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November, 2013

吳蚊蚊<旅活>新書分享會

旅活:西藏、尼泊爾、印度六千公里的奇幻之旅》
新書分享會




讓白日夢飛翔,誠邀你來聽一個Daydreamer 的小故事。
辭掉全職工作,浮遊於世界各地──吳蚊蚊放棄主播工作,在旅途中卻又開展了自己的小小旅行生意。旅行變成了生活,生活因旅行而改變;得到錢未必換得的快樂與自在。窮亦可以遊世界。

西藏的純樸,尼泊爾的親切,印度的驚險,希望藉由蚊蚊分享在旅程的小故事與遊歷冒險,為大家帶出看待人生與追尋理想的視野。也解答旅人出發前的各種疑慮,讓大家準備體驗獨自旅行的美好。窮,一樣可以去旅行。

來認識蚊蚊旅途中的朋友:高原的活潑土撥鼠、尼泊爾孤兒院堅強樂觀的小朋友、 烽火大地喀什米爾的友誼、驚險印度的幫忙和友愛....你也一定能找到出發的勇氣。走自己想走的路。

永不要停止做白日夢。它會帶我們到達心中理想之處。

誠邀大家來玩來聊天,說旅行,說生活。也來支持吳蚊和我的小書。:) 我的勇氣,也是途中的人所給予。你的每一句加油,你的到來,於我何其重要。到時見。:) 

蚊蚊 敬
=========================

永樂座書店台大店(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3巷21弄6號1樓),電話:02-23686808
日期: 11月16日(六)
時間: 晚上7-9 
費用: 免費入座 (提供簡單茶水)


Casa Cafe',新竹市振興路82號(近新竹教育大學)
電話: 03 562 0313
日期: 11月17日(日) 
時間: 下午3-5
費用: 100 元(含飲料一杯)
報名網:https://www.facebook.com/pages/Casa-Cafe/364132916954532

=========================
旅遊講座

地點:Dream Walker夢行家,(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553號1樓 02-27587151)
日期: 2013/11/23 (六) 
時間:下午15:00
費用: 100 元 (現場提供茶水,咖啡與點心)
報名網: https://www.facebook.com/DeaRDeeR.J?fref=ts
(鹿途中旅遊書店,02 2720 7532)

主辦單位: 鹿途中旅遊書店&Dream Walker夢行家


(圖是我自己做的.....耶耶~ )




04 November, 2013

天路的鐵皮車


越野車在青藏高原

吳蚊蚊新書<旅活>-西藏尼泊爾印度奇幻之旅
台灣現已出版。11月16日星期六,台北公館站永樂座咖啡廳,晚上7-9新書分享會。免費入座,歡迎各位來玩來聊天。:) 
香港11月中有售。

文章試讀:札西德勒(西藏)--天路的鐵皮車


以前的年代,交通險阻,離鄉背景,旅行有時是件苦事。出遠門不容易,又要攀山涉水,真的可稱為探險家。現在科技方便發達,電子的世界之內,距離空間都被壓縮,人們不再實際感受到地域和時間上的差異。飛機頃刻之間將旅人輸送到世界的另一頭,再也沒有長時間的艱苦旅程。

我卻喜歡在路上。實際走踏由點到點的距離,感受時間──或許顛簸疲勞,但卻是種滿足的感覺,總覺得還是自己親自跨過那些關口比較實在。

我在走在顛簸的路上,才感到世界的真實。自己的真實。


往西藏的公路,和以前相比,已是好走易走很多了。但在冰天雪地下,有些經驗不足的司機和自駕遊者,有時便是樂極生悲。有次路面結冰,沿路看到好多四輪朝天,整輛陰溝裡翻車。某個晚上,有輛翻轉了的車打燈求救,本來不算稀奇,但卻看到個長髮白衣人緩緩從窗子爬出來。微雪下,黑蒙蒙沒有街燈的晚上,那女乘客穿著白衣裙,就像日本電影裡的貞子般可怖。男人們幫忙把男司機也拖出來了,可幸那兩個人奇蹟般只受了皮外傷。

現在青藏之路愈來愈發達,這趟越野車之旅,說不上什麼驚險。零六年我和同學坐的入藏大巴,才真是險象環生。

眼睛在天堂,旁邊是萬丈懸崖


那發生在舉世矚目的青藏鐵路建成之前,由甘肅前往拉薩的24小時巴士上。卧鋪巴士非常簡陋,走廊上塞滿大包小包,三排窄窄的床鋪上,有發黃霉黑的破棉被;整車的人把鞋都脫掉,嘩,那臭味真的燻得人流眼淚。我和同學買到的三個上鋪,是在車最後一排,全都連在一起,沒半點空隙。那時是下午開的車,空間又不夠,我們三人就只得弓起背屈身坐在上鋪,車一摔,三個人撞到頭都嗚嗚叫痛。再好的風光,都在頭痛及猛烈的搖晃中渡過了。
 
路上鬼馬的小朋友。雖然鼻涕被凍成兩行冰花涕,但仍是不怕冷到處跑


整晚都和陌生人親密的緊貼被子,同睡同眠。我身旁的兩張床是藏族三母女,她們三人只了買兩個床位,晚上拚命擠我。夜已深,路不平,車又快,有幾次把我整個人從床上拋起再重重跌下;為免被撞個頭破血流,我把手舉起用力撐著車頂。她們三人對這九曲十三彎的顛簸路卻全沒擔心的熟睡,任由身子往我這邊壓。我被死死夾在中間身體扭曲,整夜未眠,眼眶泛紅。那種苦,實在不會形容。
 
真像開往天堂的路

山和湖泊都是神靈寄居之處



不知過了幾個小時,隨著有些人在中途站下車,我們才得以「釋放」,坐往下層。卻看到偷渡的外國人躲在車底!也目擊司機賽車手上身,用生死時速狂飆。無護欄的急彎,亦「毫不妥協」,飄移飛車,嚇得人出一身冷汗,「天啊!車輪都突出在山崖的外邊了!」。旁邊的幾個乘客更是不斷嘔吐大作,「嗚啊!……噶!……嗚噶!」,我只能裝作沒聽到。我想,人生第一次入定和冥想的經驗,並非在之後印度的旅程,而是在那時便渾然天成了。


下車時我們三人都一片頹垣敗瓦,頭髮油成一大捲塊,面上一層灰土。不只是流浪者,而是正宗的流浪漢。




吳蚊蚊新書 <旅活>,台灣出版,各大書局已有售。
11月16日公館站永樂座咖啡廳,晚上7-9新書分享會。
12月7日在香港九龍城書節有小講座,有空到時來玩來聊天。:) 



吳蚊FB : https://www.facebook.com/IntoTheWildMunMun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