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September, 2015

平凡旅人之日常

剛有個PR 打來。講了十分鐘,最後才說不好意思並不知道我姓甚名誰是做什麼的。

近年開始接一些代言與商業工作,這些都是了解過後的合作。需知道作者其實也要吃飯,並非練仙。可以維持生計以及自己的生活,才可以做更多想做的事。開始明白有些事情並不需一刀切。例如即將出發的一年一度尼泊爾,我有找贊助,才得以成行。然後將大家的物資和捐款帶給小朋友。
那怕只是以物易物,都是商業行為。恐怕我的一舊雲雜貨,也是。所以常說,請不要覺得我做的事情到底有什麼值得被讚揚,說出來我自己都會臉紅。我只是努力養活自己。只是賺錢之餘,吃飽飯之後,能再做些什麼事情。為這個社會盡一點什麼力。僅此而已。

以前躲藏起來;但其實最近已進步了許多,以前說到這些,總跟朋友吵架,被他們說蠢,為什麼要拒絕那些機會呢。並非要暗示什麼,只是人人的線不同,不是不明白,而是做不到就是做不到;而現在開始學著做這些事。希望找到一個舒服的點。

興幸有一舊雲也有寫文的稿費亦託賴有不少其他工作。所以才得以維持不成比例的自尊與才能,讓我可以繼續做個別人眼中的麻煩人。不為五斗米折腰,是個多任性的事情。我很多謝自己的努力與硬頸,感激家人,感謝一舊雲,謝謝許多朋友,和眾多讀者。讓我可以養活自己與家人,繼續做喜歡的事。通常有sponsor,都會首先睇下適合與否,然後問一大堆問題,真係啱同好用;又要接受我要用自己的風格去寫,皆大歡喜的情況先成事先接。並不只是付錢就可完成的事。所以年中都推掉好多。

做記者的年代已是如此,電視台不可收禮收利是。不要以為送禮有飲飲食就有coverage。最重要是你的東西本身有無angle 有無point, 如果無我都幫你唔到。我雖已不在台,仍然要保有這個獨立與客觀性。要不然我寫文來干嘛?以為比錢我就會要?唔好傻啦。(至少可能要好多好多好多先動搖到吧哈)其實想說這很久了,只是借機而已。我不在辦公室上班並非為了在其他地方委曲求全。
其實從來沒有人質疑我變得很商業化之類,最大可能都只是自己的不安。所以這陣子工作多,其實心情卻一直好不起來。也因為都無暇寫最想寫的事。所以這一大堆,可能只是寫給自己看的東西。還需要一些時間觀望,再努力一下下,再不習慣,便會收山了 (更大可能其實是山未出過,就要收了)。

世界太黑暗,有太多事情恐怕都毫無意義。總在質疑不滿中提出許多問題,每天都看許多的新聞許多資訊,許多書,但卻無力整理意見與表態。進步的方法呢,改善的方法呢?彷彿都沒有。已缺乏知識去了解這世界,只能躲在堆積的書牆後面對自己的無知無能與一知半解。也非常討厭理想化與可笑幼稚的正能量論調。除了旁觀他人的苦難,寫寫文,有更好的方法嗎?自知站在一個中間點,需要更多的智慧與學問,想去重建對世界的眼光。在諸多的罪惡與混亂之下,渺小人生的各樣問題,都變得可笑而膚淺。有多艱難呢?再難也不比戰亂的人們與窮困的人們難。那些彷彿毫無價值無人理會的生命。苦無答案之際,所有煩惱與生活,那怕是各種對別人的幫忙以及自以為是的分享,都是既得利益者的平行時空。箇真是生命影響生命?沒有說過要放棄,起碼我得到眼前一張張的笑臉。只能相信。沒有曙光,也會繼續下去。也只能這樣。

PR的事情其實非常的不重要,借題發揮而已。只是世界的黑暗已遠超想像,而能做的非常非常少,治標不治本的幫助似乎膚淺和自欺欺人。活在虛假的美好樂園自顧自而無餘力真正改變;這種無力感才最令人氣餒與難過。寫完了,然後大家都留言說加油走自己的路。好似提出的疑問並不是個什麼問題。在自身的生存自顧不暇以外,世界深層的苦難與罪惡,究竟如何去了解?面對無窮盡的邪惡,做得再多,都好像沒有什麼更好的出路。並不是沒有加油,也非抗壓力低。只是很多事情都需要用難過去消化。嘮叨後,更加孤單。

最後我跟那PR說,不如你看看我的網頁博客文章,至少是FB吧, 了解一下我做什麼是個什麼人;我再看看要不要合作吧。 這也是你的工作,麻煩多認真一下。


5 comments:

  1. 在一條無窮無盡的走廊,走來走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去年九月寫的,想不到,城市只有更壞。

      要好好重整心情。要改變是長期抗爭啊。共勉

      Delete
  2. 只是很多事情都需要用難過去消化..., 這句令我太認同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難過也是一種力量 :)

      才可以一直保持堅強





      Delete
  3. 我們窮一生都未必了解自己。我們都不偉大;能夠舒坦地走完這一趟人生旅程已足夠!共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