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February, 2013

萬水千山走遍







在家千日好,最近不得已要回母校才能好好工作。
一如以往的喜歡這清新脫俗的校園,那些蜿蜒的山路,都是清蔥,是那樣的無染; 雖然多了很多醜陋的新建築,但做好學問的地方,依舊有那祟高而不可侵犯的氣勢。抬頭一看,都是青春新潮的同學們,短褲短裙子高跟鞋、鬍渣緊身恤衫蠟得老高的頭髮; 不得不催人老啊。想起以前上學天天都穿頹廢soc tee、風衣和波鞋; 那份土氣和勇氣不知那裡來。校巴多了很多班次,擠進去裡面趕快找個位置坐,有位女同學不小心踏到我的腳; 一看,又是一位熱褲妹妹。如果那時有多些這樣的風光就好了; 真心替男同學們感到不值。

大學圖書館的峰火台,雖然畢業多年了,自問不是迷信的人,但也不著實敢從下面穿過去。人來人往,現在才來懷念我的大學生涯,都怪那時沒好好讀書。圖書館新建了個新館,光鮮白淨,還有24小時的溫習中心,有很多新電腦,除了有正式的枱凳,還有休息的區域; 有幾個軟綿綿的小山丘,有很多軟墊子; 可以在上面好好休息睡覺。新增的落地窗旁一排排的書桌,還有獨立的討論室。同學們在裡面好好努力,一邊吃外賣,也不騷擾人。真幸福啊! 我們以前如要通宵討厭論報告,只能到碧秋樓去。如果那時有這些青山綠樹和軟墊子,說不定我的gpa會高好多?  
現在花在學校用功的時間,也許比起大學那三年更多。但學海總是無涯,而也不怕人遲。

我這老鬼和同學們一起走在路上,短暫而快樂的大學生活,片段都只如昨天鮮活。雖然我是走堂睡覺流口水食tea居多,彷彿久遠的大學生涯,卻是深刻而不能忘懷。迎面而來的一堆堆青春可愛的面孔,我也曾經是其中一個; 人來人往啊。而沒有人知道路將通往何方。走在uc梯上的我,無知而活潑。從沒有想過今天會過著這樣游走的生活,從來沒有。重遊舊地,算不上回顧什麼; 就這樣回想一下點點滴滴的一些過去,感覺很是有趣。看人看事看風景,再冷眼看自己。即使是多卑微而不足,但回望的感覺,就如潺潺流水,總是充滿餘韻; 百般滋味在心頭。「原來如此啊!」的感知微妙有如電流通過,又有雞皮疙瘩的實在和感動。

這裡面還很多回憶與人事,有些隨年月飄散,有些卻因時間而愈深刻。天真的不想相信一些已改變的事情,而要靠那十年如一的山水,去找些無力的憑據。那些路,都有愛相隨。一直都是。那些笑聲與身影,都定格在湖光樹影之中放眼看去,就如校園內遍地的杜鵑,似從沒凋零。


「真乖! 那麼早來去早堂啊? 真是用功的孩子!」圖書館的清潔嬸嬸說。因為我幫她收好自己的垃圾再說聲謝謝,為大家換來一個美好的早晨。通宵了一個晚上,吃完早餐,背起包回家準備睡; 今天的陽光,耀眼溫暖,但畢竟是那麼的不同於昨日。
可以告訴我回去的路麼? 如果有的話。不惜萬水千山,也想再走一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