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June, 2011

我在尼泊爾跳崖





因為妹妹一直想要挑戰Bungy jump,來到尼泊爾玩相對較便宜,所以這個「膽生毛」的女生一來到就不斷催我要去報名。
本來我真的只是陪她報名的,但到了負擔活動公司,The Last Resort的辦事處後,被妹妹游說了兩句,不知怎地竟然由旁觀者變成了參加者。 還簽了生死狀。


見證歷史一刻,生死狀已簽!











不過說回去,還真的要感謝這個瘋狂的人,沒有她的推波助瀾,我從想過要挑戰跳下懸崖這樣刺激的壯舉。 又怎會感受到跳完之後的那種難以言喻的滿足感和成功感。 原來我比我想像中要勇敢許多。



話說當天一大早5時45分集合出發,清一色全老外,只有我們姊妹倆是香港的代表, 為港爭光,好不威風啊。 怪不得之前旅館的人或餐廳的伙計,或是遇到的伙伴,知道我們兩個女生要去跳bungy, 無不大力表示驚訝讚嘆。


勇敢的參加者們一早準備好出發

大挑戰!

跳之前好好拉拉筋

坐了3個多小時車,才去到跳Bungy 的地方,未跳下懸崖,骨頭已先坐車坐散了。 才休息了半小時,負責隊伍就將所有參加者分成兩組,體重屬於輕量級的人要先「受死」,立刻就要到橋上準備跳崖。


為港爭光的兩姊妹,哈哈

強顏歡笑,吃頓飽飯好上路


人生第一次參加如此刺激的高危活動,所以早在前幾晚已在腦中好好預習,想像自己在懸崖,還向下跳了一百次; 因為腦袋先有了準備,所以走在橋上都算鎮定﹔還覺得那崖沒有自己在假想練習時想像出來的山崖那樣高,暗自高興了一下。 看來預科中國文化課所提到的「沒有客觀的事,全在主觀的心」說得非常對。 中化高考雖然拿A,但第一次這樣親自驗證課本的內容,心中的興奮還是令人要起雞皮疙瘩的。
也令我知道原來在有需要時 (尤其是生死關頭),人類自欺欺人的力量竟可以這樣強大。




看那可怕的河谷和山崖,準備好飛奔大自然的懷抱了!


但其實我選擇跳的是Bungy swing,全世界沒幾個地方可以玩到,因為要有高山跟寬闊的河谷才可以成事。 好像澳門觀光塔就不可以跳bungy swing,因為前方沒有足夠的地方讓參加者搖來盪去。 但即使現在嘗試過跳bungy, 有那個勇氣,不用付錢也不會選擇在澳門再跳bungy,因為在高樓大廈,難聽一點像在跳樓。 在尼泊爾的高山河谷,一躍而下,就算是高184米的山崖,都是回到大自然的懷抱; 感覺好多了。

說明一下,Bungy swing跟bungy jump有什麼不一樣。 開頭的幾秒,兩者都是free fall (自由落體),分別是前者是繩綁在前方大約肚皮位置,腳是向下的; 而後者是繩綁在雙腳然後頭向下衝,最後還有幾下垂直的餘彈。 但swing 就是在free fall後向前腑衝,像盪鞦韆那樣盪來盪去好幾次。 個人覺得swing 是比較享受的,起碼經歷完3秒死亡驚恐後,可以好好在河谷中間放鬆一下,真的是享受大自然。 二來就是頭不會腦充血, bungy jump用作紀念的照片和影片看起來都超醜,活像一個充氣的大蕃茄。 而且那樣腳上頭下的,風景都轉來轉去那會看得清,遑論要好好欣賞享受跳向大自然的自由。

我體重最輕,排到差不多最後才跳。 看了之前一個又一個人魚貫的跳下去,掉下去,或是被推下去,看著看著慢慢就自以為習慣,覺得沒什麼,也不太緊張。 怎知真的到我站在那小小方方,突出去橋外一點點的跳台時,之前那一百次假想練習的放鬆心情,在那刻全都灰飛煙滅,沒有跟準備起跳那刻的身體合而為一。 真是莊周夢蝶,那一刻,夢醒了。

說回去,教練想必是餓了想要收工,我才一站上去那跳台,他就數123 跳! 我整個人不能自己地退後,耍手擰頭,忙把他正要說到咀邊的3截住說: 「不不不,再給我一點時間.... 」教練卻堅定地對我說: ‘Mun, if it is longer, if would be harder for you. (等的時間愈久,你就愈難跳下去)’。 不知怎的,教練一對我說完那話後,突然就豁出去了。 死就死吧, 帶著殺豬般的尖叫,縱身一躍! 那全身放空的感覺真的是很可怖,很想閉眼,但一直硬撐努力讓自己睜大眼睛。

怎知3秒很快就過去,人還沒回過神來,已經到達河谷底了。 然後就是那幾下最值錢的swing,我做了之前一早想好的超人動作,向河谷直飛去。 真是太帥太爽了!

在河谷中自由盪漾的帥帥的我。 根本一點不可怕嘛



想回去,如果沒完成的話,真的不會知道跳完那種難以言喻的美好感覺,彷彿自己已是在世界頂端的那種無敵。 走了30分鐘山路回到大本營。 本來吃完飯準備選照片了,但令妹上了癮,說已經走那樣遠的路來了,決定再跳一次! 是剛吃完飯,再去跳一次! 究竟這個人的腦袋是什麼構造的? 而我又是為什麼會跟她再瘋一次的? 姐妹情深,不就是這樣了麼,哈哈。


這公司好的地方在於有「多跳多優惠」,第一跳收費65歐元,第二和第三跳就只付20歐元,第四次則完全免費。 可說是對勇敢的人的最佳獎勵。
第二跳,決定用back swing 的姿勢; 即是繩綁在背後腰間位置,然後向下跳。 但其實這姿態對初學者挺難掌握,詳細不多解釋了,反正教練一開始不肯讓我那樣做。
在萬丈高的橋上堅持,展開幾番談判終於成功,只是教練要我保證,無論如何雙手都要放鬆,不可因為驚恐而亂捉住綁住我的繩子。 我連說了幾次 “ok ok, I promise not to touch anything !” 他就幫我綁好背上的行裝讓我跳了。
但臨跳一刻,手空空的,前面又沒保護,又是猶豫了幾秒。 在旁的妹就大叫: 「MunMun,加油! 你做得到的! 」
不知怎的一聽到這句話,勇氣突然就來,直接一跳下去了。 (攝影師有捕捉到這一刻,影片有我妹替我打氣的叫聲,想起很窩心; 現在一人在印度,一邊寫一邊掛住她) 。

我以更帥的動作完成第二跳後,還以為自己做很好,應該有破紀錄的9.78分; 沒獎牌,已準備上山接受另一頓大餐代替頒獎典禮。

那知回到大本營,我妹告知,原來教練對她說我剛才那一跳超危險。 所以不讓她跳back swing (當然她又是經一輪談判後,成功完成動作。 但她那縱身一跳大憤力,活像一隻大蛤蟆,哈哈。照片當然不讓我傳上來)。
教練說是因為我在跳台上沒有用力向上躍,在背後綁住我的粗繩子跟我的距離太近,眼看差點打到我的背上; 詳細他說不清,反正大約是是因為那繩由彎變直時釋放的力量很強,足以令我嚴重受傷。
但那是他的錯啊! 誰叫他沒有好好教我? 只叫我不要亂捉繩子,我都好好的照做了。 但完全不知道還要向上用力一跳。
回想起來都一額汗,沒事就好了,差點小命不保。 但於我,那並那不是單純的幸運,我知道,是我所相信的,住在雲端上的一直在保守看顧。

那天,我除了是無敵的,也是最幸福的。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