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August, 2016

[珠穆朗瑪峰]下山的路

[珠穆朗瑪峰]下山的路


關於登珠峰大本營,寫了那麼多上山; 來說說下山。

EBC trek 第八天 (Gorak shep 5140m – Kala Patthar 5550m – Lobuche 4910m)


第八日清晨重頭戲,是往此行最高點 Kala Patthar。一般來說在日出前便要開始登山,去看晨曦金光灑在珠峰之上。但前一天趕往基地營的行程太累,所以我吃完早餐才悠哉出發。

Kala Patthar 的意思是黑石頭,最高為海拔5550m,在山頂可以環看整個喜馬拉雅群山,算是此行難度最高的一段路程。在超過5400尺後便可看到山頂。千辛萬苦攻頂後,人在5550公尺的高度,被喜馬拉雅群峰360度包圍。這樣的景色,所有準備都值得了。


從 Kala Patthar 回到 Gorak Shep ,吃完午餐就開始下山的行程。但其實我想說,登山其實並不太辛苦,專心致志跨越難關反而是登山令人著迷之處。個人覺得最難忍受的反而是餐餐吃的都一模一樣,都是咖哩,炒飯, 炒麵。十幾天下來完全受不了。還好我早有準備,帶了不少公仔麵和辛辣麵補充能量。

下午稍多作停留後便往下一站Lobuche ,開始下山。下山對我來說需要更多的平衡,要注意該踩哪顆大石頭,登山杖該如何使用才不會被碎石山泥滑倒…一路往下走,同樣的路,此時的風景卻和之前風雪交加大不同。難得來時下雨下雪,下山天公倒難得作美;冰山藍天白雲,覺得輕鬆許多。也是因為肌肉習慣了,鍛煉過。

























從痛苦到熟練,原來人有這麼個能耐,心靈也有這個機制。我們那麼軟弱,又那麼堅強。
轉身,才發現原來自己走了那麼多艱難的路,才到山頂。人生或許也像下山,突然回首之際,才驚覺自己竟已走了那麼遠。不斷的上坡路,回程重走一次,也詫異自己到底是如何辦到的。或許,我們都比想像的要堅壯許多。緊記著跨越難關那刻的自己,縱然有更多未知,帶著這個帥氣的自己,或許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那麼高的山都走過了,什麼流言或惡意或攻擊,沒有人在怕的。

跟許多登山者一樣,我在每間住過的旅館餐廳都貼上名片。對自己完成了目標與挑戰,天地雖不留痕,還是希望留下一點點見證。



<原文刊於作者富衛博客>
http://blog.fwd.com.hk/zh/2015/11/10/on-my-way/

更多文章: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