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March, 2014

KANO 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



「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


KANO。最近大推介的電影。十分的<男兒當入樽>和<我要高飛>(都是我極愛又常重看的漫畫)。都是些老生常談,男人的浪漫,體育精神與永不放棄等勵志題材。拍得高手又不俗套卻不易。 kano電影是非常好看與耐看。
當然之前在台灣小住半年,加上現場參與過台灣人對棒球的瘋狂。這些情意結就足夠叫我花3個小時入場看完。
中途幾次,還差點大叫出聲來為球員打氣! 記得那時在台灣棒球場,被全場爆滿的球迷與啦啦隊包圍,那些全壘打與安打都有口號呀。



「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進場大概就猜到電影講什麼,知道不會差,但期望不敢太大。可看完之後的滿滿熱血與力量超出預期。足夠最近遇上些小阻滯而有點鬱悶的我重新發力。
少年人的團結、汗水運動與友誼,就是青春的最真實。以歷史中享負盛名的嘉農棒球隊去帶出勵志提材與奮鬥精神,有說服力而不煽情老套。

冠軍從來只就有一個,人生又有幾何是贏家。但過程,並非就沒有意義。
或許最令人回味與無悔就在於這些。是啊,要想著不能輸,也不要怕輸。我想這正是一直被嘲笑的農民球隊,仍能為觀眾帶來共嗚與尊敬。

除了棒球隊訓練過程,以及到甲子園比賽這主線。片中亦將台灣的人情味發揮得很盡致。所以看完也很溫暖。台灣嘉南大圳與台南農民的歷史,以及其中淡淡的愛情元素﹔一氣呵成。很有小人物大時代之感。
也不得不提戲中木瓜釘這個寓意 (這裡就不詳述劇透了),絕處有逢生,更激發人的鬥志與潛力。不單貼切當時球隊的狀況,亦與當時的農業環境與球員所學有所關連。


完場後滿滿熱血與力量超乎預期。看完就覺得自己似乎什麼都有能力去完成了(笑)。當中隊友間的支持鼓勵,可能有點老套,卻叫我眼眶泛紅。路總是一個人走的,但當隊友大叫「要相信我們啊」,就像對著我說的。該是近期受到朋友們的太多的相助與友愛吧? 差點就淚崩了。

會再去多看一次。




「棒球,只是場景,態度,才是靈魂。」

KANO: 故事敘述1931年,嘉農棒球隊在日籍教練近藤兵太郎的帶領下,從完全沒有勝過一場,到最後成為第一支打入甲子園決賽的台灣棒球隊伍。



2 comments:

  1. 我昨天也睇左,戲中最深刻是有一段係教練要求運動員入棒球場前先向它敬禮,表示尊敬和自已認真的精神。我是一個programmer, 今天寫program之前,先向鍵盤,滑鼠和顯示器敬一敬禮,發覺自已真係好似勁左!! 哈哈哈

    ReplyDelete
  2. :) 那我以後也要和keyboard 敬禮: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