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July, 2012

一人窮遊.沿著恆河浮走(一): 來洗罪孽去!

Location: 印度北阿坎德邦瑞詩凱詩


Rishikesh 


這幾天香港的太陽很毒,或許和印度的陽光相去不遠。 夏日炎炎除了正好眠,來去游泳也不錯。


我在印度,第一個感覺舒心的地方是瑜珈聖地Rishikesh,這裡也是聖河恆河的上游,水流入平原的地方。 中東部人多咸豬手多,炎熱迫人,此處才是留人處。 


我來了,ishikesh。 市內不可行車,只可落地行走。 可憐我烈日當空,汗流浹背包走20分鐘






從haridwar 坐巴士前往,人擠人,想起都熱


Rishikesh在印度北部,向來都是遠離俗世的瑜珈及修行聖地 , 有不少古老的印度教寺廟沿河而建; 而因為六零年代beatles曾到此虛隨大師學習瑜珈及靜坐,更帶動了一股修行風。每年2 月此處都舉辦國際瑜珈大會。


吃完飯,一人恆河靜修
來走去游泳


在Varanasi,雖是聖城,但位處恆河下游,水質可想而知,實是眼不見為淨; 不足十步之處,你我他洗澡刷牙洗衣服,旁邊更有燒屍儀式。 可千里迢迢來到聖河,當然要沾一沾聖水,我雖想入鄉隨俗,卻不敢跟隨一眾朝聖者沐浴淨身,見哪河水只敢沾沾腳,儀式完了還得上岸再去洗腳,何苦。


來到Rishikesh,此處位於恆河上游,水流急湍,來勢洶洶,十分適合恆河游。 河邊又多寺廟,天天修行瑜珈靜心冥想(Meditation),於恆河淨身甚是不錯。 有幾處寺廟更是風景宜人裝潢講究,避世一流,可價格不菲。 一來我爛身爛世,付不起幾十美金一晚; 也非虔誠之人,只求體驗一下,天天跟從寺廟的規矩,清早6 時起床瑜珈冥想茹素,晚上8 時入睡; 還是做個俗人好。住了在市入口大橋旁的150盧比 (港幣大約是一兌五)小旅館。 單人間,小而別緻,最緊要有一把大風扇,34度,從45度的Agra而來,此地於我已是涼快透了。 只消每天洗幾次冷水澡,再開大風扇便宜人得很。


歸隱田園
聖地,不準穿游衣」@@ 真的嚇人一跳
本是在裝靜心的樣子的,可忍不了笑。 題外話,這衣服在rishikesh買的,洗完15分鐘即乾,只恨沒有多買


恆河游與瑜珈,再看看書喝喝檸檬草冰,就是我每天在rishikesh 的生活。 話說在恆河游水,也得要覓個好地方。 吃烏蠅咖哩飯時,認識了一個立陶宛人,一直都知此處有幾個瀑布,可他就認得路,就約了同去。 要走大約40分鐘,一路風境宜人,婆娑樹影,又沒幾個人,此情此景,我沒空與新朋友聊天,只一個人聽歌走路。 到達時,盡是一大片私人海灘,好多老外在暢泳,還有人紮營。 話說此立陶宛人頗有趣,亦瀟灑,出門旅行什麼都不帶,相機電腦手機一概欠奉,只有幾件衣服。 說旅行,最好的東西記在自己腦子裡便行,也想遠離惜日的生活好好靜心,什麼都不帶。 我雖孤身一人出走,身上又無幾分錢,可從我的行李看來,我原來牽掛甚多,只自以為孤寡罷了。 回正話,所以大家也是緣來便至,沒有留下聯絡方法,偶爾在街上碰到才又去吃一餐。


恆河! 我終於來游泳了!! 水其實凍到爆....Freezing cold... 還好是在中午去的


不過要謝他逍遙自在,亂走亂碰,才找到那瀑布並告知。 我後來遇上兩個每年都會去Rishikesh 瑜珈淨心的日本人,一住數月,也不知海灘所在。也充充東道主帶人家去游玩。 所以那處人跡罕至,只有流水聲,鳥聲,與偶爾經過的激流隊伍歡呼聲。不過因水流太急,有警衛一路監控,不讓進入,我天天帶本書去游游坐坐,倒也不危險。 而且很方便,因為太陽大,曬一會便乾,走到回去,已經全風乾好了。不過我把照片放到fb,都給好友罵死了,:「你知不知那是黃泥水?」還有「大腸干菌X2x3」@@ 其實,我說了很多次,水流很快,水真的頗乾淨...只是都沒有人信我而已。


namaste ! 我的瑜珈功夫太差,日本人哥可以把整個肚縮進去@@ 可是照片有點太奇人異士,不宜上傳






印度教相信輪迴,認為每個人都背負上一世的罪孽。只要每日在恆河泡一泡,就可以洗去身上的罪孽,也求當天安穩順利。 我雖不信這套,只求個涼快清心,可這一游一洗,不單洗去了老泥污垢,也洗走了心中許多的鬱結與不快,來個精神爽利。 


傍晚時分的拜河大會


人山人海







7 comments:

  1. 這種遊記真好看,請繼續寫下去。
    BTW,《Into the wild》是套好戲。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 :) 是的,是本好書是套好戲。
      介紹另一套: " waking life" ,旅行時英國朋友推介 :)

      Delete
    2. "Waking Life" 是這套卡通嗎?我也想過要看呢,但總是無時間。
      http://www.imdb.com/title/tt0243017/

      我有看過同一位導演的"Before Sunrise" 同 "Before Sunset",超強的,並不是一般浪漫愛情片,而是在描寫生命旅途上偶然遇到那個一生之中真真正正一定要遇到的人,整套戲其實都只是看到男女主角簡簡單單的在火車上相遇,簡簡單單的在歐洲街頭漫步和交談,但在這麼簡單的事情之中,偏偏就是能夠看到兩顆心靈之間奇妙的火花……
      震撼程度比得上 “into the wild” 呢。

      BTW,流浪真精彩,我也會去流浪的。

      Delete
    3. yeah :) 我也看了before sunrise, 但before sunset 很難搵@@ 看不了 =.=''....好像在拍第3集,不知會叫 before什麼咧, haha :p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我在ladakh的時候住在山上的Babu Guest House. 很不錯的~!藏族大媽一家都很好~風景又正~

    ReplyDelete
  4. 那應是叫人不要穿bikini, 因為太性感會褻瀆聖河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