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August, 2012

齊來穿印度裙

Location: 印度

來到印度,當然要入鄉隨俗,除了吃咖哩,女人們的傳統服飾- saree紗麗,也是要來穿一下的。

最早的紗麗只是在舉行宗教儀式時穿,後來逐漸演變為婦女的日常普通裝束。長四至五米半的一塊大紗布,有各種超鮮艷的顏色,青綠色,姣婆粉紅,鮮藍,大紅...上面繡滿了珠片金線。印度女人們,運阿婆也全都敢穿上身,很大膽前衛。 可能因為這種真是她們的傳統服,就算亂撞色披上去,也非常好看。







吳四萬



印度女人們都會連群結隊一起到saree 店度身,選擇自己喜愛的布料訂造。 首先是裁裡面的貼身打底露腰裝,有很多不同的款式,也有分是普通綿布紗布或絲綢做的,平民百性穿的就大概像我在上圖身穿紅色的那件,全綿沒有花款或繡工。 其實光光是這件小背心大有學問,華麗的都是絲綢所做,兩袖有釘珠和繡花,透明袖,或胸口綁蝴蝶結,背後交叉繡珠的,各式各樣,性感又好看。 通常貼身打底跟sari 都是同一色系,一套一起做。 不過特別的款式,我在印度一路都很少見人穿,想來是不便宜。 印度女人很少用名牌 (至少我所見),最能炫耀的算是saree; 連我這個遊客,看多了也知道什麼是好的紗麗。 有時有些漸變色跟珠花,真的看得人目不轉晴。


來看印度女神katrina kaif的示範  (圖中並非傳統的紗麗)  








當然外層saree也是大學問,顏色布料繡花材質,又是一場角力與細選。 當中布料又有便宜有貴,就成了女人們炫耀老公財富的時候了。 好的saree布料,連我這個外行人一摸上手都知道,又滑又細密,繡工也非常精緻。 稍差的,在身上試穿時已經很「磨肉」,又硬又不貼身。所以價格也有天淵之別,由幾百盧比到幾千盧比,甚至更貴的都有。 我買的當然是幾百盧比的啦。


5米長的大布,用一雙巧手捲呀捲包呀包,再加幾個別針,就成了一條充滿細節的裙子,前面會疊成窗簾布或百摺裙一般的細摺。再配上那半截的衣服,露出腰部,若隱若現。真的,誰穿都好看死了。  而捲法又有很多種,很好玩。 有趣的是,saree店的伙計多是男人! 身負幫女人們量身,摺裙的重任。在男女還是授授不親的印度,我覺得有點新奇。


厲害的,是女人們穿了這條裙子還可以干粗活。我只有時穿出去玩玩,隨便走路裙子都包不緊往下滑,一邊走,一邊粗魯用力地把裙往上抽。 有時走樓梯又會不小心踩到裙,真是中看不中用。 印度女人穿這saree,卻可以頭上頂包米! 一條大布在身上圈來捲去的,但又非常靈活,這不是民族智慧是什麼。就像以前中國女人穿窄旗袍一樣可以騎單車一樣吧。 話說起來,saree真的很適合在印度穿,布料防水又快乾。 風沙大時,可以把臉檔起來; 太陽大,又可以把頭包起來。














看,才剛從洞中穿好,一走出來又有熱心人說我穿錯了




初到尼泊爾已經對sari很著迷,心動買了一條深藍色,(妄想為穿了就能像印度女人一樣,神秘迷人又古典:p )  但一直苦無機會穿。 去到印度就以為順利成章,所以明知以後穿的機會很少,也因為很便宜就引不住買了三條。 興高采烈的穿了出去玩,誰知整件事情原來還是有點怪怪的。


一來是遊客很少那樣高調的穿紗裙 (遊印差不多兩個月,發現真的沒有遊客那樣穿 ,哈哈),加上印度這個民族,特別愛跟外國遊客合照; 沒辦法了解跟全不認識又不是明星的人合照有什麼好開心的。 不過反正大家高興,也無妨。 穿紗裙惹來那一大堆要求合照的印度遊客,數目真的多的嚇死人,一停下來就發現已有十幾人在排隊; 攪得我這個遊客都不太敢再標奇立異了。  二來是穿不好,一走到街上就被女人們圍住,告訴我穿錯了,然後就幫我推倒重來,在眾目睽睽下解開我的紗裙,再重新包裹。


由於地區、風俗或信仰、習慣各不相同,saree的穿法也有一些分別。大致可分包頭式、披肩式、垂掛式三種,適隨尊便。一般在正式場合的女姓大部分採用較正式的披肩式穿法;而在路上隨處可見比較隨意的,大多是包頭式或垂掛式。晚宴或婚禮則以較浪漫的垂掛式居多,將紗麗的尾端輕披肩上,讓一端布料順其自然垂掛於手臂。






圖片來源: 大紀元

(p.s. 上圖的款式,我在印度見到,穿的都是年紀較大的女性。 年輕女士所穿的,多是上圖印度女神所穿的,或者較輕薄的款式。)



正式的場合,再加上畫在手上的henna (印度繪紋身),貼在額頭的tikka,和一大堆珠寶頭飾首飾,真是美得不得了了。






電影3 Idiots 的美豔女主角


印度女人們見我這外國遊客大刺刺的穿saree遊街,都非常好奇熱心來教我正確的穿法。 我因為省錢也只是玩玩,沒有因應saree布的顏色,各造一件同色的半截內衣,一件紅綿布走天下,配黃綠藍的saree。 她們覺得奇怪極了,都跑來跟我說這樣不行。   雖然紅撞藍我覺得很好看,但我這遊客胡亂mix & match 人家的「國裙」,所以她們都很熱心來教育我正確的裙子文化。 更說裡面一定要穿長褲! 我知道腿有點透出來是不好,有穿短褲打底的。 但天氣實在太熱了,穿長褲要熱死人。 看來就算是遊客,穿衣文化也是要一絲不苟。  我很配服印度人對自己文化傳統的執著,在香港住的印度人,一樣是穿她們在老家傳統的服裝而不是便服,沒有因為被香港人包圍而失真。 我也想穿穿我的印度裝跟她們一起湊熱鬧 。

回上題,又因各家家傳包法不一, 每十分鐘總有人走來說我穿錯了,每次出門起碼給脫/穿十次。 在45度的炎熱天氣下被脫衣穿衣,有趣好玩中卻是有點無耐。 是認識了好多友善的大媽,還有路邊商販阿嬤說我穿得好看,要請我吃東西。   但無耐是我快中暑了。




這湖水藍綠是我最愛的saree,其他藍黃兩條都重新剪裁變橡筋腰長裙了。獨捨不得要留下這條湖水藍的大布。當天結婚的新娘跟我合照。 看那兩條紅裙子的繡工




強顏歡笑,45度的烈日當空,在中暑邊緣一直被人抓住拍照,其實很想發脾氣

但禮尚往來,況且我也學了不少saree包法玩得高興,努力笑一個吧




連在泰姬陵過安檢的女警都不放過我,還有一個路過的熱心嬸嬸幫忙。

兩人就在大門口的安檢機器旁幫我「重新包裹」。

有些男的想停下來看,都被左邊的男警喝止,好有趣


在泰姬陵穿紗裙拍照,實在太威風 。那些熱力迫人,都值了






                                        黃色saree變成半身長裙了。 回老家也可以穿,不浪費





我的tikka 與 henna  :p 我覺得好看非常,但竟然有同行的旅友問我,手是不是敏感長什麼東西了。真是少見多怪 ,哼。



(更多照片:
My Indian Wardrobe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0628088215564.686649.614155563)


吳蚊fb: https://www.facebook.com/IntoTheWildMunMunNg

一舊雲 旅行雜貨店: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4%B8%80%E8%88%8A%E9%9B%B2-%E6%97%85%E8%A1%8C%E8%80%85%E9%9B%9C%E8%B2%A8%E5%BA%97/203116389763845






15 comments:

  1. 纱丽穿上好看,而要穿上纱丽很真是一门手艺。上周我也给表妹买了一件,不过买的时候发现那种粗布的纱丽反而比那些光鲜的比较薄的纱丽贵些,看来印度人还是更注重实在的东西。今天是在印度培训的最后一天,明天就起床回国去了。祝你旅行愉快!:)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的要等下次去印度時再穿了:p
      加油哦! :) 也祝你一路順風,旅途愉快! :)

      Delete
  2. 很棒的體驗~~ 紗麗真的很漂亮
    然後你貼的katrina照片第二張那不是紗麗噢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 還有謝提醒,一時沒注意就貼了 :p 她真的是女神耶

      Delete
  3. 我5-6月係印度的時候都係熱到不得了, 係varanasi 48度, 真係人都癲. 不過真係非常熱愛印度, 回來後更加每日都回味著那2個月的印度遊走. 但我最後悔的是沒有4一套印度裝. 唯有留著呢個理由, 可以更順理成章再去~!
    你的turquoisus sari好靚~~~ :)

    ReplyDelete
    Replies
    1. 48度@@ 會死人架wor....是啊,出發之前除了找資料,少看印度的遊記。回來反而更留意當地的一切資料:p 很有熟悉的感覺。 原來你都有去ladakh,我超想回去啊!!!! pangkang lake 下次要住幾日 :p 多謝你的分享! nice to know u :)

      Delete
  4. hello :) I am debby
    之前在YAHOO首頁一直都有留意你的遊記
    覺得你很勇敢, 而且寫得好好!
    加油呀. 期待你的分享 :)
    仲有對你帶番黎既野好有興趣呀, 幾時再入貨?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2. dear debby, 多謝你的支持,很warm 的message 咧:p 一起加油!

      現時cashmere 披肩/頸巾,動物冷帽,手工皂都有貨,有時間去睇下:)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4%B8%80%E8%88%8A%E9%9B%B2-%E6%97%85%E8%A1%8C%E8%80%85%E9%9B%9C%E8%B2%A8%E5%BA%97/203116389763845?ref=hl

      Delete
  5. HiMunMun(可以這樣叫你嗎?),
    對你的作風和經歷,我很佩服也很羨慕.
    我比你的遊歷少,眼光窄得多,但對剛過去幾天的一人遊走新加坡之旅還是很懷念,回憶揮之不去.現在心思思,又在想下個目的地.
    在此希望請教你,希望得到你的意見.
    1.一個女生獨自到印度,尼泊爾旅浪行遊,安全嗎?
    2.我沒什麼錢,計劃是BUDGET TRAVEL.在這兩地,你花得多錢嗎?
    3.到較偏僻的地區,你會住在哪裡?會住HOSTEL嗎?

    希望你有時間會回覆我.
    Rita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Rita :) 抱歉@@ google blog 的留言系統有時怪怪的,現在回覆希望對你還會有幫助:)
      印度對單身女生來說還是有一定的危險程度,背包經驗不多並不建議。
      尼泊爾以我的經驗來說很安全,而且又悠閒,我很喜歡這地方,已經來來回回好幾次了。有機會不妨去走走。
      關於錢的問題,這兩地都是物價較低的地方,而且我那時是走陸路,省下更多機票錢。
      你可以早幾個月上亞航網站book 定平機票。
      我會住一般的平價旅館,中國有很多青旅,反而尼泊爾及印度不多。
      可以上yha 網頁看看:)

      Delete
  6. 自從看了《印度謎誠》跟《印度聖境‧跟著佛陀去旅行》這兩本書之後,
    就對瓦拉那西滿嚮往的。
    裡面有提到很多關於印度的事情。
    在看了版主的介紹之後,
    又對印度有了更深一層的認知:)!

    ReplyDelete
    Replies
    1. 印度謎城很好看也很有趣。謝謝你看完這篇文章,但其實我在varanasi 沒呆很久,因那時是剛開始印度之旅有點不習慣,反而在北印留得比較長時間; varanasi的華麗,混亂,骯髒,色彩和文化,我想要再去一次才能好好感受:p

      Delete
  7. 去当地旅行当然要着当地服装啦!!!超想去印度系恒河游水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 是啊! saree 真的很漂亮,我下次去會做多幾套siut piece :p 去恆河游水在北印比較好,雖然varanasi 才是印度人的聖城,不過水質現已被污染得太利害。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