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August, 2016

[珠穆朗瑪峰]下山的路

[珠穆朗瑪峰]下山的路


關於登珠峰大本營,寫了那麼多上山; 來說說下山。

EBC trek 第八天 (Gorak shep 5140m – Kala Patthar 5550m – Lobuche 4910m)


第八日清晨重頭戲,是往此行最高點 Kala Patthar。一般來說在日出前便要開始登山,去看晨曦金光灑在珠峰之上。但前一天趕往基地營的行程太累,所以我吃完早餐才悠哉出發。

Kala Patthar 的意思是黑石頭,最高為海拔5550m,在山頂可以環看整個喜馬拉雅群山,算是此行難度最高的一段路程。在超過5400尺後便可看到山頂。千辛萬苦攻頂後,人在5550公尺的高度,被喜馬拉雅群峰360度包圍。這樣的景色,所有準備都值得了。


從 Kala Patthar 回到 Gorak Shep ,吃完午餐就開始下山的行程。但其實我想說,登山其實並不太辛苦,專心致志跨越難關反而是登山令人著迷之處。個人覺得最難忍受的反而是餐餐吃的都一模一樣,都是咖哩,炒飯, 炒麵。十幾天下來完全受不了。還好我早有準備,帶了不少公仔麵和辛辣麵補充能量。

下午稍多作停留後便往下一站Lobuche ,開始下山。下山對我來說需要更多的平衡,要注意該踩哪顆大石頭,登山杖該如何使用才不會被碎石山泥滑倒…一路往下走,同樣的路,此時的風景卻和之前風雪交加大不同。難得來時下雨下雪,下山天公倒難得作美;冰山藍天白雲,覺得輕鬆許多。也是因為肌肉習慣了,鍛煉過。

























從痛苦到熟練,原來人有這麼個能耐,心靈也有這個機制。我們那麼軟弱,又那麼堅強。
轉身,才發現原來自己走了那麼多艱難的路,才到山頂。人生或許也像下山,突然回首之際,才驚覺自己竟已走了那麼遠。不斷的上坡路,回程重走一次,也詫異自己到底是如何辦到的。或許,我們都比想像的要堅壯許多。緊記著跨越難關那刻的自己,縱然有更多未知,帶著這個帥氣的自己,或許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那麼高的山都走過了,什麼流言或惡意或攻擊,沒有人在怕的。

跟許多登山者一樣,我在每間住過的旅館餐廳都貼上名片。對自己完成了目標與挑戰,天地雖不留痕,還是希望留下一點點見證。



<原文刊於作者富衛博客>
http://blog.fwd.com.hk/zh/2015/11/10/on-my-way/

更多文章: 

04 August, 2016

人間天堂,喀什米爾



我非常鍾愛的一片寧靜土地;一別數年,去年因為大哥結婚,一回去便待了一個月。

處於印度北邊,人們對這個地方所知不多。

關於最近喀什米爾持續緊張的局勢與宵禁,沒有太多媒體關注。

喀什米爾爭取獨立所引發的衝突,已造成50名平民死亡,超過五千人受傷。

而當中有許多是兒童。




喀什米爾有宏偉的雪山,湖泊,青蔥森林。非常整潔閒適的大街,沒有擠滿街的機車與人。雖然我不喜歡用這樣的說法去形容一個地方,但她就如人們所說,是東方的小瑞士。

女孩們非常漂亮,男生高大英俊,眼珠子有藍有綠。

這裡的人們主要信仰也不是印度教,而是信奉伊斯蘭教。

我第一次的在印度之旅能待上三個月,主要是因為喀什米爾。我自己覺得非常安全,竟沒有遇上騙子;讓之前旅途上一直跟騙徒搏鬥的戰鬥與疲累狀態得以放鬆。人們的善良純樸,令人非常難忘。得到的幫助與朋友,在書中我也費了好多篇章去寫。所以這一待就是差不多20天。有看《旅活》的朋友們,應該都明白。



去年大哥結婚,千里迢迢,就給我一個借口,終於可以回到村子裡去,看姐姐表妹還有孩子們。那兩個頑皮小姪子可愛精靈很教人想念,所以之前有時我們會視訊。


一回去又是待了三星期。深深淺淺,湖邊日出日落,雪山連綿。在船屋上呷一口香料茶。很難令人相信原來自己正身處印度。



也許喀什米爾,也不曾覺得到自己真正屬於這裡。

很矛盾地,喀什米爾在大部分人們眼中,其實並不安全。

因為土地紛爭的問題。在印巴分治時,喀什米爾被劃分為二,一半屬巴基斯坦,一半屬印度。還有部份荒蕪的地區屬於中國。而我所去的,是印控喀什米爾。印控喀什米爾一直想要爭取獨立,而印度一直大力打壓。

紛爭不斷,這號稱人間天堂的地方,再不安靜。

政府對喀什米爾的經濟建設極少,只有軍事設施隨處可見。而且在各方多加限制,當地失業率高居不下。因為政策對喀什米爾的不公與高壓控制,當地旅遊業亦一落千仗。



去年秋天我在當地參加婚禮時,因為總理莫迪要訪問喀什米爾,所有地區都要封鎖。商店學校關門,街道不準通車,人們不能隨意走動。(就跟某些強大國家官員出訪的派場一樣,麻麻煩煩)。他來之前的一晚,八點不到人們就在家中不得出門,交通工具也不準行駛。我和朋友逛完街,找不到車回湖邊。難得截順風車找到個好心大叔載我們一程,那是在街上唯一的一輛車。

趁住莫迪來訪,年輕人當然上街抗議。軍方開槍打死一個。引發更多人上街。又再宵禁數天。我年前第一次去,也忘了是什麼事情,又是宵禁了數日。

抗爭後總有年青人被殺,引發更多人抗議,而印度政府也絕不手軟,暴力對待。

大哥的家在村子裡,婚禮之後我住了幾天。 正值全城嚴防之時。軍人隨便就來檢查,說要找滋事份子。就在普通的社區與村子路口不遠處開槍。地下的彈痕,黑乎乎一大片。但第二天,街上還是如以前一樣繁華,人們依舊說笑,淡定又滄桑。

危險中的寧靜,這就是喀什米爾的日常。人們大驚小怪,他們被迫習以為常。



說起宵禁,對常去喀什米爾的旅人來說其實也不是什麼新鮮事。而每次到訪,如果竟然沒有經歷到,反而會覺得此些平靜並非尋常。

在我而言,之前感覺不太危險,只因為我並未作為喀什米爾人身受其害。他們對遊客都非常友好。宵禁與衝突只針對當地人。遊客被禁止離開湖邊遊客區,司機店東也會提醒我們小心,不要去人多的地方。

今次的衝突是近年較為嚴重的一次,因為反對派一名年青領袖被殺,激起民憤。各地都有示威。自七月八日起,軍方一直封鎖喀什米爾,中斷當地的網路和通訊服務。而本來難得為時不長的夏天,是遊客到訪的旺季,遊湖行雪山的好時節。市面卻一片凋零。

宵禁至今已第25日,商店辦公室學校全部停止運作。印度軍人以散彈槍射殺平民。看到那些滿是彈孔的流血照片,彷彿都有認識的面孔。所以更悲傷。

那些緊閉眼睛的小孩子們,長長的睫毛,小小的高鼻子。全都長得像小姪子們。



本想稍為解釋一下,這片土地發生何事。但似乎三言兩語,很難說得清楚,不小心寫了這許多。

這地方不起眼,少有國際媒體詳細報道。 喀什米爾那麼的美好,所以想更多人知道裡面發生的事。 希望大家能看完文章,還有連結的詳細報道。 而又如這世界每日所發生的戰爭紛亂,似乎那麼多,那麼的無力。但至少,盡力去了解關注是現在能夠做的一點事情。

我知道用這話去形容很奇怪;但喀什米爾在不危險的時候,是最安全的地方。 但我想你應該能夠懂得的。

記掛著,平靜在船上的人們。深深淺淺。



1.以下是台灣女生,遠嫁喀什米爾的Ruby  ,她有更詳盡的報道。
http://rubychien.com/2016/07/26/kashmir/



2.影片:What would Mark Zuckerberg and Shah Rukh Khan look like if they were shot in the face by pellet guns in Kashmir?
https://www.facebook.com/ajplusenglish/videos/768392766635566/?pnref=story



3. 英國《 Daily Mail》報道:
http://www.dailymail.co.uk/wires/ap/article-3714208/Scenes-city-siege-Indian-controlled-Kashmir.html


原文刊載於富衛:
http://blog.fwd.com.hk/zh/2016/08/03/days-in-kashm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