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uly, 2012

最近天堂的修行.青樸 (一)





在陽光明媚,風和日麗的天氣,野餐吃飽後是不是睡一睡? 來,修行去吧。 西藏人對宗教有多狂熱,在冰雪路上一路向布達拉宮進發的五體頭地者,可見一二。 所謂練武功,一人閉關修行,心無旁鶩,方得參透人生天人合一; 就算不成仙,起碼也可看透凡塵,做個不問俗世的遊雲野鶴。 我既無才修心養性,只得訪問一下世外高人,窺看他們的真誠笑容,簡單無求,以及堅持的毅力; 就算不能真心有此覺悟,亦希望自私地藉人家的靈性來個短期刺激、鼓勵自己,勤勉自己吧。





酥油燈
一位只會少許國語的僧人,他都不記得自己在洞裡住了幾年了。


青樸修行地是藏傳佛教最著名的隱修地。位于雅魯藏布江北岸,桑耶寺東北方向約十四公里的山谷中,離拉薩大約4小時車程; 海拔4300米。 青樸三面環山,植物茂盛,水流充足。所以全年氣候溫和,冬暖夏涼, 難怪成為曆代以來無論是衆多高僧大德或凡夫俗子的修身悟法聖地。著名的寂護、蓮花生等高僧大德亦先後在這裏修行。除了僧人在此修行之外,亦有很多虔誠的信聚專誠到此朝拜,給他們帶食物或捐獻。



佛門雖為清靜地,但有人的地方就多麻煩,慧根亦不一; 以我之愚見,要真正心無雜念成仙成佛,孤獨是少不免的。 這些生於現代的人,住在洞穴,過著最原始的生活,卻最快樂。 看在眼內,你我他究竟在忙什麼。 懷疑羨慕,卻還沒有答案跟領悟。

清晨天都未光就出發,除了我與旅友二人,一車都是藏民,坐了六小時車。 車程不是很久,不過一路顛簸非常,我兩手都緊抓住欄杆,還是整個人從凳上彈起來,撞到幾次頭。
通往修行者的聚居地,要走一陣子,沿途見到的拿著大包小包的藏民總是笑容滿面。 黑黑的臉上, 皺紋加上高原紅,還有不整齊的牙齒,好看非常。 令人心情非常良好,故背著包在4千海拔走山,還烈日當空; 腳步也是輕鬆的。加上看到連身邊的阿婆阿公,也是一樣背著東西上山,自當不敢說苦。


轉站,桑耶寺。 出發前先吃碗面。
溪流潺潺植被茂密,地冬無嚴寒夏無酷暑

不食人間煙火
太陽能煲水


到了山谷的一處,終於看到一排排並列的小石房,是洞穴改裝成的小房。 僧人們大都不會講國語,只笑笑打打手勢。 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會說一點點的,參觀他的洞穴屋,順便做個訪問。 裡面只是天然的石牆,沒有窗,大白天都好黑; 只拉了電線在天花加了一個小燈泡,還有祭壇跟畫像而已。天天都在唸經打坐,師傅說也忘了究竟住了在洞穴幾年了。每天多是吃些糌巴加水,他請我吃一口,一堆粉團加上白白的水,沒味但有點難下嚥。 雖然能果腹,但天天如是吃,真的會吃到咀巴都淡了。 長年在深山,難得有人來看望,僧人們靠的是朝聖者的捐獻,或遊客的隨意香油錢維生。

我給的錢,不為求平安; 而是為了一點支持,很天真的想要幫師傅打打氣。很佩服他的堅持與決心,亦很羨慕他的無慾求。因為他做了許多人窮一生都不能領會之事。

又看了幾位女性修行者的洞穴,她們倒裝潢得比較整齊精緻一些,男女當真有別,哈哈。 裡面的石牆有粉刷過,有櫃子有床。 而且還有窗。隱居得比較舒服。



( 出發時才臨時計劃拍攝的小特輯,邊玩邊拍而已。 在西藏實時製作,計劃及資源有限。 不過很好玩 :) 旁白vo是在東措青旅後樓梯錄的,回音很大,有繞樑不散之效,哈哈 :p )

p.s. Daren為攝影師/國際領隊,漫遊世界40多國, 專攻HD高畫質影片
他拍的蘭嶼特輯,得到2011 Discovery 台灣無比精采 影片比賽 第2名 優勝



青樸修行地,臨時拍攝隊 :p
我只負責背相機而已,借來腳架跟攝影機裝帥 :p
山上有兩間寺廟,這間是尼姑庵

這位大媽,請我吃一種黑色一粒粒的東西,放了一大把在我手。 我只有從命。 她還笑笑看著我吃,我只有硬笑著吞下。哈哈


14 comments:

  1. 外面有一个大大的世界;内心有一个小小的世界。四处游走或者细心耕耘,都会领略和拥有美丽的世界。

    背着相机的面带着微笑的那张照片,很漂亮,很阳光哦!:-)

    ReplyDelete
  2. 謝謝妳! 看了妳的文,懷念起那段也在桑耶,也在青浦修行地的日子。 旅途平安、收穫滿載。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客氣咧:) 你好厲害在那修行! :) 我只是去參觀了兩天而已:p 是的,大家都要旅途遇快:)

      Delete
  3. 照片和文字都好美,希望有天也能走進西藏。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 去吧:p 現在去西藏是好時節咧:)

      Delete
  4. 我很好奇片段中那堆旗(符?)山是有什麼意思蘊含當中?
    無意冒犯,不過我看到那位僧人身後那箱"牛肉麵",還是不禁失笑了,
    看來我的道行還遠不夠水準,罪過罪過。
    下次拍特輯上鏡前先去理髮會比較完美:p
    旁白回音部份讓我想起了怪談...有一點點毛骨悚然,哈哈。
    但認同你那張大頭照很漂亮喔。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些是經幡,在西藏區非常常見,有5色,各像徵不同意義。 經幡上面印製著各式經文和神像,有幾種意義,包括是佛陀淨化附近的環境及眾生。供養掛置經幡者可積集福樂、長壽、健康及無障的緣起,亦表義信聚應多培養內心的悲心、慈心及智慧。

      haha,流浪中途的人是比較蓬頭垢面的了,請諒:p

      本想握廣一下青樸的純正簡單,但竟然讓你想起了怪談,真是罪過:p

      Delete
  5. Daren的video很好看啊!謝謝你介紹!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他的照片跟video 都很好。他在fb 的個人專頁叫daren 旅人視界 :)

      Delete
  6. 為了去西藏,我幾年前連四驅車都買埋準備出發, 但結果到現在還沒起行, 無它, 塵世事是無休止的, 何時才能像那些寺僧達到無欲無求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連四驅車都買埋,是很大決心。 無論是何原因,每個人都總有各種羈絆。但人生亦只有 一次,有捨才有得,各樣需要之中,只能排個序。 僧人的眼神真的很吸引人,那種澄明和清澈,看了很有力量

      Delete
  7. 可以去到西藏也是一種極大的福氣!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說的是。不過我也多謝自己的努力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