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May, 2016

遺忘的山


連續一個月密集拍攝節目完畢後,難得來到歐洲,攝製隊回港,我獨個繼續在歐洲待著,回復背包遊。拍攝最後一站是立陶宛 (電視台說要保密,現階段還得先賣個關子。如無意外應該是九月份播出),到埗時還未全回暖,天氣寒冷,尤其早晚,下雨更甚。不只我,街上的當地人都穿大衣。
沒想,才一星期,便天天都是大晴天。話說這裡的旅遊旺季是五月開始,也暖得真準時,我也來得及時。從想立刻離開這地方,就這樣待了下來。
出發去十字架山的那天,天氣極晴。我52分才到火車站買票,趕得上十點開出的火車。算準時間聽到廣播,趕緊下車。怎料女列車員看見我,把我趕回車上,「下站才到你!」聲量極大,心卻是極細的。她上車時看過我的票一次,知道我下錯站,好心提醒我。車上人那麼多,她的記性真好。火車梯級很陡,她還主動扶住我的手。大聲說話不代表沒禮貌,便是如此。
IMG_7731
兩個半小時的車程,都是田園風景。我鄰座的外國男人,坐在窗戶邊,卻一眼沒看,一直在看電腦螢幕中的日本卡通。我叫他把窗簾拉起,暗示你不如跟我換位?但他手拉起了簾子,雙眼卻一直緊盯著電腦沒接收到。
下車我先找自己的旅館,它剛好在巴士站和火車站的中間。之前因為採訪認識的本地朋友笑我,說當天來回就好了呀,沒人像你這樣的。Šiauliai 那邊鄉下地方什麼都沒有。
反正我城市人就是為了來看田野風光的。誰不知真如他所說,整個市中心都沒有一張亞洲臉孔。不過人這樣少,好適合踩單車啊。
在商場吃了頓飯,去買巴士票。還要坐趟車才到。車很疏落,售票員給我一張時間表,叫我記緊回市區的巴士時間。20分鐘的車程,在路口下車,還得走兩公里路才到山。
在遠處已看到很多密密麻麻的十字架,入口有幾樽巨大的雕像,十架向左右兩邊延伸。黑白灰色的十架被一大片青蔥的草地包圍,加上陽光極猛,是個奇妙的景象;所以人人都駐足細看而不急著先進去。
IMG_7734
沿著梯級上山,一路是更多十字架,大上面掛小的﹐小的上面又有更小的,加上畫像雕像,珠子,由中間延伸,就似整片山頭都長滿十字架。又有不同的形狀材質;有些非常巨大,一層樓高,要抬起頭來仰望;有些只巴掌大,幾個纏在一起綁在絲帶。有些掛了在後排的樹上,寫上不同的祝福與字句;看起來像歡欣的聖誕樹。
十字架山沒有想像中的莊嚴,但我也不覺悲傷。一堆堆掛了蜘蛛網的十架,
就是有點孤寂淒涼。成千上萬,雜亂無章地遍佈整片土地。但沒有秩序,卻是它好看的地方。
日頭曬下來,小黃花包圍,仍是寧靜奇異得無以名狀。來一趟不易,我走了一圈又一圈,沿著分岔的小泥路,盡量想經過走遍每處的十架。慢慢細看上面的字,不過陽光太烈,不太清楚;只道有祝福的,有紀念死亡的,有祈求的,有埋葬過去的。
那麼多的呼喊,上帝真的都有聽完嗎?
IMG_7779
比起敬拜,更多覺得這裡是遺忘過去與傷痛的地方。
門口有很多十字架販售,進來之前買了一個小的。默默在上面寫滿了字,然後牢牢地插進土裡。誰不明白遺憾不會真的如願留在山上;然而回憶總是美好又沈重,不能遺忘,就埋藏在山上,在心裡,偶爾才翻閱。 奇想這泥土能將過去改種成只有美好的花朵。
平日來,沒有什麼人,經過的也多是旅行團。他們轉一圈很快就離開。旅遊巴都停在入口。
我一個人來,又一個人走兩公里路出去趕巴士。不小心留至最後一刻,用跑的出去氣來氣喘。整條公路只有我一個在等車,擔心了片刻,還好原來是巴士遲了幾分鐘。車上連我就只有兩個乘客。
在天氣晴朗的日子再出發,我們都在旅途中回憶上一個旅程; 也許遺憾就是恆久存在,直至走完這許多的人生的路,才完滿畫上句點。
我把了擔子放到了在山上;當日手機提示,我共走了一萬五千步,相當健康。

<原文刊於作者富衛博客>

更多文章: 

1 comment:

  1. 今日用了一天看完《404》,謝謝你們帶來一個這麼好的節目。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