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October, 2013

旅台隨筆: 女生宿舍


 
我在濕地摸蜆! 泥巴非常濕潤且下陷,步步驚心。卻是好玩


以前工作的時搬出了灣仔﹔海旁的一個小小蝸居,在慶節時還看得到漫天煙花。我們三個女生,就窩在裡面,平日躲在自己的小天地,有時一起吃吃飯。這女生宿舍,隨著我離開新聞台便沒再住了。

近期為了出書的事,排版校稿緊迫,寄住了在小編台北的家﹔近出版社。事前不知,原來她有兩個室友。房子大概有800尺大小吧,有兩個洗手間,三間睡房。每人月租才五千台幣!在香港完全意想不到的事啊。我跟小編分一間房,閒時跟室友們聊聊天﹔很久沒住女生宿舍了,還跟20出頭的小女生住一起﹔感覺實太青春。


3個女生各據一房,而且白天都上班去了,客廳很大卻沒有人用﹔那正好便宜了我這個厚面皮的房客。走來走去,油頭垢面,只幫忙做些小家務來道謝。每逢正午和晚上八時,都會有陣陣聲量爆大,詭異而可愛的音樂,在十幾樓一樣聽得清楚。在香港,那是雪糕車的音樂。在台灣,那卻是,垃圾車的音樂。來了才知,原來台灣人每天都要自己追垃圾車! 我們在香港,只要大包垃圾丟到升降機口就好了﹔被縱壞的方便,沒想那原來是清潔嬸嬸們每層去收的努力。親自追過垃圾車,才知「層層皆辛苦」。所以台灣很多公寓,便是不用交管理費。如要加班,趕不及追音樂垃圾車,幾包臭垃圾便只能堆疊在自家門口。


出書排版期間忙裡偷閒去濕地玩。多謝一陣風,送我如此有型的「金太郎頭」

各人排隊在走,有點像往天空的路。


話說,小編是個新鮮人,跟我有著一樣的名字,叫小文﹔是政大文學系的高材生。雖是剛做事不久,經驗有些不足,但很認真負責。我們二人,晚上窩在她房間討論文稿增潤。之前我們一直電話聯絡,如今我在她房間一起工作,很是有趣。也是多辛苦她了。她習慣早睡,也因為要上班﹔我是夜鬼,就來接力。


我與小編在出版社,我常來,已儼如在這邊工作很久一般自在,哈哈



鄙人新書<旅活>,現已於台灣有售,香港11月中有賣。請多多支持:) 
訂購簽名版詳情不日更新,11月中在台灣或有發佈和簽書活動,香港在 7/12  九龍城書節有小講座和簽書:) 




第二天下午沒事閒閒,小編同房琳琳帶我去了一間在富人聚居之處,天母區的一間咖啡廳,辣雞丁飯和紅燥飯都超乎想像的好吃! 我們聊了好多有趣的事,台灣香港文化風俗的同異。每每說到有趣的,她都會睜大眼睛說: 「真的假的!」聲線和分貝都大提高,卻不吵,也不煩人。這便是台妹啊。一腔的國語都不同於人,柔軟綿綿,很是嬌嗲,聽得人心也軟。電視上那些造作得叫人吐的女星當然不算,我說的那些可愛台妹都有自然的娃娃音。要不,也是一腔的細言慢語,再加上笑容殺死人。實在無法不愛台妹,有幸跟幾個可愛的住在一塊已是愜意﹔在街上或捷運偶爾看到漂亮的,也忍不住盯看得人家不好意思。

雞丁飯~
特別推介蘋果批! 我平日不吃,卻在這鯨吞一大塊!


看似亂來的配搭和舊傢俱,卻很有風格和味道

店內的鎮店肥貓小花 (但是隻男人貓) 。像得有點像我以前養的一隻bb貓。
牠自己跳上我腿上熟睡。 多謝你愛我呢


台北跟香港一樣,也是個繁華的大城市,車水馬龍。不同之處,是在台北,找得到一個小小的棲身之所,忙碌的夾縫中,起碼有間可以讓人閒坐打字的小小咖啡店。縱然兩個城,一樣忙亂繁囂或者問題連連: 我們面對不可理喻的無恥689政府,仍是羨慕著這寶島。無論台灣人覺它如何軟弱,或者是手有毒的「水母」; 下個馬威仍是令菲律賓政府短時間向漁民道歉。我們等了三年,枉死及受傷的港人卻還在等待一個公道。

就是為了這可以喘息的一口氣,溫婉台妹以及避風的咖啡廳﹔一眾港仔對台灣的迷戀及浪漫化,便不難去理解。


我常去的一間cafe,叫「回家」


我在台北咖啡弄。香港的要排3小時,這邊半小時入座。
環境有點吵,但東西價錢合理。一大班學生或三五個女生成群來正適合。

東區的咖啡廳

每一間的裝潢都很精緻,搞得我每間都想進去坐!


在川流不息中,我現在是很會閃避亂來的機車汽車,也成了坐公車達人雖然仍是常迷路忘路「請問巴士站在哪?」「什麼? 什麼是巴士?」「哦,拍謝拍謝(台語不好意思),是公車站...」「你左轉右轉再左轉...」「喔喔,謝謝啦!」泡浸在這溫柔鄉裡頭,我也漸漸學會了多些蹩腳的台語和台妹國語。喔喔,別小看喔﹔每次說完,商販都會特別給我好大一碟飯



跟著吳蚊去旅行吃飯: 
台北士林Zabu 食堂/咖啡烘培 存在榕樹下,電話02 2872 7790
台灣新竹Casa Cafe  (新竹教育大學附近) 




吳蚊FB : https://www.facebook.com/IntoTheWildMunMunNg










2 comments:

  1. 再待在台灣,妳早晚也會變成一個台灣妹……
    到時便人見人愛,車見車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