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January, 2012

神之右手,惡魔之左手 (上)





看了Reuters 的一篇新文章,對單身女性backpacker 最危險的地方,印度排第四。 之前幾名都是戰爭炸彈的混亂之地,印度這金磚5國之一,還真是不能說笑。

剛好前兩天好朋友去了印度,碰到了不愉快的事,緊張得我要死,一邊聽她說,一邊對著熒幕冒汗。 網路還要不穩定,說到一半看她下了線,真是急死了! 她夏天時千里迢迢來印度跟著我一起玩,認識了一些朋友,冬天特地再回去滑雪,以為有個照應,未必是掉以輕心, 而是意外總是叫人那樣防不勝防。 好在最後都是有驚無險,幸好她還有繼續遊玩下去的興致,但一定要打醒12分精神。
一直想要寫一篇分享一個()女生遊印度要注意事項的文章,卻一直懶懶懶。 現在不得不打一下了。 (捨得付錢,很多危險也就可以免卻吧)

回家後,很多朋友驚訝地問我,究竟我一個來自外地的單身女子,人又矮小,在印度幾個月,究竟是怎麼活過來的。 就算是大男人也怕怕。 是的, 並不為了自誇或是什麼,連我回想起來,自己也很詫意,是怎樣過的: 一分錢都沒被騙,人安全,還交了不少印度朋友。 其實一半都是給迫出來的,人在那環境其中,就自然有力量過得去; 一回來安逸的地方,就想不起那時的力量究竟是從那裡來。  其實也沒什麼厲害之處,就主要是人要極驃桿,再加上點運氣。  任你再精靈,再凶捍,如果遇到密封飲料被下藥事件; 或是被人騎劫整個捉走,就真的是神仙難救了。 起碼我就沒遇過。  可能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沒錯,正因為我這外國人太矚目,男女老少整條街的人都放下手上的事在盯我,卻是提供了最好的保護,壞人下手也許有點難吧,我想。

狼狽的人和包


首先要克服的,是天氣 平均40-45度,又有些潮濕,太陽大,連空氣都是高溫的熱風,鼻子像呼吸不了。 地下的白沙子反光,眼都睜不大。 熱得像焗爐,一點沒誇張。 此時還要加上大背包,簡直就是千斤頂。 連跟司機議價的力氣都沒有。 到步後第一天,即使有多窮,都要對自己好點 (backpakcer 人在途中對一元幾毫的執著,可以很嚇人),避免中暑。 要坐的士,不妨坐有冷氣的,雖然印度都是tuk tuk 為主,這種冷氣的很難找。
要帶備已沖好的保礦力水,還要傘。
在印三個月,我見過打傘的只有我一人,其他遊客也不用傘,因為白人對哂太陽有中毒一般的愛。 如果不想死,不要怕樣衰,一定要用傘。
Varanasi那天,45度,我投降了,再窮也要住冷氣房。 第二天,跟著LP的地圖,想找一家河邊的小cafe,雖拿頭頂有傘在小巷走,仍然中招暈倒了。 以為躲在傘下就沒事,就沒有保磺力水在手邊。 旁邊有家裁縫店,我掙扎著問店主能不能讓我躺下,然後就整個人「砰」一聲倒下在人家店的地下。 把店主嚇個半死,不停問我要不要送院。 我說讓我躺一下就好,不用擔心。 雖然暈了一半,我還是知道好多人圍著我來看,性命悠關半迷糊之間,竟然還懂得注意面子問題,死命打開傘把自己擋住。
我想大約躺了30分鐘吧,血都回到頭腦,自己坐起來,謝謝店主。坐tuk tuk 趕快回家。以後出門都會帶朱古力,最少買瓶冰可樂補補糖!

另外,是避免在早上10點到下午3點間出門。 這點連印度當地人都會做,因為實在太熱,他們都晚上活動。 很多店在中午都關門,下午4點才開; 晚上12點還是夜夜笙歌。 但一個女子,晚上又不宜一人外出; 你說多矛盾。 但如果真要出門看看熱鬧,就穿得素一點,黑色沈色,戴口罩。 希望天色黑暗下「佢睇我唔到」。


終於到戲肉了,就是來之不斷的詐騙,及咸豬手。 人剛到埗的頭一個星期,簡直是崩潰。 天氣熱街又臭,滿地大便; 又被毛手毛腳,又要跟想騙你的人吵架,真的想執包袱走人。 那篇「Hello India 」 (http://munmun-hohoho.blogspot.com/2011/06/hello-india.html),是我好不容易習慣適應之後,找到一個稍為舒適的地方時在瑜伽聖地Rishikesh寫的,雖然很長又沒照片,但字字都是心聲,有血有肉,精華所在啊! 返回正題,要玩得開心,必要小心。 壞人通常都是取易不取難。 四字真言: 膽大心細。 還有喀什米爾朋友的忠告: “dun trust anybody, do everything youself. ”

神牛與垃圾



在街上:
話說印度男人都覺得外國來的女人很隨便,自己的女人不敢亂摸,專愛非禮女遊客。 也是在varanasi (實在不愛這地方,但LP 推介為2012city to get lost in...)  ,大約6點去吃飯,經過一個老頭,冷不防被摸了大腿內側! Roah!!!! 是內側! 沒想到大街大巷人又多,竟然會被摸,因為是剛到印度第一次遇到,真的太大意了。 我臭罵了他一頓,什麼粗口都出齊,但被摸了都是於是無補,難度摸他補回來? 記住,要假設每個在街上的印度男都是敵人,走路時不要漫不經心,先要怒目相向,讓他們知道: 「我在看緊你每一步」。 而且要保持距離,見到就要走遠一些,雙手要蹺起在胸前。 必要時手拿「縮骨遮」增加霸氣; 覺得我太誇張? 一人要對抗來自四方八面的奇怪之手,差不多了吧。

合照:
印度人亦對遊客很好奇,不斷盯住你來看不說,而且會有人不斷要求跟你合照,或偷拍你。 如果是一家人或是女士,我一般都不介意; 但最好不要和男人拍照,一來因為他們會借機抽水,一定要喝止說不可以碰你,不用怕不好意思; 二來是他們多會對人說你是他的亞洲女友,下刪一千句咸濕話。 有時在街上給盯得太不舒服,或是給偷拍太多,我索性帶口罩。
在泰姬陵時,有很多和善的家人要求合照; 但通常一停下,影完一張之後,你會突然發現不知何時已經有十多人在排隊...

火車站:
試過叫旅館代買,但他們都會想你多住幾天,會騙你說沒票; 網上買我又嫌煩,唯有親自去火車站跑一趟。 火車站擠迫異常,男女老少都擠在月台不知做什麼,門外又有很多人蓆地而睡,黑壓壓的一片人海,記緊看好財物。 盡量少帶為妙。 站內沒有英文,指示又混亂,入面的警員也不會英文。 遊客櫃台也不一定有英文, 而買較安全的第一等冷氣車廂,跟買普通車廂的站台又不一樣,唯有靠LP的幾句文字形容,希望盡快找對地方。  每次買票又是一次長征。
通常站內都有扮熱心人士來幫你,直接視若無睹方為上策; 那人是真好心的機會只有千分之一。 我去買票通常都「全副武裝」,其實也不過是口罩加「縮骨遮」而已... 試過排隊時,被旁邊的一個男人突然摸手臂,又是立刻破口大罵。 起碼其他人都會立刻望住那咸豬手。如不幸被摸了不要怕醜,一定要大聲說出來。 讓附近的人知道咸豬手的惡行,也讓其他潛在咸豬手知道你唔蝦得。 而且車站內有女性專用買票櫃位,誰叫我沒做好功課,迫/笨了幾次才知道。


找了兩小時,終於來到買冷氣車廂的櫃台,第一次買票大成功!!!
此處特別舒適...可惜不是每個地方都有...



火車上:
買最上舖的床位。 貴重物品抱在身體下用被子包住。 有個美國人就是睡得太死,抱住的小行李,帶子給整個割掉,身分證現金什麼都丟了。 我買的一定是最上舖,但人小又沒力將大包舉上去床尾,所以一定要買一條鎖鍊。 印度火車的偷竊問題非常嚴重,所以座位下都有鐵圈,是專門給乘客用來鎖行李的 。我就將大包用鐵鍊捲起來鎖在下舖座位的鐵圈上。  有人問,要是有人整條鐵鍊剪走把你的包拿走咧?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盡力了...


旅館:
旅館的人也不一定信得過。 試過有女遊客就是放錢在房間,損失了幾千美金。 我另買了個小鎖用來鎖房門,來個double lock 還有他們有時明明收了錢,卻會說沒收過,記得每次都一定要拿收據,不要理會櫃台的一切借口,例如沒有紙之類的廢話。 錢財損失事小,人身安全事大。
以上一切資訊,大部份都可以在背包客棧找到,但以下這個由本人血的教訓所總結出來的認人小tips,就不得不知!  


()

2 comments:

  1. 我是位女孩子, 三年前也想好似你咁和朋友同行印度,可惜不成事, 因為我朋友仍然對印度地方有所保留. 見到你的分享, 我明白我朋友的顧慮了. 但我仍然期望那種對異鄉尋求的樂趣. 開心地你能够做到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 不過人多d出發會安全d,唔駛太擔心的hehe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