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May, 2014

來去鄉下住一晚: 日本中部行 (上)




四月尾,走在木橋上,想不到還看到整列的櫻花樹。我穿著藍色小花浴衣拿著芝士獅子狗大咬,邊行邊走。小道中間有楊柳樹與小河,兩排木屋舖子的門口都種了幾叢彩色花與盆栽。才五點不到街已亮起黃燈,行人疏落。沒想到已是四月天還是這麼冷,還要在下呂的山間,不是正好適合泡泉麼。所以我在街上走了很久; 路過的炸雞店老闆很型。

下呂合掌村


藍天白櫻花


今次去日本,是因為受國泰假期邀請到名古屋採訪。名古屋在日本全國人口排行第四,位於東京京都之間,被稱為中京。同樣是大城市,方便發達,名古屋卻沒有東京那種人如潮水。而且被鄉郊地方包圍,個多小時車程內已可去到郊外。有著很濃厚的鄉下味道,舊日的文化保留得很好。所以景點也有很多當地人。而非只被遊客侵占。





中部機場的資料很齊全,中英資料,旅遊路線規劃及車程時間等都一清二楚。而且工作人員超有禮。
第一天行程是在名古屋到處溜達,之後幾天再去周邊的鄉下地方。


雖然是初來報到,但火車的買票系統跟台灣的很相似,所以買票無難度。幾個熱門地方的巴士票一起買會有特價,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坐火車。





城市人的假期不就是想逃離金鐘地鐵的十班車。這裡的電車在煩忙時間仍有位置。而且日本人坐車不會講電話,認為會騷擾到別人,只會低頭玩手機。車廂很安靜舒服,可以坐下靜靜看書。



名古屋地標電視塔位於名驛同是人口密度高的繁榮中心地區。
在市中心的榮地下街相當熱鬧,很多日本少男少女下班便會在此遊逛。而且很多小店都很便宜,所以我在忍手情況下適量出了些血。買了些日製綿麻衣服。
晚上亦有樂隊賣藝表演,而附近的居酒屋亦是大堆上班族聚集。是名古屋人消遣落腳的熱門地段。


雖說旅行不只飲飲食食,但仍是重要一環。第一餐便去吃名古屋最出名的鰻魚飯。
果然名不虛傳。 外脆內滑多汁柔軟。媽媽咪呀!從前在香港吃的到底是什麼,你同我講!
如此人間美味要三千多日元一個套餐。但值。



名古屋獨有的鰻魚飯三吃,第一吃是原味炭燒,第二是加蔥和wasabi (個人最愛。加添時,待應說我是全店第一個加wasabi的紀錄。問我那裡人,「哦! 怪不得,香港人都超愛 wasabi! 我再給你兩碟吧。」中部機場的漂亮小姐也如是說,日本人只要一點就好,她認識的香港人對wasabi都很瘋狂。三吃是再把清湯和紫菜加進去。我倒是覺得加湯有點浪費了鰻魚的脆口。繼續大口吃wasabi加蔥。





很多東京人也會特地去名古屋食鰻魚三吃


我的旅行總脫離不了動物。第二天早上去了名古屋水族館,不大,但有殺人鯨和白鯨啊! 這就夠了。平日懶散我的竟然九時半開門時抵達,都算是奇聞了。但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人少,可以獨霸大水池與小動物們。










白鯨的治癒程度是二百分,牠頭上的一塊原來是肥肉,可以動。工作人員指示牠大力搖晃,那塊肉肉動來震去,全場的人包括連阿叔都被幸福的光環包圍。

水族館時被抨擊對海洋生物不人道,不過個人認為在某些情況下,海族館仍是有存在的價值。如管理得宜,善待動物,人們可以多些認識珍貴的品種。如台南的水族館,便不會要動物們表演,更曾因白鯨長太大地方不足而野放。名古屋的這間,水池比香港海洋公園的大好幾十倍。





下呂溫泉只離名古
屋大概兩小時車程,本來到埗後仍可以好好吃頓午餐。但我卻選擇在車上吃便當。因為日本人太會做生意,每個車站都有特別的當地名產便當,而別處找不到。做得精緻。一邊看樹一邊吃是樂事。


下呂的鄉下太清幽雅致,以後還要再來住。





下呂是我最喜歡的地方,整片古色古香。兩邊小道中間是楊柳,人也不多。加上那時櫻花正盛,不少市民都出來坐在樹下賞櫻。也有人泡露天溫泉。

晚上旅店泡溫泉,第一次要入鄉隨俗全裸入浴,本來有些小緊張。但其實裡面蒸汽矇矇,根本甚麼看不到。而且旅客少,我吃完飯去已沒幾個人。晚上只有我一人獨佔著池與櫻花。

我來做陶瓷。名古屋從前便已是個盛產陶器的地方。
下呂合掌村有體驗班,非常好玩。做好後教室會幫忙燒,
概一個月後寄出。在杯底可以刻自己的名字和日期等,很
適合一家人和情侶來親手做個紀錄和手信。

旅程詳情 CX Holidays: 
http://bit.ly/NGO_2014

(內文為贊助行程)


吳蚊蚊
https://www.facebook.com/IntoTheWildMunMunNg
https://www.facebook.com/DayDayDreamTravel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