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May, 2021

喀什米爾的森林

  #深夜隨筆

人在新北市,星期六開始自主隔離生活幾日。
因為之前幾日趕功課,要跟同學一組,為免拖累別人便不能隨便。通宵趕短片連續拍了23小時眼睛都沒有閉過(實在年紀大了通頂捱不住啊),自主封城在家,正好休養生息。
本來追劇打機耍廢,陪衝衝玩,自己做下飯,總之就是氣定神閒。
但美好的假日懶散都給一個突如其來的傷心事打破。
一個遠方的朋友出事了,我下午收到的消息,雖然只是文字短訊,但那些傷心我都接收到了。
話說友人下班,看見附近有間屋子著火,他就衝去幫忙。怎知裡面突然發生爆炸,令他後腦被擊中受傷。最後留醫兩星期昨天離開了。
我一開始給不了反應,沒法接受這個事實。
大哥家姐一家也一定更難過。每日都見面,如家人般親密的手足。
他是個很善良很英俊又很正值的陽光年青人,年紀很小,才25歲。
他是我好友大哥的疏堂表弟,我去參加他們家婚禮時認識的。喀什米爾的婚禮很有趣,幾百人在新人家裡吃喝三天。因為奉信伊斯蘭教的關係,男女賓客都要分開帳篷坐不能聚在一起。男生先吃完然後才到女生吃飯。我就被分配到小朋友那一桌,所以可以先吃,還有羊腿。
這幾天是喀什米爾女人最開心的日子,因為不用煮飯打掃做家務。聊八卦看電視食花生,說說是非就一天。小孩也不管,讓他們自己去花園玩。因為傳統重男輕女的關係,女生平日都會深閨在家,一早起來負責照顧一家的起居飲食。
所以婚禮這幾天,是她們一整年中的幾天休息。一對新人的家就會安排家族中的一些少年人來幫忙服務大家,做跑腿做待應。
因為婚禮辦在家裡三日三夜,要一整隊廚師請來搭帳篷,不斷煮飯煮羊肉,才能餵飽這幾百人。現場也沒有服務生,就請年輕親戚收盤子幫忙服待照顧大家。
他是其中一個幫忙的小兄弟。那時我有發照片,大家都好驚訝,大讚嘩,全部都好靚仔。當然是很帥啊我也知道,但沒有覺得什麼。因為我是他們的長輩,只覺得這些如弟弟般的年輕人好乖好可愛。
我是那時跟他認識的。原來那年他才20歲。
然後每次我到機場他都會來接我,在人生路不熟的喀什米爾,遊客不能買電話卡,沒能通話也沒有網絡。
而因為他家也在大哥家姐家附近,所以他幾乎每日都來,跟家裡的兩個小姪子玩,打板球,喝奶茶。日日都見到。
在喀什米爾不如想像中方便,又不能去哪都坐計程車,司機不一定會聽,非遊客區的人們是一句英文也不會。而且朋友們擔心我一個女仔周圍走,所以出入都靠朋友接送。就是不同的表弟們輪流載,所以我跟這些小男生都滿熟的。朋友自動請請纓做司機東道主。就這樣就慢慢稔熟的。
他是個可靠正直真誠的年輕人,很帥氣,也很有禮貌,所以我很放心跟著他到處去。
我想造當地的一件傳統大衣,他帶我去市集選羊毛料子布,找裁縫,幫我翻譯。布店老闆知道有個香港女生特地來造喀什米爾大衣,高興得不得了。我們三人在市場捧著布合照了好多張照片。
所以我實在好喜歡在外地造衣服,會得到很多有趣的回憶。
他也常接載我去市區的cafe 和商店買東西。
有次我很想回去一個雪山,叫Gulmarg,是個很美很多大樹的雪地森林。但交通不便去一次不易。很多印度人都會來渡假避暑。其中一個有汽車的表弟,本來是要麻煩他帶大家一起去的,但因為要顧自己新開的零食店,就表示沒空理我們。他以前也來過機場接我的,但現在多沒義氣。朋友也說他沒義氣,英文的義氣怎麼講? 我卻明白他的意思。
朋友勸了他好多次,零食表弟終於答應了。但出發的下午,他又突然說爽約說不能去。
因為知道我實在很想回森林,朋友便開機車帶我去。那是來回六個小時的車程,一日來回,大家當然屁股都好痛。在山上他還幫我的網上雜貨店拍了一些商品照。
我去過他家,見過她媽媽和姐姐,都是很真誠純粹的人。家姐會一點英文,媽媽完全不會。但一直在旁聽,沖奶茶給我。走時還大力親了我好多下。叫我以後有空常去串門子。
回香港後,這個年青人很愛失驚無神打視訊通話給我,很突然。要突然視訊 ,我是個很怕很怕聽電話的人,所以好驚沒有接,然後打字回覆他。我發現印度和尼泊爾朋友都很喜歡這樣,常突然打video call 來,但香港人怎會習慣。
不過他有時都會成功打到給我的。他在鄉郊都應該幾無聊,打來嘻嘻哈哈,閒聊幾句。問我什麼時候返喀什米爾。也問我媽媽妹妹好不好。
我們最後一次聊天是19年,那是我最後一次去印度,但因為香港的情況,我完成工作就立即回家,沒有像往常那樣去喀什米爾待一會。
這害人的武肺,令到大家再沒有再見一次的機會。
如果能回去,至少我還可以見他多幾次,教他多講幾句英文找好工作。至少可以創造更多快樂回憶,也
至少可以好好擁抱道別吧。
他最近打給我的兩次facetime, 我都沒有接,他跟我說聖誕快樂。
因為那時衣服來不及造,是大哥之後再帶到尼泊爾給我的。他還特地叫我要拍穿上大衣的照片給他看。
但我後來事忙忘記了。實在遺憾。
我回了他的訊息,說了一些話跟他說辛苦了。也發了穿上衣服的照片給他。但以後都不會有人看到回應,永遠不讀不回。是個很淒涼的訊息箱。
我只能安慰自己,他得以脫離痛苦的人世,離苦得樂;希望他在天國會收到。
那些回憶都很清晰,可能很久都沒想起過,但只要一看照片,所有的片段的回來了。連空氣的溫度,下午的陽光,都很清楚記得,像回到那個時空。騎了三個小時後,我們餓到爆炸,一起在路邊吃的那塊街頭零食,然後我還去找洗手的地方,公園很多一家大小,當日很暖和。
讀者們都安慰我,說朋友由始至終都是個正直善良的人,我應該以他為榮。
我明白,也當然很榮幸很他這個朋友。但我不能接受。
觀乎現況,就是好人都沒有好報,壞人萬古長存。
本來就沒有他的事,要不是熱心救人救火,他不會就此離開。我寧願他不要做好人。
做善良的人有用嗎,其實沒有。做壞人就很容易快捷,步步高升。雖然以上只是氣話,這些我都清楚知道的,也只能盡最後的力量相信希望與信念。我們就是這樣的香港人,至死之前都會堅持,不會放棄。
難以想像的傷心。
永遠記念你,Rest in peace Anderson
希望你可以離苦得樂,在天堂開開心心。
(也放一些他幫忙拍的喀什米爾玩樂圖輯,雖然重看更覺得傷感,而眼淚流不停。但分享是想大家知道世上有這樣一個善良的年輕人,值得被記念。
為了尊重朋友,我就不放太多大頭的合照了,會放在最後。就放張他的太陽眼鏡帥照吧。)
我們會記住你,我們也很想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