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June, 2016

城市遊棄

    • 了解一個地方有很多方法,有些人選擇城市探索,從無人的廢墟,一磚一瓦中發掘不同的故事。


    • 「城市遊棄」是我第一次拍攝主持的電視紀錄片,題材非常特別,攝製隊走訪四個國家五個城市的廢墟。包括美國紐約地下水道看先鋒地下城的發展,底特律大型廢棄車廠看往日輝煌汽車業,日本軍艦島了解昔日的煤礦業,薩拉熱窩的冬季奧運遺跡埋藏悲烈的內戰歷史;最後是我城香港,看似急促的地方,原來有著不少被廢棄卻又充滿回憶與熟悉的建築物與有趣之地。

    • 日本長崎軍艦島


    • 除了畫面上的震撼,最想帶大家去看它們背後不一樣的故事與歷史。

    • 拍攝在兩年前便開始,陸陸續續前往不同國家;去年拍完最後一集香港便完成。 因為電視台變動,節目到今年才播出。 最近完成後期錄音。

    •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紀錄片與電視節目製作,便有幸遇上刺激又有趣的城市探險。可以深入那麼多常人不易到的地方,還有專家講解;大開眼界。

    • 日本長崎軍艦島 (1)

    • 要進入無人廢墟,需要的是體力,我是第一次在廢墟爬上爬下 ;跟著專家的足跡,還要出動繩子等工具。回想起在走在紐約的地下水道,深入虎穴看污 (糞!)水的驚險 ; (爬)進入荒廢火車軌道,怕被發現和需要躲避列車經過的緊張,然後發掘到別有洞天的風景與歷史。完成探險,我還和專家在地下軌道喝威士忌。

    • 在香港的唐樓,跟著香港的城市探索者在一片荒蕪中,拼湊不同的故事。一件玩具一本破相薄,他們都能娓娓道出有趣的背景。當中也有你我的成長片段。

    • 紐約地下水道

    • 城市探索, 一般被認為比較離經叛道。我們在大眾電想要呈現這樣的場景與概念,很大膽也是一種新的實驗與嘗試。不只是為了獵奇與刺激。從了解城市探索者穿梭廢墟的原因與故事,看城市的另一面;潛越與荒廢,城市探索者有些為了找尋刺激,更多是為了守護自己的土地與歷史。

    • 深入無人之地,沒有官方指南,在於主動去認識與發掘,重新建構與認識一個地方。城市遊棄對我來說不只是一個節目; 親身犯險走過那些頹廢的宏偉,這種方式亦成為以後我在路上與旅程中一個研究城市的方法。此後在不同地方,我也會進行自己的城市探索。


    • <原文刊於作者富衛博客>

      更多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