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June, 2011

北印 - Kashmir : 情迷喀什米爾





(更多照片: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0686972455564.704696.614155563)

從Jammu 坐了二十小時的咖哩味 local bus,才到北印的達斯利蘭加Srinagar ,喀什米爾的首府。
清晨一下車就聽到連綿的爆炸巨响, 就在附近的山頭那邊,還在不斷冒煙; 心想,不是吧,真的打仗了?  不過可能是人在車上坐太久,當下還是呆呆肫盹的,沒有太緊張。 但出發之前明明調查過現在的局勢應該是比較穩定的,上的士時忙問司機究竟那爆炸是什麼一回事。 噢,司機說別緊張,那只是開山闢石而已。

之後一路開車往市區,氣氛都很平靜,街道也比之前去過的印度城市要寬闊和乾淨許多。 完全感受不到這是戰事頻繁的兵家必爭之地。

寧靜的黃昏

之前路上遇到的其他背包客,大家都會交換下一站要去哪裡。 幾乎每一個知道我要去喀什米爾的都表示無比驚訝,問我究竟為什麼要去; 說那地方很危險,不單內戰連連; 就算不打仗,局勢這麼不穩定,時常都會實施宵禁或封鎖,又有大量軍人駐守,對遊客也不安全化餘亦玩得不過癮。

喀什米爾冬天那連綿的雪山,春夏秋那青青草原和大大棵聖誕樹,就像置身阿爾卑斯山; 故有「小瑞士」之稱。 也不愧「人間天堂」這美喻。來了印度,怎可以不去。 不過最主要還是剛好有新朋友老家在那邊,有人好照應,那就去了 (詳見天下朋友)。

但因為領土爭奪的問題,極端不穩的局勢,導致成百成千印度、巴基斯坦兩國的軍人、百姓,命喪沙場,令無辜的青山綠水也遭受池魚之殃。 令這人間天堂處於與世隔絕的狀態,直至2008年才開始慢慢有外國遊客到訪。
在這逗留的六天,只見外國客的數目,得小貓三四隻。 不過也許正因如此,我到訪的山林河流還未被污染。
旅人的矛盾有時就是這樣,熱門的旅遊地點不想去,但是卻相對較安全; 未被開發的處女地,又要是那樣的攀山涉水什至是冒生命危險。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喀什米爾局勢小知識


喀什米爾現在由三個國家分治,大部領土由印度控制,少部分由巴基斯坦控制。 印度控制的中部和南部地區稱為查謨-喀什米爾(即查謨-喀什米爾邦)。 巴基斯坦控制部分稱為「北部地區」,而中國則控制了東北部。

由於印巴兩國都擁有核武器,喀什米爾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具危險性的領土爭端之一。 印巴兩國為了爭奪喀什米爾地區曾經爆發了三場戰爭:1947年第一次印巴戰爭1965年第二次印巴戰爭1971年第三次印巴戰爭,還有最近一次1999年在印控喀什米爾的卡吉爾Kargil)地區爆發的卡吉爾邊境衝突Kargil War)(某些人稱為第四次喀什米爾戰爭)。

而喀什米爾內部的矛盾也不少。 2010年就爆發了大型的抗議,要求從印度獨立,引發軍隊暴力鎮壓,死傷者大部份是年青人。

由於戰亂和紛爭頻繁,令喀什米爾的旅遊業由90年代開始遭受沉重打擊。



到埗後,看到的那平靜和保持完好的街道,在這個受戰火催殘的人間天堂,更覺難得。


寧靜的Dal Lake


由於首府斯里蘭加為主要戰區,原本以為當地人都會對遊客非常敵視,頭兩天都不太敢走出遊客區外。 直至遇到外國遊客一起結伴去古城,才知道那都是錯誤的定型。 作為社會學系的學生,決定要來個debunk common sense 。

雖然街上只我們兩個外地人,但當地人都不會像之前的印度人般對遊客上下打量,或是用怪異的目光看我們。 這已經令我覺得超級自在。 因為之前在其他印度城市被盯上纏繞的經歷實在太差了 (詳見: 印度,我來了)。 喀什米爾人應該是大場面見多了,連烽火漫天都常經歷,區區幾個外國人又算是什麼。

而起初遇到當地人跟我們打招呼,都只是隨便溥衍兩句。 但他們見我們不太理睬,都不會追上來要求合照或迫我們買東西。 最重要是,走在路上或在人多的市雜,都不會突然有從不知哪裡來的色色毛手碰你的肩膀! 個人經驗而言,斯里蘭加是北印其中一個最安全的城市。 明媚的風和友善的人,令我對印度好感度大增; 什至想要延長簽證,喀什米爾實在居功不少。


手繪木飾店的老闆,一見我們進去就很開心,還未買東西就請我們喝茶吃甜餅。 他說店是從祖父年代開始流傳下來的,他已經很久沒見過外國遊客,叫我們坐下跟他聊天。


味道有點像蝴蝶酥


後來差不多每一個遇到的喀什米爾人都說,很開心我們來他的地方玩,因為大家都被嚇怕了,希望我們在喀什米爾會有遇快的時光,還不斷介紹當地名勝和餐廳等。 然後我們上船了,那友善的路人也走了,沒有什麼目的。 不會像德里或阿格拉的人,藏在那假笑下的虛偽友善,逢人都說「my friend!」,只是為了賺 (騙) 你的錢。

感覺喀什米爾人 跟印度其他地方的人比較純樸友善,也許只是一般農村人跟城市人的分別而已,再加上「被困住」的關係吧。
不就是危言聳聽的寫照,很多時候,未知的事情加上錯誤的資訊,就足以令許多人卻步。
但就像歌詞所寫「別人說的話,隨便聽一聽,自己作決定」,一定要自己親身感受過,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我教小朋友們拍照要露出牙齒開心的笑,但他們可能有點不習慣,笑得有點不自然,但還是好可愛




因為戰火頻繁,根本不知道還有沒有明天,喀什米爾人更懂得珍惜每一日。 就如新朋友 Hilal 所說,他之所以幫我們,並不是為了什麼利益。 而是喀什米爾原本這樣一個美好的地方,不單被戰火糟蹋,還要被美國佬 (引至他本人的話) 對外大作文章,稱之為恐怖地區,令遊客聞風喪膽。 所以,他對遊客會更好,告訴他們真正的喀什米爾究竟是怎樣的。 而且福禍無常,下一個炸彈不知何時突然臨到,每天都可能是最後一天,盡力對身邊的人好,到他時候盡了時,才可對得住他的神他的宗教。



圖左為 Hilal

Hilal的家人


他說的時候,大家都偋息靜氣, 彷彿那是一句從未聽過的真理。 珍惜每一天,這個道理誰不知道。 但出自一個生活在戰火邊緣的喀什米爾人口中, 這話不再簡單; 那力量和感染力很強大,讓人不得不聽進心裡去。然後反思一下自己,究竟是如何待人接物。

剛好到埗那幾天,原來印巴兩國又在談判。 雖然今次也應該談不出個什麼鳥來,但至少不要再開戰。 希望喀什米爾的朋友們,都平平安安,身體健康。

1 comment:

  1. 風險高, 回報也高, 謠言讓遊人卻步, 你卻勇於去闖, 享受到了很少人體驗到的人間美境及當地人的熱情款待. 他們本土的文化"被困住"了, 難得保留了其獨有的特色, 是旅程上的一大驚喜吧!

    你膽子挺大的, 一般人都會避開局勢還未完全穩定的地方, 反正好玩的地方多的是, 犯不著以身犯險.

    相比起印度其他城市, 原來喀什米爾首府的人是沒那麼毛手毛腳和偽善, 看來他們擁有農村人的純僕秀氣吧! 你拍的照片真的很美, 如斯明媚如畫的風光對人靈性的塑造也應記一功吧!

    照片中的孩子很可愛, 但他們的眼神和動靜好像有點抑鬱, 看來是受戰火的影響吧? 你教他們笑著拍照但他們笑得很不自然, 看來他們很少與外人交際.

    一年前喀什米爾的局勢不穩, 不知現在怎麼樣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