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June, 2013

無題的傷





(攝於 印度Varanasi 火車站) 


最近人是糜爛頂透,而我知道旅行的人不該這樣。
但實委人類生來便有喜怒哀樂,適度地抒發情緒是甚為正常而合理之事。可那些無處不在的失控的正能量正不斷蠶蝕人心。承認自己的不快或失敗,找到出問題根源,努力克服改變,才是自我進步。
我相信哀傷是美麗的,我們從悲傷中看透一些事,理解一些真理,隱約看到一些光輝。哀傷本是負面,但轉化為樂的過程,學會跟苦難共眠,卻是最大的力量和修練。

從跌倒中學習走路,孤獨中訓練堅強,瘋狂中找尋平靜,哀傷中期盼快樂,黑暗中抓住光明;人生就是苦海,人又怎能否認哀傷?

一味地抑壓不快,哀愁或是困惑,它們仍舊存在。無視假裝逃避,一味天真,只強迫自己振奮快樂,愈藏愈多,就只等大爆炸那天。如若不從心裡改變,呼喊再多的口號,亦無補於事。為什麼要拒絕承認軟弱呢? 我想真正堅強的人必須勇敢於承認自己的軟弱,然後接受改變進步。「眼淚裡含有止痛藥」,哭過鬧過傷心過,便就會好了。那些苦,便都隨眼淚排走,這應是神賜給人的禮物。為什麼不準許人有不快樂的時候呢? 那並不是一輩子,那總會過去的。實在不能太喜歡那些見人家不開心,便在批評審判,說什麼不應該不可以,大放虛假正能量的人。
來吧,請準我代你哭。這是一個必須的儀式,是送走傷痛迎接,或是重回快樂、感恩、坦然的必經階段。
超脫七情六慾的人,又有多少個,不必拿來大造文章; 苦既是推不走,何不張大咀巴,光明正大去接受,消化後再全部吐出來。人生苦短,痛快大哭大笑一場,也是無憾啊。連偶爾傷個心也要怪責自己或被怪責,被迫跳起啦啦隊歌舞來; 那壓力得有多大。別賦予我這浮游閒人太沈重的責任吧。
是何等平庸,可笑又可憐; 或許知道自己正正是如此卑微,也算是個不錯的開始,起碼有逃離的開端和出路。

當我們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也唯有是自己可以去改變的時候,我們的苦和困惑,才能真正得到解脫和答案。

需知道無論是何樣的偉人聖人亦總有煩惱鬱悶的時候,找到方法排解就好了。
然而有時從心改變實在太難,唯有借助環境去推自己一把。澄明清澈的山與水,被壯麗徹徹擊倒,不單提醒人的渺小,當再一次親身感受到那份有限,天地自會給你能源和治療; 而頭腦不必去作出太多說服或是逼迫的工作。

萬般帶不走。眼目看完腳步走過,那怕是擁抱過後,都捉不住什麼而只能留個回憶與光影。天地一沙歐,人能帶走些什麼呢? 唯有業隨身。
我是空手而來,那末,我一定也是空手而去,只剩經歷和風霜。然而又有誰會知道?
是的,可能從來或是以後都只有自己知道。就像很多美好的事情一樣,牢牢放在心中就好了。特別明白於這列車之上,沒有人可以一起走到最後; 已經有太多人來來往往,而我也心存感激,瀟灑揮手道別。有些特別的不捨,有些特別的鍾愛,惜日的習慣與麻木,頃刻用盡,也未能填補那些空洞。

然而這車是一直開動,齒輪的轉動和火光,或許終會教人釋懷。
放在心中,在夢中也好。這是一個最好最溫暖的地方。
我們生存,其實都是依靠信念,我們相信,然後開出一條道路,或許會達致心中所想所求。
這些過程,比終點重要太多。
我相信,我們對一些人的想念,終會化為實在的能量和祝福。

所以不要停止眷戀,它們周而復始,生生不息; 就像蠟燭,燃燒自己才得照亮他人。一圈又一圈,一圓又一圓。
我想念我去愛我毀滅。寧為玉碎。
於我而言,是生而為人的其中一個莫大的意義。






題外一點話,排解的方法,到底是什麼呢? 打到這邊,手癢去搜尋CSI Vegas 。旅行了一陣,也是在忙一些事情,沒追一陣子; 竟沒留意第13季原來已經都更新好了! 好野! 嗚啊,這無奈的人生之中,可幸還有你一直支撐著我啊! 珍貴的不易的十三個年頭。反正罪惡無盡頭,殺人案件是可以層出不窮,邪惡滅之又復生; 所以,這劇千萬別要停! 揮什麼手道什麼別? 知不知道,這可是會死人的事情



10 comments:

  1. When I looked at your photo, I was wondering, why were you carrying so many luggages on your travel? After reading your words, I seem to understand your feelings.
    Who 不準許人有不快樂的時候呢, but you yourself? 那些見人家不開心,便在批評審判,說什麼不應該不可以,大放虛假正能量的人, are you affected by them? You seem to have a will of your own, so, can hardly imagine you are such a person, though you did say you dislike these people!
    I always advocate of letting your emotions flow, be who you are! Indeed, 超脫七情六慾的人,又有多少個; we are human, with similar human nature. Somehow, it is these 七情六慾 that make humans so distinct, and yet difficult to comprehend, and it is these that make use so intriguing, so fascinating!
    I thought your travelling was simply a matter of you wanting to experience different life styles, perhaps you do so because of 從心改變實在太難,唯有借助環境去推自己一把!
    回憶與光影, are what are most precious and unique to you! 經歷和風霜。然而又有誰會知道? It depends on whether you want to share with someone, if you can find that someone!
    CSI, these shows, both new and old, are on tv everyday, and currently, it is CSI Miami that most appear on different channels!
    You know who I am.

    ReplyDelete
  2. em....這只是一篇抒發心情的日記,寫作是為何,有時就是為了抒發情感,寫完便是舒口氣。當中的意義或感受都由我去賦予。既然是個人感受,便是沒什麼道理可言。而人的心情和感受,一些思想,更隨年月有所不同。甚至乎昨天便不同於今天。 
    謝謝花時間留言 

    ReplyDelete
  3. Understood! I seldom read peoples' diaries/blogs, and if I read, because exactly what you are referring to, 抒發情感, 心情,感受,和思想!

    ReplyDelete
  4. 旅行都是抒發情感的一種吧!

    ReplyDelete
  5. 是的,寫字旅行畫畫,聽音樂讀書,都是。

    ReplyDelete
  6. After reading yr article, I agree so much that people are coming to the world emptied handed, no matter how much we can earn/own during our lifetime, we will still be emptied handed leave the world. Seems it's a bit pessimistic but do agree that i also need to burn myself to enlight the people around me, to make my live more meaningful. What's the defination of meaningful, hard to define tho... !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意義可能要窮一去尋找; 人生就是修行呀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