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June, 2014

電腦裡的盛夏光年




跟了我四年多的電腦愈來愈慢,不捨得換掉,修了兩次。還能用,但始終還是慢,打字都窒。影響工作進度。拖了半年,終要買一台新的。

在尼泊爾,我寫字都靠他


我初上路時它便在了,在西藏買的(竟然)。出門時沒有隨身小筆電,只想有台在長旅途上用,一時興起買的 (全然是沒準備好就出發了)。從沒想過,多多少少其實是因這小電腦的關係,以後慢慢習慣了寫字寫blog,(寫得好不好是另計),後來又出了本小書; 沒想過。我起初只把它當是個資訊工具,沒想它能捱到今天,跟我見證路上所有風光。走在那些顛簸的路上,那些人,都通由這白色鍵盤出來悠悠的文字再成為凝固的記憶與影像。5千海拔的高原、炎熱的印度巴士、所有的雪山與未知的路...有我,就有它,幾乎是不離身。一直背身上。在很多照片,總是看得到我跟這小電腦的合照。我的書,也是它的功勞。十萬字,洋洋灑灑。 不只215天旅活,以後還有很多的旅行,都是它與我在路上。

在印度,陪著我吃台灣魯肉飯的BB


那時我在印度尼泊爾,都是自己一個住小房間,晚上小燈或是蠟燭下,很多時候,都只有我與這台小小的白色電腦。在有時紛亂的路上,我除了保存自己,也要保住相機和小電腦,緊緊的死死抱住。共過患難,出生入死,果然就是不一樣。坐長途巴士時我背住去廁所,有外國旅人主動說「我幫你看吧?」「唔...」「背住如何去廁所?」我面帶凶狼說 (所以沒有可愛與作狀的氣氛。它確實叫bb。)「它們是我的bb,那你好好看住!」走了一步回頭,「好好看住啊!是我的babies!」我回來,果然見他幫我抱得緊緊的。「bb要抱好才不會抱掉。」在台灣咖啡店,「拜託看一下我的東西,是我的baby。」店員笑說,「好,我最會看小孩。」同學跟我去玩好心幫我背,我走到一半卻又會突然一臉凶狼質問,「我隻bb呢?!你給我小心點!」「你個仔o係度,緊咩張。」

陪我度過了多少夜晚


它們叫我這個懶人心裡答實,紀錄旅途,有些作為。也成了我的投射和依靠。心中的話,拚命往裡打。有複雜的情緒。

始終壽命有盡時,終究是一台機器,卻又不只是台機器。一點不矯情。如今它被我關掉躺在書桌上,像是完成任務功成身退。關起來的一刻,想不到原來挺難過,不只一點。覺自己太沒有義氣。可能跟最近太多旅途伙伴相繼壞了有關; 藍小包縫補補了幾次,今次去完尼泊爾又再爆掉了一邊背帶。已經5年了,不如換了吧。也不忍它太辛苦。

就像一個小時代要終結了啊。 我又有那麼的念舊? 也許太多的記憶,只能如此寄託。死物都有情。不捨的固然是那些盛夏光年 ,與那些日子。我自己的患難與成長。原來,這小白電腦參與了最多。如果可以修,我還是會修的。謝謝你。而新電腦,不好再為它改名字。


旅行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IntoTheWildMunMunNg
我的一舊雲雜貨
https://www.facebook.com/DayDayDreamTraveler



    

2 comments:

  1. 我的那台小紅筆電也是,已經是古董了,電池也壞了,但是捨不得丟,因為他伴隨我走過好多地方,而且也算幸運,沒有遺失。若要打字寫文章,還是得用它,而且另一個好處是可以在每天晚上備份照片。但隨著他備份的速度越來越龜,以及越來越少長途旅行,越來越少一邊旅行一邊寫,這點剩餘價值也快要沒有了。不過,紀念價值是無價的~~: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完全是CAST AWAY 裡,主角痛失WILSON 的悲痛....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