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March, 2013

國境之南




清晨,@ Chitwan national park, Pokhara, Nepal 



最近不斷在面書貼歌,惹來朋友問句是不是有什麼煩惱事了
其實不盡然,音樂就是生活的一部份。
而那些真真假假多談無益。

開心高興,或傷心失意,都如歌頌裡的「感謝永遠有歌 把心境道破」。


她從小就愛聽歌,漸漸變成習慣,出外沒有隨身聽混身不舒服。很多不同類型,
以一個非專業人士來說,自誇還算是廣泛的。
現在旅行在外,沒有音樂幾乎上不了路,更多了許多不同國家的歌,
印度歌當然少不了。前一陣子,那首歡樂的Badey Dilwala就用了作手機零聲。

除了是小時愛上到圖書館瘋狂借卡式錄音帶,多少還是受到父親的影響? 最喜歡看他屏息靜氣的把光亮的黑膠唱碟放在唱盤,在旁邊看的小孩也不敢大口呼吸。然後把唱針慢慢放在唱片的坑道上,連串的動作都那麼優雅神聖而令人興奮。

音響發燒友最愛的,就是試機,把音樂放至最大聲浪,感受節拍從大喇叭中傳來一下一下的震動。這時小孩都要出去外面玩,然後他一個人關上門坐在客廳中間梳化中央,一邊享受被震澎湃的音樂海包圍,一邊欣賞著自己的一套寶貝音響。震耳欲聾的聲浪,小孩在外跳繩,整條走廊都迴盪著,伴奏著繩子的節奏。小孩也跟著唸唸有詞,亂哼亂唱。

而在可以好好聽歌之前,還要先把喇叭往右移動一點,又往左移一點; 彷彿整首歌就會變得不一樣。這程序最少要經歷一小時認真的測試。確定那聳立的大喇叭角度調整得最適合,得以播放唱盤內完美的歌聲。

小學的年代,資訊不發達,電視媽媽不準看。在其他同學聽四大天王時,已認識MadonnaMJ,是因為這些黑膠唱片。年紀稍長,父親常不在家,那些動作和程序,都記得清楚了,以前只敢偷偷打開一下唱片窺看; 那套被叮囑不準碰一下的音響與唱片,她開始小心翼翼地放起音樂來。音樂開始之前,那沙沙的聲音,最好聽。

音樂實在太美好了,究竟是誰發明的呢? 音樂家也太偉大了。無論開心休閒睡覺寫字旅行路上,總有風景隨身聽,思想聽心聽。「一小節就能令你抖震,提鍊於透視寂寞的靈魂,隨著動脈盡把悲喜照明。掏盡心聲。傷心處融化心境,留下發洩的反省過程。縱使意難平,痛得高興。」

封塵的唱盤和藏在黑暗的唱片,隨著烈火一起埋葬而不再見天日。她長大了,才明白那個人和那些音符背後的寂寞。那些掙扎,罪惡,拉扯,不捨,謊話與瘋狂。如今她也坐在梳化上,靠著歌,消化那些無窮盡的空虛。也明白,那些無情薄倖霸道自傲,畢竟都自出自同一個鼻孔,而人性,竟相似得那樣可怕。不放下,又放不下,只有無盡的孤寂與深淵,伴隨著靡靡之音,在耳邊,餘韻不斷。就如靈魂的聲音,縈繞不散。一直喃喃,沒完沒了。

國境之南,虛幻的理想國度,那裡究竟又有著些什麼? 


蔡健雅- 無底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Eu9iOEl9i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