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July, 2012

八千里路雲和月

Location: Ram Bazaar,





八千里路雲和月 
2011.215天.陸路 -- 西藏.尼泊爾.印度





在路上的日子,很是懷念。日子過得很快,回來也就大半年了。在路上的每天卻都記得清楚。當初全沒計劃,我雖沒有自己開出一條路,但沿著前人的路一直走,也一樣找到心中的世外桃源。 來了趟公路旅行,拍了一套只有自己一個觀眾的電影。
一來是要賞風光,二來沒錢的人當然要全程陸路,坐的最低等次的交通才撐得了215個日與夜。火車是三等,巴士是當地人坐的。全程一直滴水的爛鐵皮,下雨時在車上要穿風衣,漏水打在我頭上的聲音,引得旁邊的韓國人一直哈哈笑。 十多個小時,只有我頭上烏雲蓋頂一直下雨,其他人倒無恙;完全是卡通片的影像。 然後水一直源著風衣流到我的拖鞋,雖然我好努力將水由衣袖「引導」到地下,但半邊身 (加半邊屁股) 在室內地方都是濕透了,很是滑稽。 40度的高溫,整個人都是汗,車廂咖哩味汗臭味,大家「肉黏肉」,又坐得屁股開花; 現在回想起來卻甚是回味。在最愛的路上,身子濕大半十幾小時,竟也無阻本大爺吃薯片吃肉干的興致。
熱,臭,累,被騙,沒錢,但這是我人生其中一個最高興最寫意的時候。 怪不得有人謂,死在路上也不錯。 起碼在自己最愛的旅途中悄然離去,好不浪漫。 

在5天越野車入藏旅程,正是314事件前後,遇到僧人自焚、封路,圍車事件; 也遇到最純樸的藏民,大家只用笑容及手勢溝通 (當然少不了「握細路糖果」),可那一笑,真誠得令人心都溶化了好一陣。 我想我現在看到,會忍不住哭。 



小喇嘛辯經
5000多海拔已是極限,幸好也只是有點頭疼


看那明亮的眼睛


無懼高原反應

到了尼泊爾,尤其是porkhara,奢侈遊歷險遊hea遊跟愛心遊都有。Bungy jump, paragliding,喜瑪拉雅行雪山,天天吃牛扒食西餐飲果汁,English tea ,在朋友的披肩店當小店長,踩單車,探望孤兒院。 我當這裡是第二個家了。




加德滿都,我來了



日光下



色彩班爛尼泊爾



明信片@ monkey temple :p


patan square


穿上最愛的綠色來遊走

fewa lake 的彩虹,願長駐於此

我的喀什米爾兄弟,在尼泊爾開披肩店,人老實有善,唔買去搵佢傾計一樣無任歡迎,大家多多幫襯。





到了在印度,只怪自己體魄不好,固真可以苦行來形容。剛好夏天40多度熱死人,每天不單要跟愛騙人、沒時間觀念、隨口up當秘笈的咸濕印度佬打交度,還有惱死人的交通。火車、巴士站無一人懂英文,站內無英文又多裝好心的假好人。 買巴士票,明明有,旅館的人說沒有; 明明說九點到達可以轉車,卻在半夜凌晨1 點多把我丟在空無一人的巴士站,被十個的士佬包圍。坐火車要用粗鐵鍊鎖住行李,凌晨四點還有人載歌載舞bollywood不讓你睡; 酒店怪經理說有要緊事,半夜三更硬要入我房... 加上自己不爭氣,背起一半人高的背包追車,力不從心又不想認輸的咬牙切感...下次要麼就不換衣服,要麼我就練成大隻妹,要不是不會再塞滿那60公斤背包的。
再說這些不是要強調自己有多厲害,而是好生懷念這一切是多麼驚險又好玩,每每說起讓人眉飛色舞,想起叫人旅癢難奈。

45度下的泰姬陵,頭昏眼花,我當時都忘了看什麼。 回來看照片才看清


Add caption


上遊恆河聖城haridwar,水乾淨多了

由在髒得令人側目的恆河下游聖城Varanasi, 想打道回府; 到了瑜伽聖地rishikesh 透暑夠了,旅途漸入佳景。 之後再到達賴住處Dhramshala,再走到北印,喀什米爾,3 idotis 的Ladakh, Leh。


這條看似普通的旅行的路,在我似乎又不是那麼普通。


大家早上都來恆河洗洗澡,希望一天順利


山城Dhramshala ,晚上天氣好生涼快,是印度人的避暑聖地。 其時達賴剛好在城,好多人湧進去,我唯有做多幾天瑜珈避開人群

在喀什米爾時,外國人不可辦手機卡,沒有人知道我實際在哪。在往Leh 這條世上其中一條最危險的山路時,前面載著一車去表演中學生的巴士,貨車巴士爭路,天雨路滑,整架就這樣掉到山谷下去了。 人生的無常,眼前是再徹底不過。 我一直幻想,如果那是我,那愛我的人一直都沒我消息,原來,吳蚊已在印度的山腳底消失了,我在飄浮看著, 他們還一直在找我在隔空跟我講話。 但原來世上再已沒有我了。


人生既然苦短,又毫無把握,有什麼重要得過自己的快樂。還有我親愛的家人朋友,願你們都健康快樂,沒有什麼比這更重要了。回來以後,不慣。雖然很想繼續獨佇城門外遠離煩囂,但那些人那些東西總是要捲你進去。擠迫在地鐵,隨著魚貫的人,總不知道要要往哪裡去。身首異處。
我披著我的尼泊爾披肩,希望可以借一點點那時我攀山越嶺涉水的力量。

在路上,我一個人,我看雪看花,我吃我喝,我讀書,我寫字,我歌唱,我坐車,我胡思亂想,我和自己對話; 我有時快樂有時寂寞,有時外向有時深閨; 我流汗,我強悍,我在走想走的路。

誠如本人GBlog遊記點題: 走在巔簸的路上,才感到自己的真實,世界的真實。



手停不了,瘋狂上載照片在這篇遊記。 謝諸位耐性。





 我的「一舊雲」旅行雜貨店:





20 comments:

  1. 睇到你自己一個去左咁多地方...你真係好西利~!!!!!!我好羨慕你......

    我自己仲未有足夠既勇氣咁樣去做....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x :) 先去雲南近d既地方玩下先lol,都幾開心ga :)

      Delete
  2. 好西利!一個人跑這麼多地方!!

    ReplyDelete
  3. tough gal! support!

    ReplyDelete
  4. 你真係好開朗,在路途上,總會發生一些不如意的事,可能大事可能小事,但加加埋埋會使一個人心情沈重,加上你重唔係有充足既財力,在環境的壓力加上發生問題時的旁惶很有可能會使人生出放棄的想法,你可以完成造個旅程真的不容易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x :) 不過在路上就自然會有勇氣了 :p 現在想起有時也會覺得不可思議 haha :p

      Delete
  5. 你去這旅程我都好想去,但無恿氣自由行,會跟團好佩服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x :) 上網找旅友一起自由行也是好方法 :)

      Delete
  6. 睇到你的行程,令我好懷念5年之前的西藏之行, 遊歷左11日, 當時真係比個度的民風,氣候,生活吸引到好唔想走 ... 返回香港之後,每次當遇上一 d 人生唔開心的事,我都會有一個念頭,就係逃離現在的生活,好想再去西藏避世一段時間 ...

    ReplyDelete
  7. 我真系好敬佩你,我嘅夢想都系到處旅行,卻唔似你有獨自出行的勇氣,但身邊又沒有有共同興趣的朋友,本人系一名50歲的女性,如果你有下次行程,不知可否預埋我?

    ReplyDelete
    Replies
    1. 當然無問題啦:) 你可以試下去雲南等地方先,都幾安全架,又舒服:) 一個人去多幾次有經驗就唔驚啦,之後就可以挑戰「危險」d 既地方,haha:p

      Delete
    2. 蚊蚊;我叫芝芝,在荔枝角道203-207(富來紫砂飯店}工作,你有時間過來我請你食飯,因為想同你取經.飯店休星期三,[10点-10点]衷心期待你的光臨!!!......

      Delete
    3. 先多謝你! :) 你好可愛 :p 有機會我會黎的,你有問題可以先留言比我的 :)

      Delete
  8. 很佩服你, 加油

    我也曾經往雲南香格里拉途中, 看見前方的旅巴滾下山崖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 一起加油吧! 是的,人生多無常,努力去流浪吧 :p

      Delete
    2. 睇到你的遊記,好欣賞同見識好多之餘, 亦都令我諗起之前去西藏的旅程...真係好想好想去多一次!! 我都好想由青藏線,川藏線的越野車入藏... 之前的一次是由青藏鐵路進藏的, 再經丙察線去雲南, 沿途驚險但風光秀麗,體會了好多野,而家都成日諗起個時的情形! 多謝你的分享!!

      Delete
    3. 多謝你的支持 :) 是的,旅行的其中一個終好處是我們常常可以把旅程翻出來懷念,歷久常新咧 :) 西藏現在雪頓節,人很多咧,我也好想再去!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