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March, 2012

我在麗江等你




速河古鎮

有朋友說月底想去雲南,問我有什麼玩的。 因為那時在途中發生了連續不幸事件,背包不見了@@ 連Travelers notebook也一併遺失,發晦氣自暴自棄的結果就是之後也放棄寫旅遊日記; 玩/hea了三個月實在沒可能都記得當中的行程住宿等細節。 看照片吧,回憶便排山倒海地湧回來。 不看還好,一看一發不可收捨; 在擕程網看雲南機票,現在才500人仔不到。 在很想click但又不能click「確定購買」的情況下,猶豫的手指頭可憐地在滑鼠上抽筋..

為什麼想要回去,不為什麼,就因為藍天白雲。 才發現自己原來是「植物人」,需要大量陽光才有多點生氣。 三個月來一直天天天晴,下雨陰天的日子真的5隻指頭數得完。 冬日的太陽真的最溫暖,令人錯覺生存真好。 很多人以為世界屋脊拉薩才是天常藍,但同樣位處高海拔的雲南,亦不遑多讓。 反而拉薩三,四月時,常刮大風沙,天灰灰的又凍。

麗江周邊: 拉市海

雲南,大家覺得必去的當然是「豔遇天堂」麗江,這個厲害的口號令千千萬萬人湧到這個古城; 古色古香的大紅燈籠下,彷如隔世的邂逅... 但豔遇其實是什麼? 是我叫失戀的友人來找我玩散散心,結果讓她得到了阿叔在街頭追著她送玫瑰的難得經歷,還要是一次過打孖上兩個肥野; 她想要喝酒聽聽歌,結果我們在聲名大噪被認為必去的「我在麗江等你酒吧」,目睹老闆一邊彈結他一邊跟大醉的女客人調情騷癢咬耳仔; 他每唱不夠兩句就hehe大笑。 好不容易捱完「hehe,我在,hehe...麗江等你...hehehe...咦呀~~~」的一首歌,然後他倆摟抱著關燈走人,留下剛叫飲料的我們說「慢慢喝」。 我真夠朋友了吧。 是大堆大團想來找豔遇的中年人在城內最火紅的「櫻花街酒吧」 自我良好的扭動著身體; 還有客人會跳table dance和鋼管。 誠意推介各位一定要加入這個行程,酒水不便宜,但單是笑都值回票價。


超出名的「江湖」酒吧,老闆二人粗獷的聲音太帥太草原; 但後來搬了。

搬去了「轉迥客棧」,「轉迥客棧」,特色是自出自入。在入面住的人
一家人,老闆一整天跑出去。 有次有新客來了,我帶人家去看房
泡茶 ,攪得人家以為店是我的ha。 老闆漁民是名人,前國家單車隊員

不過撇開這點,石路,流水小橋,麗江民謠創作歌手,自彈自唱的小酒吧,音樂店畫廊,粗獷的白族納西族,滿街的客棧, 一切一切加起來,熱鬧又庸懶的竟有令人不想回家的魔力。 除了西藏,麗江是我認識最多人旅遊之後就定居的地方。 有人索性不回家在當地店舖打工賣非洲鼓、包吃住的客棧做義工,晚上在清吧唱唱歌過日子; 有些就蓄勢待發先歸家再回去開店賣咖啡。 不過於我,麗江商業味太濃; 但仍hea住了十天,天天曬太陽午睡溜狗喝三碗鮮蜂蜜酸奶吃臘排骨喫耗牛肉干。 長住首選距離一小時車程的速河古鎮。 此處太平清靜,租單車前往更爽。 因為狗,因為晴,因為雲,因為大理雙廊漁村,我太愛雲南,住了許久 (也不過是3個月,花費也不用幾千,yo) 。 偏心的還有幾個續集,敬請期待。

現在凌晨5點,聽著滿街播的麗江主題曲「滴答」,來懷念雲南的天氣晴

滴答滴答滴答滴答 時針它不停在轉動
滴答滴答滴答滴答 小雨她拍打着水花
滴答滴答滴答滴答 是不是還會牽掛他
滴答滴答滴答滴答 有幾滴眼淚已落下
滴答滴答滴答滴答 寂寞的夜和誰說話
滴答滴答滴答滴答 傷心的淚兒誰來擦
滴答滴答滴答滴答 整理好心情再出發

滴答滴答滴答滴答 還會有人把你牽掛



更多照片:
再距離速河古鎮不遠的白沙古鎮。 百分百純天然,無人工化無客棧,都
老居民。  很多老外都愛踏單車來此


雲南的扎染,原來靈感來自天空



「90後」婆婆twins 




麗江古城「三味食屋」,納西族菜,太好食變了飯堂。 老闆娘超友善。 
圖為本人在試穿傳統納西裝haha  



大名鼎鼎臘排骨火鍋!! 雲南人很少吃鮮肉,都會先加工儲起來。 一排排
看似可怕,但愈樣衰愈好食! 連湯都飲哂! 我起初住的「老謝青年旅舍」
熱水爐壞了,我搬了之後天天厚臉皮回去,除了找狗朋友「河上」,就
是為了找人一起吃臘排骨! 


相聚三味,人/狗朋友一起吃個飯


 我的「一舊雲」旅行雜貨店:



14 comments:

  1. 睇完你個blog後都令我好想重遊舊地,"雲南"係我第一次搭飛機去既地方,好多人都話仲乜第一個地方會選"返大陸架"...唔知呀呢,這個地方比我印象好深刻,特別係麗江,好鍾意這地方,而且那時我沒有去香格里拉,不知何時可以再來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復活節去啦 :) 仲有要去紅河梯田呀:)

      Delete
  2. 我想問……掛在牆的肉是……什麼肉來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是豬肉,雲南人好少吃鮮肉,那是經製的,叫臘排骨 :) 超好食!

      Delete
  3. 不好意思,我還想多問一事。
    就是畏高的人去不去到麗江的旅遊景點架……?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哦,不會的不用擔心。 麗江的海拔也不是太高,平日身體健康的人去完全沒問題 :)

      Delete
  4. 謝謝吳小姐的回覆,因為我本身畏高,如果途經一些又高又空曠的地方,我想我會暈倒呢……嘻嘻

    ReplyDelete
  5. 我看完你的BLOG,也使我很掛住麗江的懶閒的生活!我在麗江3月初玩左7天,識到當地有善好客的居民,也識到兩位佛山的旅客,還有機會一起遊玩,一起去清BAR飲「茶」,哈!....只有在麗江這處地方才可開心交友哦,真令人難以忘懷。

    ReplyDelete
  6. 蚊蚊;我想问你下一站、去那。

    ReplyDelete
  7. 看著你的遊記...真的把心中嚮往自由的心也呼喚出來。
    08年的冬天,我一共去了雲南9日。一如一般港人外遊,去了很多地方,不過也只是走馬看花。很羨慕你可以在這片土地逗留那麼多日子...那裡的民風,景色都是我生卸中最深刻的一次。到過那裡的人一定會愛上這片樂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