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January, 2013

夢裡花落




日出恆河 @Varanasi , India 

 又是一個凌晨,一貫的還未肯去睡,但也其實沒做些什麼。看書寫字麼? 翻不了幾頁打不了幾行總會想起一些事。深夜,腦袋轉得特別快; 排山倒海,車輪轉般停不下來。有時覺得頭昏,想必是摩打過熱? 還時不時發出卡卡作響的可怕聲音。運行已超過了負荷,開動的力量,是那麼必需,卻又緩慢無力。
我想,通宵看更這工作是再適合我不過; 精神奕奕,不需死撐。那些錢,我的肝賺得起亦賺得高興。一幅幅的照片和片段,一直播一直數,一眨一眨,好快好快。咦? 我的記性什麼時候這麼好過了? 如果沒有遺忘,人長大不的。說起來,連夢中人的笑靨,一回望,那淺淺的小小的梨窩,都記得清楚。一張一張,我用快門拍下的。你透過小小的鏡頭,伸延成一個無限大的相框,去看我。然後把我定格存起在你的世界裡,穩穩妥妥。

做過的夢又來襲,凶惡又恐怖; 那些擔心憂心,白天給我用雪糕和鬆餅咬得粉碎吞進了肚子; 但晚上甜點沒了,肚子餓了,恐懼卻從來沒有消化。如影隨形。火車,飛機,長電梯,人面,跑來避去,混亂中的驚恐,怎麼都躲不掉,拆穿揭破,不安,緊張,驚惶失措; 回頭,一直回頭。我在對面直直看進自己的眼睛。走呀,快跑呀! 猛然醒來,人還在喘氣。步步驚心,那麼真實可信,比現實更像真相。而現在更像是我編出來的,一個好夢。

那些生離死別,我們都經過了。我曾經很怕死別,也無法想像。在喀什米爾往拉達克的路上,巴士在眼前掉下去的一剎,擔心愛我的人從此就再不相見。每天,都的確是最後一天,不用以死相迫,所以我緊緊捉住。我要告訴你們,你們對我是多麼的重要,而愛,又有多深。難以想像,你原來是用什麼的心情在等我。戰戰兢兢,心頭的那片肉,不時大力抽痛。提醒你,原來,還沒有走,還沒有走。
可惜的是,不用永恆將人分隔,一幕幕活生生的別離,已經夠難以招架。有些人永遠睡下了,卻沒有教人思念。鮮花,石碑,都寂寂地封了塵,孤單地凋零在無數的小框子裡面,只是其中一個。不必紀念麼? 能忘卻已經不錯了,都放在心中吧。如煙如塵。誰是誰非,沒有答案; 那麼那些痛,就讓我們來彌補吧。

我是死了,而又重生; 也許一直是另一個人的影子。命運和基因都逃不掉,即使多不想承認。眼睛騙不了人,所以,妳都不敢看我。而我自己,也怕了。不去看那鏡子。那麼,現在的我是行屍走肉? 從前的人,那些笑臉,那些曾經的美好、青蔥和天真,都枯死了,不知不覺。選一個陽光明媚的一天,都好好用泥士封起來吧。
不用怕,腐敗的營養,卻能長出好果子來。

以為用焦糖和巧克力可以填滿空洞的腦袋和回憶,但每一下呼吸,都傳來回音靡靡; 閉上眼,都是淺笑梨渦。背影變得無比巨大,叫人往哪躲呢? 就一如以往,繼續好好納涼看書? 那一大片避風的青草地,曾在上面嬉笑翻滾。累了,就睡。

記得年前,做完一個手術,麻醉過後,是劇痛。原是最快樂的笑,卻差點令人昏死過去。要笑,就得忍受劇痛,重重的一下又一下。現在不知怎地,那痛又來襲。久違了,但那種疼痛,我記得; 忘不掉。連腰也一起麻痺的痛。痛得遲了,比起錐心的痛。來得合時。
沈澱在悲傷之中,這痛,卻提醒人,趕快爬起來。想起來了,那就不要難過。有多難過,也有笑聲陪我苦中作樂。笑中都帶著痛,愈快樂總是愈墮落。原來快樂和悲傷,從來都如影相隨。別讓猶豫,害了自己的每一個決定。

究竟在打些什麼呢? 連我自己都不會知道。只道餓了,去吃塊蛋糕。就像海綿一樣柔軟。我穿梭其中,好甜呢。


3 comments:

  1. 蚊蚊現時在香港還是外地?
    看來你有些心事,
    希望你能搜索更多力量, 走出悲痛
    一直在拜讀你的文章,
    就當我是你默默的聆聽者
    共勉之!

    ReplyDelete
  2. 清靜的夜晚,腦袋裡容易跑出一堆來:
    見過的影像,聽過的聲音,嗅過的氣味,載過的心情...
    塵世種種令人思緒混亂,百感交集。
    走得愈遠,看得愈多,更見世情。
    這是人生的味道。

    很羨慕你一路上色彩繽紛的奇遇,
    期待你繼續有更多美麗的畫面帶給我們,
    共勉之!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好意思現在才回:p 是的,晚上夜深人靜,思緒總是更難疏理。
      這就是過程吧,看了風景,我在消化,還未悟出個什麼.....
      攀了一個又一個的山,徹底明白自己的有限。

      旅行的路就如人生的路,走完回來,教人如何繼續去成長自處。

      謝謝你的支持:) 也祝福你,共勉之!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