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November, 2012

璀燦背後

Location: 泰国清迈


閒遊泰國.懶懶吳蚊蚊的即時旅遊見聞.心情.遊記.小故事。 

泰國水燈節直擊( 萬人天燈活動) 


為了佔個好位置,晚上七時才開始的天燈活動,一行人下午三點就到了。因為怕塞車。一到步又熱又燙,只一片大草皮,在想怎樣才能撐到晚上。怎知走到會場中心,遍地都是吃的啊,人山人海,一家大小; 又有各種穿著五彩傳統衣服的妙齡女郎和年青壯健的工作人員。想買杯咖啡喝,才知道場內所有食物都是免費的。實在太高興了,就像小時候去的那些攤位遊戲嘉年華。

那是專門給小朋友的免費活動,但要事先拿門票才能入場。現在已很少舉辦了; 可能因為現在的小孩只會玩電子產品,大熱天排隊,又要玩益智遊戲,應該沒多少港孩要去? 遊戲贏了儲夠分數可以去換各種貼紙文具和毛公仔。有些要動腦筋背生字的遊戲我很在行,通常都可以贏到好多文具和禮物套裝。家裡沒錢買,我這小學蚊就靠著不斷的參加攤位遊戲,為自己贏得不少戰利品,都玩上癮了。幾乎每次在周邊地區舉行的攤位遊戲,都會有我與弟妹的背影。排隊排得大汗淋漓,但還是從早上11時,一直玩到6時,直至所有遊戲都玩光,禮物都換完。有次,嘉年華在一個較偏遠的地方舉行,我還是千辛萬苦的坐車去了。怎料一個男工作人員認得我,問「怎麼每次都見到你呢? 你是很喜歡這些禮物麼? 這些是為了窮苦的小朋友而辦的。」喂喂喂,你怎麼就知道我不是呢? 所以我一直以來,才那麼拚命的默默的,自己帶著弟妹,安靜地擠在人潮當中。我是用自己的努力,以正途去換取一些想要而又得不到的東西啊。但小孩經不起大人或是無心隨便,卻又自以為是的一句話。擦的一聲我的臉紅的通透,既委屈又不好意思,沒說一句話,只得征征地拉著弟妹走了。自始以後也就不敢再去。


說回正話,因為有免費食物,大家也是使勁在排隊。說說笑笑,邊吃邊排,又是每個食物小攤都走遍,所以才令人想起小時候的那些嘉年華; 久違了的興奮。有咖哩粉,豬紅麵,炸香蕉,魚蛋,椰子糕,炸雞蛋...草地上滿滿都是野餐的家庭。而經過的每個人,都笑容滿面地打招呼。





工作人員個個漂亮友善,特別是女生,都很高又有身材。有些穿少數民族的服裝的攤位,膚色健康的小女生們個個牙齒亮麗; 笑容可躹。我想如果香港要攪這麼一個嘉年華,也很難同時找出百個又高又美的純天然青春少艾吧? (那些假面假胸o靚模不算,ok?  大家也不要陰謀論,沒有人妖啦) 我不斷擁抱其他美少女們合照。我說,要找女朋友,找泰國少女吧 ,可愛溫柔又有禮。遇上不懂英語的,也很熱心助人。






同行的旅伴又再出去吃東西,我躺在草地上,呆呆看藍天白雲。看著看著竟不小心睡著了。一覺起來,發現自己就睡在正中間,無人理會,很是滑稽; 舒服是當然,可是給蟲蟻咬了一身。滾著滾著不知不覺天黑了。人愈來愈多,萬人天燈嘛; 都拿著燈擠湧著期待著。





有些參加者,在大會宣佈開始前就放燈,天空上零零星星的天燈,伴著佛音。突然有幾盞燃燒起來下墜掉往人群處,不少女旅客在大聲驚叫。工作人員用無線對講機,以綠色的射燈照住著火的天燈,趕快跑去接。如是者,在唸經的一小時內,工作人員不斷奔波「救燈」。有幾個掛在樹上立馬熊熊燒起來,白衣人又是跑去撲火。大家才得安心地聽音。
活動終於開始了,無數的燭台,來了一堆堆的青年快手快腳地點火,讓大家作點燈之用。





八時正,一聲令下,所有人一起放燈,一二三,漫天飛舞啊! 又要叫又要拍照又要拍掌又要欣賞,自己亦要放燈。那驚嘆的一瞬間叫人手忙腳亂。

感動完畢,人潮散去,出去想找車回旅館,見到送我們來的老司機在等著。由我們住的地方到放燈現場,大約五十分鐘; 下午三時到達,如果包車來回要二千銖,畢竟要人家等五小時。同行的人以為車會很多,隨便截一輛走便行,只隨口敷衍那老司機,叫他先走; 有需要晚上才打電話叫他來接。可電話沒打他自己就來了。晚上九時,他還說不好意思來晚了些,因為塞車。舉目一看,大部份遊客都是包團包車來的,當地人自己開車,哪有幾輛車讓人截?

同行者跟老司機講價,「是跟之前來一樣,400銖吧?」老司機特意開輛空車來,笑笑想了一下; 女生們繼續七咀八舌,「四百,就四百吧好不好?」老司機仍是笑著投降說好。我忍不住說,給他五百吧? 畢竟他那麼守信用來接我們了,要不是他我們不知要等多久才有車。「他都同意了,為什麼要多給他錢?」「但他很誠實呀,善良的人不是要多鼓勵麼? 每人才多付20銖不夠。」我平時也很喜歡講價,買東西叫人家少收幾十銖是平常事。但今次不一樣。
我跟男生們講,法國人說「好啊,我還不介意給他六百,這阿伯人很好。」

就這麼說好了。一上車,才幾分鐘,竟下起傾盆大雨來; 橫風橫雨,捲起樹葉塵埃,坐在車上雨也一直打進來。這「兩條車」車尾沒門,我們打了一把傘擋住。車上人都在討論,是不是剛剛和尚唸經,所以風雨先不來? 一放完天燈,立馬風雲變色,很神奇。我想的卻不是這個,剛想開口; 法國人先說了,「好在這司機來了,要不我們一定被雨淋死。」還好有兩三個人跟我想法一樣,要不然怕是顯得我太虛偽不合群。老司機發現我們多給他錢,「是多給你小費。」剛才拚命砍價,他沒想到; 笑得眼睛只剩條縫。

萬盞天燈很美,那震撼悸動還未過去。但我們為什麼要在路上,要過人家的慶節? 只為眼睛想旅行? 還是在世上一直尋找美好,感謝一些人讓我們的旅途更愉快? 滿天星火,加上這些溫暖的小故事; 每一個笑意迎人; 天燈只是點綴,我更記得發光是的人心。
















4 comments:

  1. 「但他很誠實呀,善良的人不是要多鼓勵麼? 每人才多付20銖不夠。」

    的確,旅途上善良的人,是值得鼓勵的!
    有時候在香港,坐的士也會多付小費,一來是懶得找續,二來人家開十小時的車養家很辛苦,就多付一點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反而有時對於一些斤斤計價的人就不想多給 :p 通常是自己「良心發現」

      Delete
    2. 人若不斤斤計較,妳得到的會更多
      就像妳得到老司機開心的臉孔:)

      Delete
    3. 是的,這就是一直在世界尋找的幸福和美好:)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