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November, 2014

登山小記

Location: 克羅埃西亞杜布羅夫尼克

Mount Srd ,Dubrovnik,Croatia 

(東歐邊走邊寫系列)


今日毒撚自己一人去行山。Dubrovnik  超現實的漂亮;但有點太touristy,要找些事情做才行。但當古城在冬令時間兩點時已經陰了起來,整個城市就只有山還被太陽照耀著;( 還有鐘樓,但那個爬不了)看到這樣一直發光的山,所以一直就想要爬。

之前都太晚起來,夜裡在看新聞不能自拔。佔中的,墨西哥學生的睡前看太多新聞不是一件好事,有太多消化不了的悲憤。叫人不心安,連帶夢也做得很惡。這裡四點天就要全黑了,人便不能有甚麼作為。
也因為煩啊,要背好多東西。所以爬山的計劃便被我一直拖延。

星期天早上,陽光明媚,終於出盡所有力氣早早起來,登高去。 還帶了野餐所需吃的和喝的,還有書一本。那個可重了,所以我一到山頂便立刻坐下來吃掉。書當然也立刻要翻掉一半才化算。在旁邊,也有一對情侶在吃雞蛋。少女們則一直在旁瘋狂自拍,應該有100張。
那我才拍過56張,大可不必不好意思了。

山頂吃頹廢的硬麵包


Mount Srd 山頂可以看到整個古城,路也短,所以纜車來回其實並不貴。不過登山之路是之字形圍繞著山的漂亮柏油路,很容易行。也許不是旺季,那麼好的路竟然無幾人走; 雖說是冬天,但陽光極好,涼中帶暖,樹叢黃葉裡都是秋意。所以,夏天走便會太熱了,人也應該極多。下了兩天雨,攪得人很霉,哪都不想去。沒想因為不肯走,就趕上好時節了。

話說這兩日被一樁小事煩擾,是小得不能再小的事。只不過一直衝來衝去,攪得人在途中竟然都心煩氣躁。已經在玩了啊,自尋煩事個什麼? 主要是來了這邊變得好貪心,今次出來只有3星期多,回去有工作。想說來一趟不易不好浪費,便學著別人,兩三天走一個地方,早睡早起跑來跑去;沒有旅自己的行而已。

從沒有說這樣不好,只是移動從來就不是我的強項啊。所以人便怪不舒爽。
動來動去我累得要命,加上下雨,便躲在dubrovnik睡懶覺。待著待著,青旅的人都走光。我其實也沒多久,只懶在這裡四日;可想而知其他人來人往多頻繁。所以老闆娘說,住那麼多天都只剩我一人了,便不收錢讓我洗衣服 (yeah,洗衫好貴的。而我已脫離了可以旅行用手洗衫洗褲的高峰黃金時期了,嗚呼哀哉)。

人家一日玩完古城,我去了三日。都笑我到底在攪什麼鬼。我說,不就隨便走來走去。多找一下,古城並不那麼的遊客,走上樓梯的盡頭,城牆下面都是民居。有多好小孩在玩,家家都把衣服曬出來。我最喜歡拍人家曬衣服。
還有媽媽在餵人奶。又認識了一個住在古城的爸爸和小女孩。今天星期日,早上去了做禮拜。我是唯一一個坐了下來聽完講道的遊客。雖然什麼都聽不懂,不過聽著聖歌心裡舒服。到最後互相問好時,大家都很熱情的來跟我握手。

冬天,店都六點關門,但晚上的小巷才是最好看的。沒有幾個人的狹窄古道,加上黃燈,這便是古城的日常。但呢,因為夜裡燈好暗又沒有人,有點像以前我去英國,在地底的close,所以走了一陣便回頭。夜半敲門也不驚 (前晚半夜去廁所,便在漆黑一片、小燈、鏡子倒映中看到hostel 嬸嬸在修水喉。事先就應說一聲啊;還好我心臟夠強大),到哪都是一個人睡得著。不過晚上好大風好冷,小巷又難認,怕是會迷路。然後突然有個穿黑衣的修女快速從一個小彎門經過,都幾中古電影的感覺。如果你不怕的話,應該晚上多來走走。


慢慢踱步,登高是很專注的事。出了汗之後人就好了,看來我只是缺乏運動所以失調吧。其實出來想看的,除了景點,為的只是那許許多多人的,不盡相同的異國日常。 我本來就沒有去過很多地方,只是喜歡長時間住在一個點。如果能力許可,之後我也希望這樣,工作以後,一年剩下的時間,去一兩個地方,慢慢的待著便好。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心嚮往之。
走在高處,總是好的。


一天只做一件事,那怕一生只努力一件事,對的事。是暫時我可以做的事。


(人在途中,好難得邊走邊寫的長文。更多照片,就後補吧)




薩拉熱窩,明年今日

sarajevo如畫的群山與小屋,內戰成了狙擊手伏大開殺戮之處。
如今一切平靜如常,樹不比薩拉熱窩人堅壯


當年今日系列

日子過得得太快,一年容易又冬天。去年這天,是我第一本書旅活上架首天,在台灣。前幾天才趕得及印好的。傍晚走到最近的書店,找到自己的書; 瞎開心了一番然後晚上跟朋友去喝了點小酒。自知小書一本,一如芸芸眾生,我只是為著自己生活中的某些小事情而高興。因為是第一次,每個作者只會有一次的第一次;所以總是小宇宙強烈大爆發。又因書入圍了某大書店的選書、我自己在排版時投入了好多意見,例如裡面的手寫字。所以特別珍而重之。 

很多很多徹夜未眠的深夜與咖啡香,在文字海裡思念的那些人與事; 到出版社跟編輯一起工作的日子...明明都像昨日呀。怎麼中間就隔了個幾百天呢?還記得晚上死寂一片,看著大樓對面的山頭漸亮,寫完序差點圓寂,卻跟兩個妹妹去了玩(所謂的慶祝吧)的早上。書捧在手上,就像自己的孩子,也是給一個人的心意。於我又有很不一樣的意義。

緊接是連場的台灣香港兩邊飛分享會、攝影展,其他有關的工作訪問,專欄,自己又要去長旅行...連串,瑣碎,病痛,諸如此類。忙亂中,又在今年七月的香港書展出了一本合著,集合14位全職旅人的訪問<良業遊民>,加上拍攝港台的紀錄片飛來又飛去的;這樣,就一年了。
365天的日與夜,就這麼花光揮霍掉。所有的雜碎事只餘剪影與餘光,如坐火車,風景半清半楚的,突然就到站要下車了。

也沒想有機會接了個主持工作,下半年都在不同國家城市探險; 在公在私都玩個不亦樂乎。

去年今日到底沒有料到,明年今日在薩拉熱窩;是個大晴天。

話說,前晚其實在古城被偷了手機一枚,一直好責怪自己不夠小心,老貓燒鬚感覺極,想打死自己那種。要知道,天下最難殺死的人就是自己啊。天冷雨綿綿,頹廢了半天。不過,我人生中「柒頭皮」的事又何其多,多一宗實在不多,斷不能為此鬱悶太久。

打給娘親和妹妹face time 講了大堆,人便好了,出去吃飯。開心星期五人滿為患,搭桌三個大叔,他們每星期五踢完波都會來這裡聚餐,七年如是。阿叔們七咀八舌熱情介紹波斯尼亞菜,原來菜單上只叫“冷盤“的,是風乾牛肉加好好味的芝士。又原來,他們三個,都幾近兩米高的大隻佬才分著吃兩盆燒肉與牛香腸,配麵包與湯。我們隊拍攝crew 是每日每餐一人一盤大肉,怪不得,再好吃再香口都叫苦連天。太熱氣。我被“迫“著吃了好多好菜,最後是甜品,裡面有蜂蜜有合桃有西梅有雪糕。我下次識得自己點來吃。

今天陽光正好,沒有了電話只有自己手繪了地圖記下一些點,看波斯尼亞文走了曲折的小巷,找到要去的銀行。走熟了大半古城,自覺自己好醒目,正好用來覆蓋遺失電話的「柒頭」感覺;所以又開心返。買了一枚便宜新手機暫時頂住,繼續在旅途上用。太陽不常有,又在咖啡館選了個暴曬的位置坐,一邊吃海鮮意面一邊流汗。但簡直活力充沛。

總是在遠離的獨自的路途之上,字才多起來。才沒那麼懶,又會雄心壯志計劃一些事情。工作也很積極。然後無限後悔在家那時為何一直拖延? 所以,我是好適合出去的吧。最近一年,好少寫字。自己手寫的日記是有的,但blog是幾乎廢掉了。本就不才,少了鍛鍊,用字更是方恨少。
人微言薄,但總是明白文字的力量。起碼是自癒的能力。一定努力繼續寫下去。

明年今日,固然未知身在何方,也來不及去想。不過,感恩如果仍是健康的話,我必然的會在另個途上。 而無論如何,陽光明媚,就如薩拉熱窩的玫瑰,手榴彈孔裡開出來鮮紅的花; 那些人們都記得。然後,淡然堅強的去繼續生活中的快樂。

明白在路上,也不一定能清楚一些決定與選擇;但起碼樂觀努力前進,相信生活就如這許多美好的、意料之外的事; 總不會待人太差的。



1/11/ 2014  
saraje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