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May, 2016

旅人的新衣

<旅人的新衣>

外出旅行我都會訂做當地的服飾,一方面好看,另一方面能幫助我更容易打入當地人的生活。四年前來到此地時我也有訂製過一套服裝,淡藍色,有著細巧的刺繡花紋,穿起它走在當地旅行,不時還會有當地居民對我微笑,請我喝茶。後來這件衣服在香港我偶爾也會穿,有時香港的印度人發現我穿的服裝,跑來說的頭一句話就是說"是在喀什米爾做的對吧!",因為一件衣服,和許多人成為了朋友

喀什米爾衣服都是量身訂造,不只夏天的薄棉繡花套裝,連冬天衣服也是,厚又闊的純羊毛袍子,精巧而細緻。


第一天來就看到滿街男人都穿幾乎一模一樣的衣服,淨色或格子。還只穿一個袖子,另一邊空著手fing fing。我女生的訂造衣服已經有很多,所以今次去做一件男裝!

先到市場選布造衫,然後到裁縫那。依照傳統服裝我自己又畫了設計圖,另加了頂兩隻色的帽子和外口袋。

<裁縫正在幫我挑選布料, 我選了當地常見到的灰格子>

原本相當好奇為何每人都要穿如此厚重的衣服,原來是住湖邊非常濕冷,穿上後才感謝衣服那麼大像個帳篷,好暖啊!
更勁爆的是,原來他們都在衣服裡面藏一個炭爐(喀什米爾時常停電,電暖爐在當地並不實用)。單手只穿一個袖子,原來另隻手在「帳篷」裡拿小炭爐暖身。不只在室內,他們逛街買菜也隨身帶炭爐。所以街上滿是獨臂刀。坐下來時大衣服也可把雙腿全蓋上,像棉被。


<漂亮的深水藍>

<船屋爸爸,幽默的老爺子。示範如何將炭爐收放自如而不會燙傷自己>

<我和大哥。他穿的是完全傳統,我的自己加了一點點設計>

<大哥和表弟 。與我的格子同款的另一件藍色Kashmiri Paran>



在喀什米爾,後來合身的裙子衣服之類我再也沒穿過了。原本以為巨大的衣服,其中隱含了古人的聰明才智,並將文化包容其中。
真聰明的新衣。

<原文刊於作者富衛博客。>
http://blog.fwd.com.hk/zh/2015/11/18/travellers-new-clothes/

更多文章請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