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July, 2012

越野車轉山 (一)


最近有友人詢問鐵路入藏之事,我去西藏雖沒很多,只兩次,友人以為我有這方面資料,但其實我兩次坐的都不是青藏鐵路,最近是旺季票源又緊,所以叫他問專家去了。 2006年第一次絲路新彊西藏之旅,那時舉世矚目的青藏鐵路還未建成,我和同學是在甘肅坐了24小時大巴入藏的。雖然有印度的漏水爛巴士,但那趟入藏公路之旅算是浮游生涯中最難以忘懷的。 路程如何曲折,下回分解。

先說上年的行程,是先到成都再入藏,想一邊走走停停,看路上風光,所以有了包車的念頭。 出門從來靠朋友,青旅陳大哥告訴我一個論壇,叫「越野E族」,是越野車主的一個討論區,他們除了會分享各種修車加裝的資訊,每年都會辦幾次大型旅行,車隊結伴出遊; 還有一個專門找人夾車找旅伴的論壇。 陳哥用了自己的戶口幫我們發了「求被撿」的帖子,找入藏的車,比包車包師傅省好多錢。 可人家都是有計劃有準備,我們時間太趕,都合不來。正想叫青旅代買火車票,第二天就看到有人在黑板寫了個新帖,說正好要入藏,找人一起合油錢,還吃住自付! 真幸運。 



甘肅寺廟,煙霧瀰漫

曙光,那怕只有一線

零下,小喇嘛都不用穿鞋。 你說你,還有什麼好不高興不抱怨的。

小喇嘛辯經

大師也來單反
Add caption

nto the wild


吳蚊蚊,在路上


今次入藏,共7人,有兩越野車, 我坐的車車長原來是個薄有名氣的油畫家,每年都會一半時間在成都,一半在西藏; 但今次走的路線他不太熟,要跟著另一車,車長是在西藏做高原膠囊的老闆。 所以姑且稱為AB兩車,以A車馬首是瞻,我們跟尾的為B車。

在路上,能遇到是緣份,也可能是道不同不相為謀; 兩車一直用對講機溝通,保持聯絡和距離,一邊說暗號,輪流講笑話,唱歌娛人,倒也像小學生,12隻恐龍去野餐的高興。 不過B車隊員比較多好奇心,是愛玩的有情趣之人,動不動就跑下車拍照,吃零食,玩牧民的狗和羊,聊聊天,「耽誤」不少時間,以致A車很不耐煩; 頭兩天還會會合一起吃飯住宿出發,但耐何行程太不一樣,導致最後兩天各走各路。 滿山的好風景,難得開車出發,竟然趕路; 可憐A車跟我同名的一個女孩子,悶得發慌。 他們當天早上就到了,可我們B車去了藏民家喝茶,傍晚才到。

下車拍羊,遇到藏小孩與他爸,語言不通,竟也明白他是想邀請我們到他家喝茶,大伙兒便在雪地上跟他走。 一家人都很熱情,知道我們拍照,媳婦趕快帶小孩玩傳統服裝, 又梳頭,好不高興。 小孩怕生,一直想哭,好在我隨身携帶的好多糖果,就是為了應付此些緊急狀況。 一家人一句國語也不會,我們也只會不斷「扎西德勒」,可也在人家家中留了一個小時。 可見四海一家,人類溝道,語言沒有想像重要。交心交心,所言非虛, 只要有心,來自千里,還是能相聚。 那怕是近在咫尺,也是話不投機半句多,相見而噁心。 問了一家子拿了戶籍薄,回來後打印照片寄去了,不知遠方的朋友還安好否。



好可愛的BB狗

世界那麼大


     

公路旅行,從來都是刺激有趣,一路上走走停停,吃吃喝喝,意外狀況也是有驚無險。
零下的天氣,因為有時封路有時迷路,為了省油,沒開暖氣,手腳指頭都凍得沒了感覺。 冰雪天氣下,又見不少車發生意外,整架翻側在路邊。 有天晚上下雪,見有個女人從車上爬出來,大伙趕快下車,用索拉車救人。



好溫馨的時刻,媽媽沒有現代人所謂的禮儀,抱起小孩就餵人奶。 在香港餐廳可會給趕? 本末倒置,是非不分; 不許平民婦女餵奶,卻準o靚模倒奶。

藏族人家



夜半修車

而出發時,正值敏感的314事件前後,路上有點緊張,檢討關口多得厲害; 在甘肅時還跟喇嘛有說有笑,後來到青海時經過寺廟竟被喇嘛圍攻越野車; 途中又多次改道折回,原來是有喇嘛自焚。有幾次為了趕路,算是被困在車上,飯也沒得吃。 好在我兩姐妹最重視的就是「食」!
買了一大袋零食備用,算是拯救了飢寒交迫交迫的B車隊員。 可A 車因為開得太快,有點距離,兩男身壯力健,當然不會因此而停車,就可憐另一個蚊蚊。 只得從對講機聽著我們自製蘿蔔乾三文治和喝熱朱古力奶的歡樂。

(續) 



乾糧自救。 軍刀的最大用途,原來在於可以切包 :P

2 comments:

  1. 自己一個女仔去流浪, 太牛了:)我和另一位朋友踩單車上去拉薩途中都好怯..我在拉薩認識了一個也是獨自一人的香港女仔, 已經覺得她很有勇氣, 你比她更強!期待你將來的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wa 你踩車仲勁啦~ 我自問無咁樣的體力 :p thx for support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