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February, 2013

蛇年,繼續一舊雲







新一年,平日懶過軟皮蛇的吳蚊,竟然打響蛇年第一炮,擺起年宵檔來。
這等熱血兼體力勞動之事,當然非我所能駕馭; 在年少無知的大學時代院慶校慶尚且沒擺過攤,今年竟然亂打亂撞擺起檔來。新一年,理應老一歲,卻因此小地攤叫人反老還童,樂得青春常駐。

事源小學雞好友盧寶寶人脈甚廣,搭通天地線,投到上水年宵街邊檔; 反正去年尾在尼泊爾多訂了一批手織冷帽,地攤檔租金相宜,且新年好意頭,一試無妨。而且這人總兩脇插刀,比我還要著緊還要出力。要不是有她幫忙,我才不沾手。


從外地回港,下機已是夜深,還得趕回家收拾準備第二天早上開檔。第一天年廿八,日間氣溫竟然高達25度,而且烈日當空,太陽出奇地和暖。我周車勞動風塵撲撲 (還沒人幫我洗塵...啊啊啊),已不太想動,自己見到冷帽子都熱得一頭汗,更別說其他人; 當然碰也不想碰。第一天總結算收入為50港元正! 只賣出了一個彩色小麻布包; 我永遠記得這第一個客人: 冬菇頭,載耳機的學生妹。我激動得差點想把小布包直接送給她...之前有人嫌貴。全人手製,麻,尼泊爾飛機直送,稅...難得她欣賞,要不是怕有零的突破而太難看,我其實好想把小麻包送給冬菇妹。

那天是第一天,大家都上班上學,嚴重缺乏外援,只有我跟盧同學二人落力叫賣,中途還給食環暑人員趕檔幾次,趕忙用大枱布把貨物遮住。汗如雨下,又枱又凳大包小包; 我邊吃晚飯邊想,不如壯士斷臂,回家睡懶覺,休息休息更好。
除了幾檔專業小販,其他的小攤都只用紙皮箱疊起來當個小桌,只有我們檔,有一張又長又大的白長枱。我早上睡眼惺忪愛理不理,盧同學已回舊公司打足人情牌,借來辦公室的開會用白長枱。就差那兩公分,的士剛好上不了,她徒手扛起這條長枱在太陽下走十分鐘的路來會合; 我坐的士先去擺攤的地點等她。「但站足一天才50元,我不想做了,不如大家回家休息,我也好寫寫稿...」「下? 還有三天你那麼快便打退堂鼓? 我都還未說累...不過你喜歡,生意是你的...」對啊,勞動工作都輪不到我,而且盧同學還向舊公司借來一間空房讓我們放貨物,不用頻撲搬回家。沒怎麼辛苦。但徒勞無功的事情,總不想去做,反正賺得不多,費時又費力,不化算。看著堅定的盧寶,我只想起「生命滿希望,前路由我創」的足球廣告。

既然決定了只是為了完成而完成,不賺錢沒所謂; 我想起我攪這一舊雲,也不是為了要迎合什麼賺多少,要不然我年宵賣女人底褲應更符合經濟原則。不在意反而事事順心,先是年廿九晚天氣稍稍轉涼,算是為冷帽子帶來多點希望。第二天準時四時開檔,之前準備的事情好多,當然包括先吃飽,搬貨,然後要打印東西,又要做手工勞作; 和盧寶用紙皮造了個大型宣傳牌和廣告箱子。因為很多人不相信我的帽子真是坐飛機從尼泊爾來! 不服氣又厚臉皮的打印了一堆旅行照片和網店標誌貼在上面,想不到引來很多人駐足圍觀。





天氣是如願愈來愈冷,還下起雨來。生意卻不如預期好。來的人多,要介紹的多,有人看到有cashmere 的照片,我沒拿出來買,仍要花費咀舌一番。這卻是個很好玩的體驗,我從來不知刻薄又倔強的自己原來甚有做top sales的能耐,為了自己的親生仔,什麼臉皮都先放下了。過了幾天無法無天的擺攤生涯; 下午兩點開攤,凌晨一點收攤,在寒風中站足幾天一天十小時,躲在紙皮箱後面,邊吹風偷吃幾口叉燒飯,一邊叫賣,笑面迎人。凌晨收攤拉小車,吃完宵夜已三四點,除了開檔,幾乎什麼都沒做。




我問自己,這般的辛勞是為了什麼? 人生就是徒勞無功的呀!可以這樣說。
是為了自己熱愛的東西而奮不顧身的那種滿足和努力。
之前在fb看過一位台灣總廚的訪問,他說,沒有遭受過挫折和考驗的熱情,那並不是真正的熱愛。是的,不正就是這樣麼?

「一舊雲 旅行者雜貨店」是吳蚊為了可以一直旅行攪出來的一個小網店。從入貨寄貨,它的出生,到設計,店名,拍照,厚面皮做模特兒,選圖,包裝寄貨,都是一腳踢; 當然也是幾位好友不計回報的幫忙和支持。是我熱愛的旅遊,所嚮往的生活。是為了賺錢? 倒不如說是滿足自己旅行癮的一個合理化理由。

算不上是什麼流浪,只是隨心率性浮游,而羨慕憧憬那些浪漫,硬要沾一點邊而已。旅行回來然後做點小生意,我不只也是個庸俗平凡的旅人。但除此之外,帶回來的東西,還是有一點超越了買買賣賣,而有一點執著和堅持。不好的東西我不賣,沒用過的我也不會帶回來; 我只為賺點水腳,但也是想為大家帶回遠方來的手信。錢財於我不很重要,有基本的生計去支撐想過的生活,或許已很足夠。但有時,卻可以沈重得讓人窒息。但不顧一切的努力,還有覓得知音人的一點窩心,總抵得過那一千幾百的花紙。

小妹晚上帶來幾位青春義氣少男少女來打氣叫賣,朋友們開始放假,來探班的人漸漸多起來了。有遠方的朋友,親戚,很久未見的同學好友舊同事,素未謀面因文章而結識的朋友,旅友,盧寶可愛的游泳班小朋友和媽媽....都因著這個無名小地攤專程而來。這亂來的紙皮小攤,成了我們之間的小橋樑。沒有舒適的座椅和環境,卻有最溫暖的人心和驚豔。
並不是沈迷在眾人包圍的聚焦下; 只道平凡人如我,也竟得到大家的眷照和關愛,自是不勝自喜,受寵若驚而已。一舊雲小攤的臭紙皮堆,頓時發起光來。因為有螢火蟲聚在上面。


最乖最sweet 的斯朗bb 


 或許在別人眼中我太隨性而不切實際,即便有時朋友也未必了解。終極的現實即是成熟? 那末我寧願幼稚。天地萬物生,不外乎陰陽平衡,我未天真得夢想當飯吃; 只戰戰兢兢的懸浮在這一舊雲上。就是要亂來? 嘿,怎樣??
大家都好奇一舊雲名字的由來,「難得糊塗。 願做一舊雲,努力發白日夢。追尋夢想與快樂的一團火,不會被吹熄。」老土得不得了,呵? 這些多餘刻意的青春熱血,輪不到我來灑。人老了更沈著,而少些浮燥; 所以許久未寫這種熱血文...但新年伊始,總要打響頭炮,為自己打打氣壯壯膽。

沒有經歷過生死和考驗的執著,只是天真的唸著口號,算不上是什麼信念。送過至親到那頭的彩虹橋,也試過從鬼門關閃回來; 說不上是什麼透徹,只得著個人的體悟而已。每個人窮一生都在找自己,所以這是我,而你是你; 若不幸失足也是自己來扛,也煩不著旁人。自是容不下閒雜人等的說三道四。

不為證明給別人看些什麼辯說些什麼的; 時間,自會說話。總有山水為我作證。

不只人生; 旅行也是種修行,片面的事情不要妄下評論,畢竟,我們都不知道對方背後究竟背負著些什麼包袱或是黑暗。一路走過來的山和水,更清楚明白人手所觸眼目所及,是多麼的有限和蒼白。

之前寫過的一篇:
「那麼我,並不求什麼成就,只希望他朝在墓碑一行小字上能寫著:  沒有錢,是個普通得不得了的平凡人但是個開心快樂的小角色,沒有被生存打敗,在世能隨心活自己周遊列國,看世界的人和事,過了一千種生活。而不是每天一樣的生活重複一千次。也是個良朋知己,是個親愛的家人,對社會盡過一點微力; 曾為身邊的人帶來歡笑關懷。因為有你們的懷念,所以才對世界算是有一點點的價值。」

新年流流就提到死亡,好像不太好意頭。但人生就是一步步的走向無盡的黑洞和虛無; 知道怎麼死,才清楚怎麼活。

我知道自己什麼都不是,所以想多看看。



「一舊雲 旅行者雜貨店」 的fb 及年更多年宵照片; 來過小攤的每一位,無法逐一表示感謝和我與你們相交的歡喜; 敬請自行對號入座。 :)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4%B8%80%E8%88%8A%E9%9B%B2-%E6%97%85%E8%A1%8C%E8%80%85%E9%9B%9C%E8%B2%A8%E5%BA%97/203116389763845

來幫手的朋友們叫賣的瘋狂和青春: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vb.203116389763845&type=2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v=10200567482377654



6 comments:

  1. 繼續 '浮游' 吧~ 加油! :)

    ReplyDelete
  2. 看到妳的文章讓我重拾一點點信心。
    出走回港後找工作不是太順利,令我開始懷疑自己。
    大家都加油吧!!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世界的聲音總是嘈雜的,要信相自己啊:)
      加油,共勉之。

      Delete
  3. 以文會友倒是第一次,如非你擺起年宵檔,我們未必會見上一面=]
    豁出去追求沒有太大「錢途」的生活方式是需要勇氣,自己的人生, 沒必要聽別人說應不應該, 自己認為值得便可,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走自己的路,總是快樂的; 然而卻是不易。 繼續努力吧:p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