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March, 2015

2014 TEDX Kolwoon 小記




TEDxKowloon
【轉念反思 - 2014 年會回顧】 吳蚊蚊 (Mun Mun Ng) 自由撰稿人、前新聞主播記者
旅行是為了沉澱生活。
而旅行與生活根本不能分割,所有旅行的學習和體驗,都應該帶入生活,貫徹做人的始終,在日常細微之處尋找自己的答案,每個時刻做忠於自己的選擇。
訂閱消息:http://bit.ly/1CLhm7H

TE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iKI2zTNmgY

the promoti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fD1uqsR5-s

  



實在不好意思,所以遲了幾天才分享出來。自己都沒有重看。開頭為了暖場和少緊張,說了好些不太有關的廢話。也沒有任何有用的數字與資訊。
總而言之,感謝旅程以來,做自由業旅人與寫作路所遇上的,曾為我提過小燈的人們。殊途同歸,為什麼旅人大多都說大同小異的話,因為那真的是有關存在很重要的一件事。老套的話,由批判,不以為然,到體會之後實踐。
人微言薄,但有意想不到的連鎖效應,所以希望無愧於自己。
今年要更努力,記得想要做的事情,開了個頭,好好繼續,別怠惰。從來沒有人要依靠我,但給了別人的期望,要好好完成才是。
最近有心的台灣朋友給了我大堆兒童牙膏牙刷,由始,提醒我真的太懶了。尼泊爾小朋友的事情,想要有組織的繼續,會拉扯志用道合的朋友一起。
義工旅行這塊,還有一些話想說。ted talk 中不夠時間,流於片面矯情 (其實我應該講這一塊吧haha)。滿足自己良心,路過的,泛濫的,沒有體會受助者需要的…諸如此類。



沒有做過什麼了不起的事的普通人,也被稱讚;因為這就是香港。可悲的程度,是做自己喜歡的事的人成為被無限放大,被誇讚,被神化的少數;只要有人做了一點點什麼,已經是衝出重圍了。就如當日壓軸的講者,一田百貨行政總裁莊偉忠先生說,社會已經日益不正常了,對說實話的人有過大的正面反應。說真話不正是常態嗎?有什麼需要大驚小怪的?
分享沒有可誇,我想,我們是為了要讓自己的土地,成為一個可以容納正常價值觀與普通人的地方。打破常態成為變態與少數的瘋狂。打破被侵蝕,打破被吞滅,打破被同流合污。打破被弱勢化。
有空間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做一個正直的人,是那麼的理所當然而不需要被稱讚。應該有很多這樣的人,存活在原本屬於自己的家。
要守衛土地,不只從重佔腳上的泥土。觀乎現在的情勢,是難上更加難。很難。
昨晚跟朋友討論,世界的運作不是黑與白。但是,寧願被稱作天真,我們只能為此努力,繼續努力;成為聚合積累的有用靈魂。

其他講者的分享非常值得看。大家在 TEDxKowloon的專頁上找得到。
錯過的各位快去重溫。

TED on milk 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