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August, 2012

耐人尋味




                                                              整理好心情再出發



努力寫遊記其實沒多久,希望習慣下去,記下讓自己,讓人舒心的旅程。一些美好的人和事。


第一次出發成都青海,雄心壯志,言之鑿鑿,大言不慚。
但友人說文風比現在的遊記好看,有麼? 大家來評評理。  (@@ 哈)
http://blog.yahoo.com/_GFWCYNP4U3NU7FII7KARMRP7N4/articles/350051#comment-item-884693
(準備篇的確頗實用 :p )


其實寫了之後就很少再看自己寫的東西。  最近需要寫寫成都,就重看。
看到兩年前的自己,那樣神氣活現,青澀卻不畏; 那怕是幼稚,那怕是單純,那樣的活力充沛,勇往直前,只怕一去不復回。


不過這個事情本來就不需要見怪。 人會變,月會移。  人心本來就容易思變,只看那變是個「漸」,還是個「突」。 有一天,恐怕還需要接受已經變得面目全非的自己。 但何謂全非? 那要看你定義哪個是真我,才會有被視為全非的那個我。  又可能現在這刻的我,才是真正的內在的我。 成熟了世故了沈澱了。 「我」 究竟是個什麼東西,實在太難定義。 如果改進了的成長了的,也算是「我」的一部份; 那麼變壞了腐敗了醜惡了呢?   我變了?  不。 也許是天生這個「我」,現在才有機會展現出來。


 什麼都是回憶的碎片,事實的拼貼,或是生活的零碎組成。 見微知著,就看出一個人的究竟。  又像是照鏡子,要聽別人口中的自己。  可這個究竟,跟又再兩年後的我,是否相同,人又會否謂「我變了」,孰不知誰是誰。  「尋找自我」,這個自,這個我,又是什麼。 光是隨心,會否太率性幼稚?  根隨理性,又會否冷漠現實。


 我以為我已找到我,但是這個我,有時會質疑,或被受質疑。  自身跟社會,有時就是雞與蛋的問題。 說要抗衡,要與聚不同,不理世俗眼光。  但世界就斷乎沒有真理?  人就可以只憑心而行,獨善其身,隔岸觀火?

什麼是俗,什麼是隱,何謂高低。  說不介意,是否真的不介意。 既然社會是建構,那麼我們什麼都不必在意,那麼做人,又如何防避走入極端的自私?

天地萬物,都在於和諧,平衡; 黑與白,相得益章。 或有一天,會有爐火純青的境界。

結果,未必立刻就有。 但在找的過程,覓的路途、當中所感,一點一滴,直到「我」這個自身,有著些眉目。 就是老土的「路上風光好」吧。  那種得著,應該真的有如腦袋突然亮燈泡的一刻。  被這種感知充滿了,自不必對人言,只需向自己交代。 因為你有認真尋找,經過推敲,答案自然有力。 不必別人認同,應是此刻的「找到」,才能心平氣靜,一笑置之。


路上風光好,休息再起來再滑倒


可能到死前,才拼出那麼一點點的圖,有個一知半解。
不過,誰說一定要一個答案咧?  又不是考試。 能撿到多少,就多少唄。



好了,話說完了,證明現在這個我,至少是思考出來的一個較有說服力的產物。 那就先故態復萌,隔除外來的雜音,繼續遊戲人間。



p.s. 想不到題,就學「老夫子」的王澤先生,寫個耐人尋味好了








6 comments:

  1. 說得妙,世道無常,人生起落不斷。
    誰是誰非,患得患失,該由誰來定斷。
    只要我們明白自己的立足點,那怕一天就算改變,也是自己。
    放得下世俗眼光,方能上路尋覓自我。
    懶理頭上花開花落,儘管前路是對是錯。
    自己的路,憑自己的感覺走。
    就是算執迷,大可執迷而不悔。
    人生才不枉啊!
    蚊蚊有空也可以來看看我的Blog啊,說不定能找到些共鳴咧!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了看了! 之前有在你的blog 留言咧,但好像不成功 (?) @@

      Delete
    2. 「天涯若比鄰」一起加油 yoyoyo :)

      Delete
    3. 對,我都覺得這個BLOG的留言系統怪怪的..
      我第一次試過在你的神之左手留言,攪了老半天都不成功..
      沒錯,相識何必曾相逢.嘻嘻

      Delete
  2. 嗨,寫的真好耶,很高興在這認識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