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July, 2012

為賦新詞強說愁



「為了找尋前世的鄉愁」,我一去,不回頭  


 最近發覺,通常我寫文章,總是在心情不好的事候。 所謂我手寫我心,就借遊記,強說一下愁。有時寫完,很少重看。 最近一次看完,怎麼都一個口氣一個風格,又灰又怨。 尤其是同一時期寫的,因為情緒還在,都困在死胡同裡; 加上音樂的催化,手打出來的字都不自覺是一個方向,所謂千篇一律,就是如此。發一輪嘮叨,風花雪月。 是的,灰是創作的泉源,但太多,連成品都被它影響。 我的遊記,總是灰色的,沒陽光沒朝氣。 而且洋洋灑灑幾千字,欲罷不能。 有病才呻吟乃人之常情,我乃俗人一枚,當然是有鬱結才抒發,還要抒之遊記裡。 旅遊,人生,自是一體。


 心情好的時候,賴在梳化蓬頭垢面,追劇睇連載漫畫,花生薯片吃喝玩樂,酒池肉林,毫無志氣。 寫什麼東西? 快到大結局我還有幾集未追咧! 我已把文字當成是抒壓渠道,獲友如此,自是幸福。 我真的好喜歡寫字。 有時寫完,病就好了,爽。我開心時,真的沒一點墨水。 為賦新詞強說愁,一點不錯。 我無才借詩抒發不得志,優雅的把憂愁放於山河日月,就寫傷心遊記,將鬱結不快放之路上。 



 然而,寫作既然對我是重要,我不開心,要寫,開心,更是應該寫。 人生苦海,歡樂難得,那開心,顯得更珍貴稀少。 我怎麼就糊塗得忘了這道理。 高興的事和心情,自然最值得被記下來。 「人生得意須盡歡」,這千古名句中,有愁,也是有樂。


既然想通了,就不好愁了吧。 我既無能當屈原或任何詩人,那麼,我的愁,只是俗人的苦惱,毫不詩情畫意,就沒有存在的價值。  可完全不寫,又太可憐我要憋死; 唯有在此篇之後,努力收藏一下無謂的愁緒,讓它偶爾出現我的旅程當中就夠了。




16 comments:

  1. 好一句"為賦新詞強說愁"...寫作..就是抒發抒情...
    有愁才能帶出更多靈感,多愁,善感...
    自古大多美麗的詩都帶點愁結,才動人揪心.
    你的遊記我都十分鍾愛,不因那真實的世界,
    卻是為你筆下的思潮起伏而動容.感慨不已.
    但我倒是不太同意你的看法,愁是一種味道.而不是無謂.
    所以希望你能繼續保持你的風格.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你的支持:) 也只是自嘲一下而已,總脫離不了灰。 就像我說,開心沒墨水:p 哈哈 。 會加油的,還有好多遊記未寫 :p

      Delete
    2. 哈哈,不用自嘲喔,那是你自我的一部份,也是你動人的地方,不用感到羞愧啦。
      我會繼續期待的啦!

      Delete
    3. 客氣客氣 :) (不好意思中,haha)

      Delete
  2. 0海,有沒有興趣花十五分鐘去維基看一看一位在七八十年代紅到發紫的台灣女作家,三毛的生平? (她有點像你。)

    Quote // 生中充滿著傳奇色彩的作家三毛,在其飄盪浪遊的性格驅使之下,她的流浪足跡遍及59個國家,
    流浪時間長達14年,而她的第一本散文《撒哈拉沙漠的故事》,就是在非洲撒哈拉沙漠生活時期,
    因著廣漠環境而激發其潛藏的寫作才華,所完成的成名作品。 //Unquote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89%E6%AF%9B_%28%E4%BD%9C%E5%AE%B6%29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多謝你的讚賞,過獎了,她是我偶像耶,(臉紅:p) 不敢當~ 我有買撒哈拉沙漠,超好睇,是我近期愛不惜手的一本書。但其他就買不到,連書展都無 =.='' 請問有無推介?
      看來大家的喜好都有些相似嘛~ 得閒多些交流:) 錢鍾書先生的「圍城」,旅行必備 :) ~

      Delete
    2. 嘻嘻,是啊,大家的喜好很相似呢 : )
      有關三毛,其實我是透過一首很老的歌和一套老到看不到的電影而認識她的,歌名和戲名都叫做《滾滾紅塵》。

      那首歌是這樣唱的:
      「起初不經意的你,
       和少年不經世的我,
       紅塵中的情緣,只因那生命匆匆不語的膠著。

       想是人世間的錯,
      或前世流傳的因果,
      終生的所有,也不惜換取剎那陰陽的交流。

      來易來,去難去,數十載的人世遊;
      分易分,聚難聚,愛與恨的千古愁......」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Vm3GdOd2P8

      唱的是陳淑樺,寫的是羅大佑,是三毛所寫的唯一一套電影劇本《滾滾紅塵》的主題曲。是偶然聽到這首歌的,太好聽了,於是想看電影:
      http://zh.wikipedia.org/zh-hk/%E6%BB%9A%E6%BB%9A%E7%BA%A2%E5%B0%98

      電影的劇情和歌詞的意境很吻合呢。
      可惜呀,就像你看不到《Before Sunset》一樣,我也看不到《滾滾紅塵》了。之後我就看過了一些介紹三毛的文章,了解到一些她的生平,然後就很想很想看她的書。《滾滾紅塵》的小說版本和《撒哈拉的故事》都是我想看的書 (其實我還未看過她哩!),但近一年來都在很專心地學法文,暫時沒有時間看中文書,不過如果我下次要看中文書的話就會看這兩本了: )

      Delete
    3. 三毛的名字聽得多,她的作品我倒是沒看過,
      我看你們三毛三毛的說得興奮,就去找看看了,
      三毛的散文集近年有重新整理過,推出了《三毛典藏》系列,共九冊。
      1.撒哈拉歲月
      2.稻草人的微笑
      3.夢中的橄欖樹
      4.快樂鬧學去
      5.流浪的終站
      6.心裡的夢田
      7.把快樂當傳染病
      8.奔走在日光大道
      9.永遠的寶貝
      不過店裡很多冊都缺貨,我只買了第5冊,1-4都要訂。
      而可惜剛好第5冊已經是三毛回台灣的時段了。
      要感受她那份流浪的浪漫看來還要再等一下/.\"
      蚊蚊有興趣可到大眾書局找找看。

      Delete
    4. wa ,謝謝你! 我在書展都找不到三毛的書! 趕快去大眾看看:)

      Delete
    5. 真心推薦三毛的另外兩本巨作

      溫柔的夜

      雨季不再來

      希望你會喜歡

      Delete
    6. 謝謝分享! :) 希望書快點訂到 :p 現在手上只有 「撒哈拉沙漠」...已斷斷續續看了幾次 :p

      錢鍾書先生的「圍城」也是高度推介,希望你也喜歡 :)

      Delete
    7. 無意中路過看到了你們提起三毛,
      我也是最近重讀了撒哈拉的故事(對上一次大概是十年前, 是學校指定的課外書)
      她的經歷真的很令人嚮往
      讀了一讀她的生平,聽說她只有在撒哈拉時的文筆比較開朗,還猶疑要不要看其他的書
      我是在圖書館借的,可以找找看
      很高興在這裡遇到同好(身邊的人竟然都沒看過,很是詫異)

      Delete
    8. 是的,找到同好真高興。 我也只是看過撒哈拉的故事而已,其他都未買到@@ 啊呀!!是,差點忘了圖書館! 謝謝你。:) 不過好書是要據為己有的haha. 另外錢鐘書先生的書也很難買@@

      Delete
  3. 我也有聽過這首歌,因為家父時常聽老歌,不過並不知這首歌是三毛作的。 有另一逆我嗇喜歡的叫「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那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甚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
    流浪遠方 流浪
    還有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那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為什麼流浪遠方
    為了我夢中的橄欖樹


    最近才知道填詞的是三毛,怪不得
    不愛流浪的人怎麼寫得出。


    我好羨慕會法文的人咧,有個法國朋友曾經教我,但那些音我真的發不出:P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貼的那首是羅大佑寫的,那是該電影的主題曲。

      哈,我現在才知《橄欖樹》是三毛填詞呢,有了這主題曲她可以當流浪女神了。

      其實呢,我當初是為了看法國作家的書的原著所以才去學的,內心有動力的話,就甚麼古怪的事都可以做到:)

      Delete
    2. 會法文去好多地方玩都好方便:) 加油:)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