界的人,善意提醒大家把眼光放遠一點,提醒大家關心波士頓,也同時關心伊拉克,關心巴基斯坦,關心印度....


都祈禱祝願死者安息,生者堅強,世界和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