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December, 2013

15日的一個濕冷下雨夜



已月多沒有更新這裡了,那怕是自己的親筆日記也沒好好寫。今天晚上完成了在香港的三場新書講座。不是什麼大事,斷乎不是。但這些匆匆忙忙,一個人去處理聯絡宣傳瑣碎事務大堆,已教人忙得不知轉向。由上個月的台灣分享會開始,做海報發資料,新專欄,一舊雲雜貨店...絕對是愉快與令人享受的忙碌。沒想過自己可以如此的積極,超額完成。又可以說,我本來就是一個偏執的人,要是不做,懶散隨便﹔但一旦決定做的話,又絕對的認真與要求。

之不過一個人的手裡,到底可以捉緊多少東西呢 ? 答案是,什麼都捉不住。如盲頭蒼蠅般忙碌不知往哪飛,認識新朋友,新生活,新計劃當中,有多久,晚上沒有如此一個人靜下來。忙而不去想事情固然是好,不過一旦靜下來,沈澱的夜是如此的涼薄和清醒。都是全屬於我的夜晚。所以,累極也不睡吧。怪不得之前精神體力都不太好,密集的行程,卻因為沒有了晚上這夜涼如水的,我一個人在窗邊坐著,好好想事情,檢視自己內在各樣形形式式﹔或外在那些跟我有關的熱鬧的時間﹔原來便是沒有休息。
這麼想來,那些所謂的小成功和奔波,原是可笑。

你若想完成一件事,整個宇宙的確會來幫你。我的話,便是這上天賜了這極度的強悍給我。有前輩說,「吳蚊,女生干嘛要這麼強? 」我說,「強不好嗎? 強很好。」這是生存與前進的法則,不可有一絲的放鬆。也是一種恩賜,和宇宙所幫助我的力量。笑面迎人是我嗎? 是的,那是。前兩天在主場新聞的博客派對,遇上了一個愛大笑的畫畫女生,她畫可愛的兔子。人很熱情健談,才認識不一陣,她已經在幫我落力推書。我想,她應該是個開心快樂的人。便說,認識你真好,你充滿正能量。她回,「你有看過我的畫嗎? 我的畫其實很灰。」那我看自己,不是一樣? 我的字,不是都帶著一抹灰。我便也說,「是的,我灰,才能寫字。」人生本就是如此,黑暗中仍有小光,發光的是人心。這些灰,是一種穿透,看到那些悲苦之後的達觀。當你明白,這就是生命的本質。

那今天的字呢? 是什麼樣的緣由下寫出來的? 在完成新書分享會,接受完大家的祝福與加油後﹔一個月不到,小書便緊急加印二刷的新作者來說,丁點的抱怨都是沒自覺不惜福之人了。我斷乎不是啊。之不過在這夜裡,人總有太多的話想要說。而辭不達意,苦樂參半,樂又比苦多的情況下,旅途出來的,便是這些碎碎唸的東西。笑容與活潑,總要再加倍﹔才夠遮蔽陰暗濕冷的天色。故事與過去都在背後,沒有人可以進入得了那個世界。所以它無堅不催。今天下很大的雨,風也很大,所以便打一了一把更大的傘子。


最近接受了太多令人可以熱烘烘好一陣子的暖意,而我也願意成為其中一條流通的管子,把那些溫熱傳開去。不過這些愛的背後,我仍是我。絕不可欺。犯錯了,若知錯道歉,可以接受給予機會。若是錯了不肯悔改,還要作出各種黑暗的抵賴,便是不可原諒。不止加倍的奉還,是百倍。躲在暗處窺看別人都夠久了,就出來吧。



小時候我已是個野孩子,從鄉下房子的天台跳到隔壁家的天台上,爬上大樹採花捉蟲子捉蜜蜂,不會游泳去海裡捉魚....幼稚園三歲,才第一天上學便衝跑去玩了,沒哭一聲。媽媽說我頭也不回,這孩子彷彿是注定了要出去的。從小這亂來的膽子與勇氣,自小便在血液內。所以長大了的那些路,都是太自然。荒蕪的路上,我自己來除草。這上天自是愛我,便是給我走在前頭披荊斬棘的衝勁。走在顛簸的路上,本來是我很想改的書的名字。也是這個blog的名字。人生怎麼就只旅行? 所以比起出版社改的<旅活>,我更覺得前者更應該是這本書的名字。
上頭的人說它太抽象,可前路卻真的就是這樣。無論用什麼樣的包裝,它終歸會是原來的模樣與氣息。

自力更生從來最快樂,你說是不是。



13 comments:

  1. 羡慕你能夠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努力吧!加油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 一起加油! 實踐自也關愛身邊的人,共勉:)

      Delete
  2. 自力更生最快樂,當然是!

    ReplyDelete
  3. 找適合自己的路囉。不必跟其他人一樣。people see u act differently. you see people all act the same. 是你醉,還是人們還未夢醒?

    ReplyDelete
    Replies
    1. 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清 :p

      Delete
  4. 好認同你所講,年輕時出去旅行係可以改變一生嘅講法,因為有D旅遊嘅事同物,真係要好有魄力先做到,我都會經常一個人踩單車遊祖國,花費的確不大,只要係有心行出第一步,你嘅人生就添加咗更多嘅色彩。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旅行不只是開眼界,也反思自己和世界。 旅遊愉快! :)

      Delete
  5. 錯過了年輕時的闖盪, 現在有些少後悔.

    ReplyDelete
    Replies
    1. 幾時出發都不遲,旅遊愉快:)

      Delete
    2. 絕對同意!遲,早的定義,因人而異。只要活得開心,出發吧!

      Delete
  6. 蚊蚊,點解咁耐無寫作?

    ReplyDelete
    Replies
    1. 被你發展了添XD 最近有手寫的日記,卻少了打文更新。爬住舊文睇住書先啦:p 新年快樂! 新一年更進步,旅途愉快!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