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September, 2012

你就是我的旅途





在路上,怎能沒有音樂。旅行途中,隨著音樂節奏行雲流水,彷彿在日光下變得輕飄飄,又像似在玩merry go round,或在水中活潑地自在浮游; 被景象包住團團轉,五光十色,川流不息。

我的音樂啟蒙是小學時媽媽買的英文經典老歌錄音帶,跟著歌詞唱,還查字典學了不少英文生字。搬家後音樂帶不是知否已丟了,只記得以前最喜歡的一首 look for a star。

之後是初中時家中安裝的收費電視台,那時最大的樂趣就是天天看歐美mtv,還要錄起來回味。整整兩個小時,只在專心聽歌,回帶再聽,研究歌詞。認識了好多樂隊,聽的歌種類也很多。
現在看電影,其中最大的興趣就是下載原聲大碟。


頭炮要介紹的是Sigur Rós。自從第一次聽過Ágætis byrjun就著了迷,音樂在播,眼淚竟在流。現在走路看書寫字都少不了。冰島這充滿靈氣的地方,人的聲音都特別有魔力,溫暖又神秘旋律一放,就像淡淡的陽光在心中。鋼琴弦樂跟大自然又特別的配,我站在湖邊,聽著洶湧的琴聲,輕柔迷離的耳語,像是大地的精靈; 心中莫名的激動起來,彷彿有種澎湃的力量,讓人平靜又充滿希望。世界緩緩流動,在陽光下的我,穿透乘風飄散的音符,飛到你身旁。



                    






喜歡在車上聽歌,所有風景都變了一首又長又長的音樂錄影帶。以後再聽歌,影像自動播帶,將我去過的地方,投影片一張張映出來。
在北印班公湖pangkang lake,四下無人,靜靜坐了一小時,湖面起伏,波光粼粼,微風吹來,頭髮在動; 我彷彿變了條魚,一塊樹葉,一塊石,花花草草,成了大自然的一部份。

音樂停了,我起來稍息,再走走。琴聲響了,我又在上路了。







很多首都是大愛,好難才挑出這幾首來...live 演繹跟CD version 一樣精彩感動。
信我,點下去。你會找到所需的力量和感動。


Sigur Ros - Se Lest 

Sigur Ros - Hoppipolla  

Sigur Rós - Sæglópur



Sigur Ros - Ágætis Byrjun 


 手又是停不了在post :p 來點輕快的 

Sigur Rós - Inní mér syngur vitleysingur

Sigur Ros Með Suð Í Eyrum





8 comments:

  1. Sigur Ros是我在喀什青旅時認識的朋友copy給我聽的,也許是旅途的感受太多太深還是怎樣,惆悵的離開喀什時一路都是聽著Sigur Ros,在凌晨醒來在火車上時,前往敦煌的夜班火車行駛在像夢一樣神秘的沙漠上,那時的音樂是Svefn-G-Englar,以致現在每次聽到這一首都會想到那時沙漠地平線那端的暗紫色的晨霞。還有很多首,現在聽到了都會一陣莫名的激動,激動又好像要悲從中來甚麼的快要哭了,勉強說之,就是那音樂喚起了靈魂深處的某些東西,而那些東西在孤旅的時候又更是容易浮現上來,約莫說之就是關於自己存在性的東西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反正是土地的精靈在唱歌...一眾的post -rock 之中也是獨愛sigur ros。
      就是愛上那莫名的激動,充滿希望的感覺。
      現在我是一聽歌,那藍綠的湖面便浮出來,在旋轉,微風在吹
      身邊人來人往,車水馬龍,自己還是海市蜃樓般,以為在湖邊...

      曾經滄海難為水,但心中有山有水,聊勝於無

      Delete
  2. 蚊蚊你好,好喜歡看你的BLOG :)
    我都準備去遠行,好期待去尼泊爾,順便可以去下喜瑪拉雅山添。我剛去了d東歐多國,雙腳行到變機械腳 :-/ 鞋都行爛埋…
    西藏尼泊爾要行的路又多又崎嶇,想請問一下你,應該準備什麼鞋呢?我想買對行山鞋的BOOTS,你有什麼可介紹嗎?謝謝妳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 多謝你支持hehe :p
      很羨慕你可以去東歐咧@@ 去尼泊爾! 很好! 你打算走哪條路線咧? 我那時走的是poon hill,路都舖好頗好走,不用太擔心。另,小心格價導遊費,有些會收天價。我因為「貪有型」,買了palladium 的輕便皮鞋,走泥路山路沒問題,大平面的石路就會滑了,因為鞋底不夠食力@@ 不過很好看,我因為hea 行,覺得大致上應付到,由西藏一直穿至印度都ok :p 如果你是有心行abc 等山,就要買雙「正式」行山鞋了 :p 我因為沒買過,不敢亂推薦你:p 我想columbia 應該也不錯吧 ? 你有興趣可以加我fb,打我英文就搜到了 :) happi nepal trip! 現在去是旺季,天氣好合適 :)

      Delete
  3. Hi Mun Mun,

    謝謝妳的介紹,sigur ros 的音樂真的能貼近靈魂的深處:)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用客氣 :p 現在沒有了sigur ros 不行:p 尤其看書寫文時... 他們 11月在台灣開演唱會! 好想去!

      Delete
  4. 凌晨 1:37 am,我也在聽 Sigur Ros 呢 :) 然後就想到在這裡留個言... 我在聽 Hoppipolla... 超愛這歌的 video... 立即重拾青春 :) 願我們永遠青春!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不過不知怎的看到最後竟然有想哭的衝動@@ sigur ros 11月在台灣開演唱會! 好想去!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