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July, 2016

[珠穆朗瑪峰] Everest Day 1-3

珠峰 Everest Day 1-3



終於出發起行。只分鐘機程,Lukla 機場下機後便立即起行。這個小機場跑道只有五百米,非常刺激。沿途出發建議記得坐左邊,可以看到雪山群。

第一日輕鬆走完計劃路線,本來叫導遊再讓我多走一段路。但他太擔心我會身體不適,就照原定計劃。


但第二天行程非常疲累。由Phakding 2910海拔上升到雪巴大本營Namche Bazaar 3440;海拔於我還好,只是全是一直上坡泥石路,所以頗辛苦。早上八時出發,加上食飯玩樂拍片時間,下晝五時才到。

如果有行山經驗的朋友,第一天建議可多走兩小時。讓第二日不斷高海拔上山可以輕鬆些。


Namche 一向都是雪巴人的大本營,在荒山野嶺中繁榮的市集。物資全都靠雪巴人揹夫抬進來。走到這3440 米,代表登山客都可以稍息。走了一整天山坡,通常第三天是休息日。

但休息當然不代表全日都不動,仍是要在Namche 山區走些小山路;早上走三小時到3550 山頂看遠遠的珠峰大本營,再下山準備第二天再往四千多海拔。

可惜今日天氣不好,霧太濃。什麼都看不到。





早已知道山上條件有限,帶的東西也簡單。但以為海拔高一些才開始;沒想到才第二晚就比想像中差一些。到Namche 已是七度,而且潮濕又大風覺得特別凍。厚衫帽子都要提早出動。旅館的熱水非常不穩定也不夠熱。也突然變冰,要命。

Namche 算是個大中途站,但山上如要充電逐個device每小時算 ,飲杯熱水,沖個熱水涼,就算要水自己手洗衫全部都需額外算錢;山下的各位也記得一起珍惜資源啊。晚上主要活動就是看書寫日記。帶了三本應該看得完。

而星期六到達時天晴,星期日天氣已轉壞飛機不能起飛。 就像人們所說,Everest has it's own weather,沒人可以掌握。

之後再上四千多,希望天氣晴朗。


(山上網路不普遍,每分鐘算錢。每日由早走到晚,也要足夠休息以防高反。所以電腦也沒帶。當然,付足夠的錢,山上還是可以有皇帝式享受。但偶爾回歸山林與簡約,暫時脫離網路世界,也是一種最好的旅行與休息。)


2015-10-12

寫於Namche ,往珠峰大本營途中



<原文刊於作者富衛博客>
http://blog.fwd.com.hk/zh/2015/10/14/live-everest-day-1-3/

更多文章:
http://blog.fwd.com.hk/zh/?s=%E5%90%B3%E8%9A%8A%E8%9A%8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