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June, 2011

北印- Ladakh : 天空之城





(更多照片請瀏覽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0690873000564.706186.614155563)

前幾天才剛到達拉達克Ladakh的首府列城Leh。 Ladakh 位於北印的邊界地區,與中國的西藏是鄰居。 所以文化及環境都跟西藏相似,信仰也是佛教為主。 由斯里蘭加出發,坐巴士大約要20小時。 雖然途中風景一流,但路是極端的崎嶇危險與辛苦,各旅行家自行考量,坐飛機,還是搵命博。

原來計劃的行程本來沒打算來這地方,一來行山不是本人杯中茶 (Lakakh 的行山路徑十分著名,不少鬼佬慕名而來,還要一行一個那種) ; 二來是不少到不了西藏的外國遊客,都會去Ladakh 感受一下那藍天白雲和藏文化之神秘面紗。 但同行的外國朋友加一名居於Ladakh的當地朋友一直極力邀請,心想人已到喀什米爾,去一下也不壞。 坐巴士,在迂迥曲折的危險山路上滾足了兩天才到達。   結果卻找到我最喜歡的北印城市。



極險峻的路,司機們還要互不相讓,在懸崖峭壁上爭路; 令坐慣巴士上慣山的我都怕怕


藍天與貼在頭頂上的白雲,泥土加磚頭造的矮房子,村落裡窄窄的小路,特色小商店,一陣陣的咖啡香,還有別墅式的家庭旅館,完全是一百分要停下來小住,再上路的地方。 最後竟不知不覺逗留了18日。

剛吃完早餐,走在回旅社的小路上,經過原始的泥牆和小路, 一個途人也沒有,只有灑滿遍地的耀眼陽光,和自己的影子。 天氣雖然很熱太陽很大,但在3400米的高原地區,微風輕輕吹過,漫無目的地慢慢走著,抬頭看了一下天空,活著真好的感動突然湧上來。 生活原來可以是這樣的簡單 。 但若果人不是正走在那小路上,實在很難真心感受那文字也表達不了的放鬆和豁達。  多麼的可遇不可求。

Leh 和拉薩一樣是高原,離天空很近,抬頭都是藍天白雲; 但風沙超大,不時會吃到滿口的沙塵,山也是光禿禿的。 但大不同是這裡除了市中心外,幾乎都是寧靜的郊區農村,不會有和大堆遊人四處擠擁的煩囂。 住在離市雜只有15分鐘路程的小旅館,一離開中心地區,就像進入與世無爭的小村落。 被樹林與陽光包圍。 旺中帶靜,完全是買樓的理想條件。



旅館到市集的路


Leh 其實不大,所以居民大都互相認識。 和當地朋友走在街上,幾乎每個遇到的人,大家都會握手問好,很融洽的小社區。 故在上年八月時,當地遭遇百年一遇的洪水侵襲,他們的悲痛更深; 因為所失去的無數生命,全都是家人和認識的朋友。 故前天晚上才下了一點小雨,居民已經很緊張,怕那殺人洪水不知什麼時候又會再來襲。
而且那時洪水破壞力太大,很多通訊系統到現時還未修復好; 故Leh 的對外通訊很差,電話時常接收不到,網路也是一天有,一天沒。

話說回來,可能因這地方實在太農村,人不自覺放鬆起來。 而且住了幾天,在街上走來走去,不少商店和餐廳老闆都已經認得我; 現在每天走在街上,整街的人都在跟我互相打招呼,閒聊幾句,儼如我已是一個老街坊。 感覺好溫馨。 在香港冷漠實在太習慣了,加上之前在其他印度城市,也是給騙得怕了; 從斯里蘭加開始,第一次那樣真心跟每一個遇上的好鄰人打招呼。

另外,一來因為這邊通訊很差,二來這個紛爭之地,外國人很難辦電話卡。 就染上了周圍問人借電話的惡習。 因為他們大多非常友善,所以我臉皮厚不怕問; 而不會去付費電話亭。 有時還要連打幾通,實在有夠不知羞。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