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June, 2014

百彈齋主,一人流浪記




台灣新竹南寮漁港。我常去,人不多的清靜好地方。但話說,最近一套肉麻青春愛情台劇竟然來新竹此處取境,頂丫!  這裡以後人一定多爆。唉。



<旅活>是我第一本遊記散文書,裡面其實承戴不只那215天旅程。回看四年的旅行浮遊路,照片與記憶都極其濃烈的湧上。所有的人與事,如走馬燈,是生命不能承受的輕。迫使作者歇力地拚命寫。在當下的專心一意,一人在數不清的夜涼如水,默默地寫。沉殿爾後,那樣借著寫書一次傾瀉出來。箇真是宇宙大爆發。所有的心情與若有所感,對自己,對過去現在將來的理解,對重要的人,對旅行、生活,對於異地的貧苦與反思,乃至於生死......多於1500天的日與夜,只能用283頁墨水,可想而知,是一瓶濃縮果汁。不宜直喝,必須要加水。去沖淡。那應該是連我自己都難以承受的劇烈的溫暖,柔順,哀愁,感性與理想化。




只一年,回看,現在也許都寫不出那樣的文字了。 很多朋友說我的文字比真人溫柔太多,而我想,我確實也有故意去掩蓋我過份的自我,激烈與衝動。而隔了一重文字,有冷靜的緩衝作用。不過,只有那份篤定,我相信是始終如一。
分攤,減半地去理解,其實,那裡面也是一樣剛烈的吳蚊。而其實又並不那樣的感性。

今年再寫書,是另一個有趣的實驗與進程。跟其他旅人的交流與毛細作用般的影響和合作,透過文字的紀錄,又是一場的演化,成熟與進步。(請問有否看出,未買的朋友請趕快買我第一本書的暗示?) 

文字,對我來說,一直重要。無他,也不為別人,只是種治癒與自爽而已。但回想起小學時,已愛寫字也認真,老師在作文裡批,「以後再努力,說不定可以當作家。」曾立志想要成為一個寫字的人。長大以後,就算一直在寫,不記得,亦漸沒再認真對待這志願。回首再執筆,繞了大個圈,原來默默的回到最初的路。旅行與寫字,竟然毫無計劃地完成兩個人生小意願。回想,除了暗自高興,倒也是覺得有點太妙了。
生活,誰能無憾。太完滿就不美。是有憾,而且也不少。不過選擇與取捨以後,簡單生活是讓人如意的。




一切美好,或許如肥皂泡泡。終是幻滅。結果或出路一直循環,重覆。殊途同歸。
終究只有過程,多樣,難忘,可一不可再。


所以謝謝,一路走來的所有人。話只能說到這裡,以免又太情感滿溢。這刻開始,我要釋放多一點真正的吳爺,沒理由,我為人尖酸刻薄又愛批判挑剔,竟然沒被發現。嘖嘖。我從前的BLOG,叫「百彈齋主」。



旅行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IntoTheWildMunMunNg
我的一舊雲雜貨
https://www.facebook.com/DayDayDreamTravel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