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April, 2013

旅人的天堂






很多朋友說大理古城人很多,其實不盡然 (當然十一和五一不算在內是當識吧)。我亦從來沒有試過在旺季(510)踏足,我想此舉和自殺無異。淡季時的大堆黑壓壓人頭和嘈吵的鴨仔團已夠驚嚇,沒命待到那時。他們多在早上十一時開始聚集在復興路,因為此為南門所在地,是旅遊巴的停泊處,而且又有「大理古城」幾個字,到此一遊必來。所以人多得簡直和旺角沒分別。一堆又一堆的人潮,看到那一群旅遊巴,心已經先煩了。洋人街那邊,酒吧都充斥高音刺耳的女聲,哇哈哈哈,那些鬼叫吵得要人命,還要有大聲公。我不是怕吵,最喜歡去當地的市雜,但由旅行團組成的一條觀光大街,那些穿高跟鞋逛石板街的大媽; 實在無力招架。所以如非得已,都躲得遠遠。

相對北門和東門比較少人,如果懂得躲,也可得清閒。北門那邊,整條街就清靜有緻,還有間教堂,遊客沒興趣。反正多走幾步,總有藏身處。
我躲了在東門外的一間青旅,叫青鳥。那是在人民路一直走,出了東城門的一間小青旅。名字起得好,代表夢想,如未尋獲,住在此處也許可追夢。

人民路是往東門的一條橫街,是大理古城的一個小清新,沒有傳統的手信店,而多些特色小店和小咖啡店,手作店、首飾店、書店,也是古城內,唯一可以讓旅人擺攤的地方。一塊布,一張椅,就可以開攤了。帽子,小袋,自製明信片,手工,果汁店,小首飾,陶笛,二手書,唱歌彈結他...舖塊白族的紮染大方巾,藍藍紅紅的,加張小凳便可開始做生意。一片新氣像,我好愛這條街。每次在日頭曬正時,行在這走過無數次的小街,總被靠這條街生存的人的活力所感染,無法不朝氣勃然。

往人民路,記得往圖左轉。怕人再多,我是忍痛在介紹啊....
人民路旁的小巷和小路,也很好多好看的民居。
反正不要看古城的地圖,亂走出那四四方方的城,便能看到許多


攪攪震,無幫襯

貨物很有特色的雜貨店,看店的女生很可愛


內地的景點現時可開發的都已被開發,商業化和規格化,毫無性格,無可避免。入場貴更是貴的離譜,上個玉龍雪山,動輒最少五百人民幣,加多點錢便可買張從深圳直飛昆明的機票。所以近年來人民路,在遊客間已是熱門了點,小攤愈擺愈後,後段也開始發達起來。很多少女,甚至熟女都喜歡它的小清新,也開始嫌復興路不夠文藝,孜孜不倦來拍寫真,將陣地擴展,污染這小街。後段接連都是正在裝修動工的咖啡店和客棧,而特色小旅館愈來愈貴,也敢索價一百五十人民幣一晚。但相比起中間的大聲公大道,還是可取。淡季時,下午旅行團都走光,整條街沒幾個人,我一個獨佔安靜的青磚,在陽光下來回巡邏遍; 眩目的豔陽,使得所有東西都披上一層彩虹和矇矓的金光,舒服溫暖得想跟肥貓們一起捲曲在街上午睡。也使得迎面而來的人,都美好得如天使發光。就算虛幻,我也願騙自己如此去看世界。當然淡薄的人群對商販來說,並非件好事。但我自私地高興著。不過,選擇來大理這邊過生活的人,也不是什麼善男信女,這些人不忙生意,都在店內自得其樂,玩狗耍貓。有時干脆拉閘關店,大家到朋友的酒吧喝酒煮菜去,彈個小結他唱唱歌。都是性情中人。

海豚書店。大家識趣的話,來幫老闆買幾本書便好了。不要來跟我爭位..:p



在路上擺地攤的,我們天天打照面,不買東西都可聊幾句; 都是在賺旅費的旅人。先休息一下,賺點錢再上路。難得別人有一門手藝,巧手一織便是特別精緻的民族首飾; 不如我只在浮來浮去。
 
黃昏的人民路


其實隨著景點商業和現代化,除了一式一樣的連鎖店,大部份也謝絕地攤。麗江根本就是個商業區,人多得要將小城擠爆,只打著古城的旗號,還有一夜情「的士高」,遊客便不絕送上門。城內租金更因豔遇天堂的美名爆升,就算城管不趕,開店的人也會拿掃把趕吧。

大理不單是攏攤碩果僅存的好地方,也正好適合慢生活的旅人; 人是少些,但有點生意就好了夠了,最好不要太忙。總要聊聊天做做自己的事情。這群人,是我們的夢想。將生活發揮得淋漓盡致,將日子,過得自在逍遙。

「有愛小廚」的兩隻小bb狗


所以最近網上熱傳的一對單車旅行夫婦,旅行幾年後在路上生了小孩繼續旅程,也是在大理落腳,擺地攤賺點旅費,休息好再上路。這裡,是擺攤的天堂,也是旅人的天堂。


趁旺季還未到,小城還未被毀至面目全非前,再久留一會吧。聽說年後便會有新公路,直接連接昆明和大理,屆時只需兩小時車程; 成為周末遊的首選。不難想像,這小城很快便會沈沒。
雖說心無牽掛,何處都自在。不過境界未到,還需要在可愛的土地獲得營養。擦身而過之際,留下些腳印,帶走些土。風吹過,了無痕,那怕只有自己記得。閉上眼,又看到披上一抹彩虹和金黃色的頭髮。


4 comments:

  1. 避开人,躲进咖啡馆是最好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就只有如此了。 只在心中修籬種花,又談何容易。

      Delete
  2. 您好,一直都有留意您的網誌,近幾次旅行我也沒好好放在網誌上,只是作個常規記錄而已,作為一個背囊人,一趟長途或短線旅程都有著自我感受的經歷,這有待我們騰出悠閒的心展示在網誌上,早日看到妳新的一頁。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旅途上的種種醉人自己最記得,也最珍貴。 謝謝:)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