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uly, 2013

滷肉飯的肥

Location: 台灣



颱風後很快便雨過天青


在台閒遊期間上禮拜剛好經歷強勁颱風蘇力。往日在新聞台,台灣颱風的稿子寫過、在主播台上也報道過不知多少次。沒想今日是身在其中。吹著這風,再看著一樣風吹雨打的新聞,心情到底不一樣。平常不過的事而已,只不過又覺得有些奇妙。

我住在朋友城市的家,已感受到風的威力,在鄉村的居民更是膽戰心驚吧。風大得把窗戶吹得澎澎作響,還硬是要從緊閉的小縫中迫進來,把大片窗簾子也吹翻。住在大樓,倒是不用擔心有什麼危險,把放在窗旁邊的書全搬走就行了,怕弄濕。只是半夜洗澡時突然停電伸手不見五指,嚇了一跳。
香港打風很少會停電; 記憶中最上一次停電已經是小時候的事了。小孩只覺好玩不會嫌煩,那時一停電就跟弟妹跑去拿幾支大白蠟燭,等媽媽來點火。
年前在尼泊爾時天天要停不知多少次電,頭燈蠟燭時時隨身; 洗澡洗到一半突然全黑,順手將掛在門把上的小電筒打開就好。今次以為背包在大城市未想到有此一著,準備不全; 不過一部智能手機就夠了,照明上網看新聞,甚麼都齊。

話說在台我差不多天天都騎單車,朋友都驚訝我這懶人竟然有此興致。
其實那只是代步工具。沒辦法,沒有機車,巴士又少,不踩車就那都不能去。
住的附近是個小社區,人不多,中午以後店都關門小休,五點才再營業。天黑活動天光上床中午起來的我,吃了幾天乾糧和朋友給我掛在脖子上的一圈餅終於撐不住,要出門去找吃的。但那時間,除了二十四小時便利店便別無他選; 裡面的東西都比香港的好吃太多,種類又夠多。新鮮水果熱狗茶葉蛋關東煮...不過再好吃的便利飯團,吃多了仍是會嫌口乾,想吃正餐便當大魚大肉的慾念便開始無限膨漲。唯有踩車去火車站一帶,人流較多中午不休的店吃大餐去。
看,人心只會是要求愈來愈多; 蛇吞象。

正午十二點竟然踩車去吃飯,不得不服了自己。給烤出一身健康粉紅燒豬色

50台幣豬排便當 (後面仍是最愛的青茶) 


 說回去騎車,意想不到出師大捷,給我找到愈來愈便宜的飯包。之前在附近的飯店賣七十新台幣,已經開心得呱呱大聲叫好; 往火車站的途中,更有幾家五十台幣的便當店。附三個小菜,更可自選豬排、雞腿或是三層滷肉。腳踏一台淺藍色淑女車,既然懶人都難得出山了,當然不要浪費,到處亂騎一通。賣鮮果汁茶的地方是有些距離,有車不怕照去可也; 經過蛋塔店,不如買幾個來當飯後甜點。
 
單車的日與夜 (清晨5 時)

黃昏5 時


既然午餐吃得不對時間,晚飯自是要再遲一些。但晚上八九點大部份的餐廳也就關了,只有主打宵夜滷味炸雞的小店。通宵營業的清粥小菜店自是我最愛的深夜食堂,菜很咸但非常好下飯,通常令人禁不住叫上兩碗熱騰騰的白粥來配。以前覺得滷肉飯很肥,因為一直很怕肥豬肉太油滑的口感,一吃就想吐。但因為吃得晚選擇不多,深夜滷肉飯吃多了,也竟覺得順口,整碗全吞; 不再把肥肉一塊塊細挑出來。
早說過車子不白騎,勞動又出了身膩汗;何不再轉動輪子過幾條街,飯後再去吃碗豆花剉冰?


找了片瓦遮頭小住下來,似半個居民; 便從大街小巷,每天最基本的吃飯之中,好好感受異地生活。等飯盒中的甜酸苦辣都嘗透,街頭那些披星戴月,我才知道哪裡是樂土。好些留言問店家的名字,其實都不用;  都不是什麼特色或人氣遊客店,我也只是隨便進去。反正你若來了,隨街到處都找得到。而且這些地方吃飯吃冰都寬敞得多,也不用大排長龍。 

一般店做剉冰都用清冰,這間比較特別,用糖水做冰。
但我最愛的粉圓卻放太久,太硬不好吃




又來清粥小菜

另,這樣個吃法,而且一天難得有規律的吃兩餐加宵夜,長了幾磅新肉。
仗著家人遺傳吃不胖的體質,一直都是愛吃就亂吃。現在年紀漸大了,沒有年少時的特強消化力。只是,增磅後的我,真人其實也沒多少肉; 無奈臉圓上鏡更厚肉地而已。以前在電視台已給化妝師說過,沒辦法的事。

之前的農曆新年回港擺「一舊雲 旅行者雜貨店」的年宵小攤,許多素未謀面的朋友都很有心特意來看我,也幫我買些旅行帶回來的特色小東西; 怎料第一句都是「原來你真人比照片瘦很多。」今回是真胖了些,這還得了?  現在人才90磅上下,上照卻給以為是個小胖妞,這冤枉可大了; 不得不申。

吳蚊FB : https://www.facebook.com/IntoTheWildMunMunNg
我的「一舊雲」旅行雜貨店:





12 comments:

  1. 我在台北旅行的五天,差不多每天都會踩單車, 愛上這種感覺
    香港感受不了這種仿如騎著電單車在馬路上,城市裏穿梭的感覺
    台北清晨五時的天空是很美很美,我在旅行時也喜歡一個人去感受!
    還有那個剉冰,雖然我吃的不是你吃的那個,但我滿腦子也說服自己說:肥就肥啦!食佐先算啦!

    哈哈,多謝你的Blog, 讓我回憶在台北旅行的美好,加油!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踩單車很爽,但有時真的很危險:p
      也謝謝你留言,一起加油

      Delete
  2. This is trully the way to experience difference in life style in TW, or in any city or country! In another post of yours, saw your photos of your 宵夜, wonder how you could have eatern all the food, but now know, you do not sleep at night, so your 宵夜 is actually your dinner!

    ReplyDelete
  3. 在日本山梨WWOOF的時候,每天都要踩單車到HOST家吃早餐和晚飯,到農園工作也是以單車代步。工作完成後到附近的便利店或超商買東買西都是騎車去,超商也是泰國朋友亂騎車而發現的小驚喜。人在異鄉反倒享受這種帶有生活質感的旅行,在香港卻不斷找尋旅行感的生活,真是矛盾:D

    BTW,u made me so jealous !!! 雖然我也是自由身工作者但我不是爬格子的人,無法邊旅行邊工作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反正人在異鄉都是樂土:p
      不過(想像) 日本交通應該有秩序得多吧? 台灣的車有時實在太亂來了。我提出在單車上裝倒後鏡的想法,竟然被朋友大笑>.<
      暫時還可過一陣浮游生活,不過人有點太懶; 工作完出來走走也是好事呢

      Delete
    2. 你的想像沒有錯:D 日本的車都會讓你然後跟你點頭微笑,新宿地區都會讓你但感到司機內心是不耐煩的,畢竟都是大都市區:P

      台灣的車實在太亂來了,明明綠燈但會有車子鑽出來,嚇死人!

      Delete
    3. 是啊,曾經幻想過自己他日可以騎架威風綿羊仔在路上風馳電製...看來只是想想就可....

      Delete
  4. 呢D先係享受生活!
    唔使驚上鏡肥, 咁未幾可愛 =]

    ReplyDelete
    Replies
    1. HAHA 唔理啦食左先算!! 食得是福 :p :p

      Delete
  5. 在台灣騎車小心巷子會有汽車 機車 小孩衝出來
    期待你新的文章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很多突然衝出來的車,又左轉又不打燈@@

      謝謝:)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