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May, 2016

旅人書單

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但在路上又可以帶著書同行,豈不是最愉快的事。兩者就是這麼緊密又有趣的關係。
所有的旅程都需要書陪伴。尤其是坐長途火車,在移動而寧靜的夜半列車上,思緒特別清晰。看書以外,可以有許多與自己的沈澱與對話。
平日帶出門的不過幾本,不過那時剛簽好新書合約時人特別緊張,想帶一堆書疊成的山上路。不過與其帶著許多書,不如人去書那裡不就行了?
530794_10152187581285564_1145920487_n
那跑時去了雲南住了幾個月,冬天仍是藍天白雲的一個悠閒地方。先在大理古城找了一個幽靜的青旅棲身,然後每天走到東門盡處的一間書店看書寫字喝茶。小小的一間海豚書店,一樓賣書,二樓放了許多書讓客人隨意看。兩層中間是個有透明玻璃天花的小閣樓,木椅子上放藍白格子布與花,還有一隻叫巧克力的啡色貴婦狗。老闆兩夫婦就在陽光燦爛的日子經營著這小小書店。
58779_10152187580250564_639002299_n
我每日吃完早餐後就在那待到晚。然後帶著書走到哪寫到哪。雲南版納老撾泰國尼泊爾,在旅行的途中寫旅行。所以這第一本書,就如旅人一樣,是一本移動的書。
DSC04754 (复制)
附上最近的旅行書單。有些深刻,有些鍾愛,總是一看再看。有些是新看的書覺得很驚喜。都推介給大家。
1 《圍城》,錢鐘書。「城裡的想出去,城外的想進來」,每次看都有不同得著。
2《我執》,梁文道。 愛情到底是為何。這些文字平服心情。
3《流浪者之歌》,赫塞。人生苦海,答案只得自己去尋找。這是最新的德文直譯華文版
4 “Into Thin Air , Jon Krakauer” 去年尾在爬珠峰大本營時看這本講述登頂其中一宗最大山難的第一身紀錄。作者是記者,對於珠峰的登山考究仔細詳盡,很好的參考。但對於意外的原因,就如作者所說,只是個人所觀而已 。
5《我係何式凝,今年五十五歲》,何式凝。勇敢剖白自己的女人,很震撼。
6 《撤哈拉沙漠》,三毛。相比起之後的多愁,這時的三毛冒險記很頑皮精彩
7  《我們仨》,楊絳。楊先生於92歲時寫。簡潔寬容而沈重,記先後離她而去的女兒與丈夫錢鍾書的生活回憶錄。
8  《總是淒涼調》,章怡和。荒謬時代的告密與悲傷。
9  《老人與海》
10 《平壤水族館》,  脫北者的非人經歷。

<原文刊於作者富衛博客>

更多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