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October, 2013

走在顛簸的路上



<旅活> - 西藏尼泊爾六千公里215天之旅  
作者吳蚊蚊
台灣10月31日出版,香港十一月中有售




(文章試讀)
自序: 走在顛簸的路上


天空漸亮的霞光,從窗外、山邊,光線一直慢慢向前伸延,一路推開那道黑色的邊線,最後灑滿我的書桌。此刻的序後,這小書終於告一段落。

在路上的日子,很是懷念。時日快轉,那趟旅途回來也過了一段時間。但旅程的種種,卻都記得清楚。連整理照片遊記,都一樣是快活。

我在西藏天氣晴

新增說明文字


二一五天,二一五夜,八千里路雲和月。西藏的純淨,尼泊爾的親切,印度的驚險。起初是邊玩邊打算,只去西藏及尼泊爾,全沒什麼詳細計劃。但在尼泊爾遇到的旅友都說,都走這麼遠了,難得出來一次,順便去印度吧;反正在尼泊爾辦簽證從邊境陸路過去很快,就算只是腳踏一踏腳也好,起碼回去可以跟人說去過「不可思議的印度」。就因為這樣,我在沒有打疫苗什麼都沒準備的情況下,就一個人去了印度,還一待三個月。誤打誤撞,整個旅程還剛好環繞喜馬拉雅山脈一圈。

藍得發假的九寨溝


最近天堂之處,西藏


色彩斑斕尼泊爾

不可思議的印度



這趟窮風流,二一五個日與夜的陸路歷險,顛簸的鐵皮巴士、有最好吃好玩的、危險生病中暑、高空彈跳、尼泊爾的小店長生活、我的土撥鼠好友、印度打露體狂變態佬的瘋狂日子……
狼狽之外,也同時遇到最有趣的人與事。好生懷念這一切,驚險又好玩,每每說總起讓人眉飛色舞,又叫人旅癢難奈。

我的背包旅行路,其實始於零九年末。在電視台過著忙碌而滿足的主播記者生涯,因身體不適,辭職去了趟長旅行。想著若休息好再回來,便重新投入職場,為社會發些聲音。
哪知第一次的出走之後,壓根沒想到:藉由這分岔路口,一轉身,將我從人頭湧湧魚貫前進的大路,如宿命般推上了前方無幾人的陌生路途之上。旅行只是人生長河中的一段小路程,但就如編個網,也如蝴蝶效應,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只一個小結,之後的走向便是全然不同。

愛上一個人行萬里路,溫暖的日光下,那種自在的孤獨,沒有過去的身分,踏著率性的步伐, 就像一個悠閒的幽魂。我的一切,都與他人無關。爾後便展開了一直在路上,三年多在異地的旅居生活。去過的地方不多,只為尋找自己鍾愛的樂土,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跑回去。四川兩次,雲南三次,西藏兩次,尼泊爾三次,泰國三次,台灣兩次……而每趟都是以數月計的小住,才能切切的感受一個城市的底蘊。一如這小書的名字,《旅活》:旅行,便是我的生活。

走在顛簸的路上,才感到世界的真實


這趟喜瑪拉雅之旅,其實已是我最長的一次遊歷。既意想不到,又是另一個轉捩點。讓我繼續著迷於旅行和文字。印度回來後,創辦經營小小網上旅行雜貨店,也開始多了幾個旅遊專欄。全職旅人外,現在是小店長和半個寫字人。我帶著新的身分,繼續走在這自由,沒有終點的旅程上。帶回來裝著片片藍天白雲與自由空氣的小小包裹。

在無盡旅途上,獨寂而圓滿的日子,更確認自己想要過的,到底是何樣的生活。逃逸、靜默過後,外面的世界,巧遇心中那個純粹的自己,我跑上去拍拍她的肩,終於都趕上了。世界那麼大,生活或許有一千種一萬種,只有出去了,才能仔細認識這大片土地。讓自己的毛孔呼吸著相同,又那麼不一樣的空氣。最快樂的事,就是接近這個世界和生活在其上的可愛人與事,從陌生到熟悉。在小巷子裡,我回頭向那些朝我招手的人們笑笑點頭。
簡單而平凡,已是旅行帶給我的意義。


我最愛的湖水藍紗裙,在印度與美豔新娘合照


雖沒有向世界要求什麼,但當我踏破鐵鞋,它就給我回報。每走多一點路,就多一點快樂,多一點知足,多一點體諒,多一點包容,多一點豁達,多一分勇氣,多一份感動。走過的山與水,遇到的人與事﹔教會我謙虛,教會我放下,教會我更感恩快樂。既然人是空手而來,亦隨風飄散空手而去:從來不得什麼,也就沒什麼是不可以失去的。無論是富是貧,終將無人記得。那麼,如此渺小的生命之中,或成功或失敗,都是自己的路。人若能憑己心,不執而精彩的活一場,才不枉來這一趟。 

青藏公路,不憧圖語的純樸一家人


然而,風光以外,我最記得,是發光的人心。最珍貴和難以忘懷的不只在自身的改變,而是一路上遇見的人們,他們的善良與堅強,是如何給予旅人啟發、勇氣和溫暖。書裡頭還裝載著地平線那頭,那些可愛人們的小故事。我以手中一支小筆桿,去記下這些緣分。那些堅韌,純樸,熱情以及堅持。這書裡有最溫暖活潑的動物朋友、孤兒院和愛滋病童院堅強樂觀的小朋友、戰火之地的友誼、罪惡之城中的幫忙和友愛、極度貧苦的人們所帶來的反思或行動……追尋自我和理想之外,希望它也是帶著點點溫暖的小書。
 
尼泊爾孤兒院的樂觀小朋友

北印Ladakh,我是拉達克少女



人生既然苦短,又毫無把握,有什麼重要得過自己的快樂?還有我親愛的家人朋友,願你們都健康和樂──沒有什麼比這更重要了。

出去遊歷只是一部分,每個人所追求的不盡相同。畢竟,生活是有很多種。人生,誰不是獨個兒走在顛簸的路上,戰戰兢兢又充滿期待呢?我走在顛簸的路上,才感到世界的真實,自己的真實。然而,更多人在實踐自己之外,為了追尋更高層次的意義,為社會的公義,非營利團體,環保、貧窮議題……放棄平順安穩的生活。祝願所有正走在顛簸路上的人們平安快樂,繼續努力。



在路上,我一個人,我看雪看花我吃我喝,我讀書,我寫字,我歌唱,我坐車,我胡思亂想,我和自己對話;我有時快樂有時寂寞,有時外向有時深閨;我流汗,我強悍,我在走想走的路。





謹將這小書獻給我最親愛的媽媽,妹妹伶伶和薷,我所愛的家人朋友們,還有最親愛的你。


二零一三年十月,寫於香港





9 comments:

  1. 一定會買!
    無論旅行定HKTV, 都要加油, 撐你地~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你!!!!:) 大家都要加油,香港人加油! :)

      Delete
  2. 一直默默閱讀你的文章,深有共鳴!
    但不太懂如何登入留言,可以做個朋友嗎?
    一定支持你的小書!
    Wise friday

    ReplyDelete
    Replies
    1. 當然可以啊:) 很謝謝!:) 可以加我的旅行fb,比較方便用。 一起加油,共勉。

      Delete
  3. 第一次睇你既文章,好有共鳴,加油加油加油,一定會買你本書=)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