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November, 2012

打針記

Location: 中国云南省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宣慰大道69号 邮政编码: 666100



版納閒晃 - 懶懶吳蚊蚊的即時雲南見聞.心情.遊記.小故事。 




我到了,版納你好







車到達版納時已經是凌晨,一下車被的士司機騙錢,吵了一下才到青旅。第二天起來,除了一街的椰林樹影,有點點熱帶東南亞的影子,又是一個毫不特別的城市首府。山寨的民族風情,坐了十多小時的車,難免失望。景點也貴的離譜,動輒一百元起; 在市內的一個曼聽公園,看樹看湖而已,竟然敢收四十大元; 如果要去晚上的什麼溝火晚會,二百多; 望天樹國家森林公園,一百六十; 傣族園,一百...天氣很熱,我走在街上,看著一棵棵椰樹,有點後悔來了。我還是特意來版納的啊,不像人家去老撾回來,或是正準備去。


只得拿個地圖通處亂走,跟在車上認識的女生一起亂逛。每次坐完長途車,都要好好休息良久,坐一次折騰得利害。人老了,沒以前能坐,在印度坐四十小時的巴士; 想起都累。以前的力量哪來的? 在去版納的巴士上被臭被燻了十幾小時,在髒黑,不知多久沒洗過的小床上,皮膚敏感更嚴重了,手腳全都是紅疹。整程車都沒睡沒吃。第二天起來,就想給太陽好好烤一烤,消消毒。知道有一個叫民族風情園的地方,免費,用走的去看看。一排又一排的椰樹下,兩旁的街道算是整潔,建築都有點泰式風格,尖頂金花邊,街上還有好多大象的雕塑。本來走著走著,也不想拍照,但想到自己是特意來,就為拍而拍罷。不像南方的城市,這邊的路都很寬,也算乾淨,看來城市規劃做得不錯。除了綠燈要等88秒,卻只有19秒時間衝過去。
看起來不太差呵? 那趕快來陪我坐吧! :p 
從大理到版納的臭卧巴,動彈不能啊


椰林樹影



版納是個少數漢族移民不多,仍有很多傣族人的地方。據說住在山中的村民都很有錢,因為收橡膠發達,房子都是大別墅。但開個土車習慣了,也穿慣了平時普通的衣服,不顯富而已; 任何一個刷身而過,黑實肥胖的路人都有可能是億萬富翁。

青旅的地圖有點太簡化,走在路上要問路,這邊的人卻原來不如天氣熱情,反而比較含蓄被動,但很有禮貌。我們問路都會得到詳盡的解答,還有笑容一大個; 雖然他們也對自己身處的街道毫無概念,有時還跟我們一起找路。後來聽青旅的老闆說,版納還是全國犯罪率最低的地區;小偷小搶很少發生,因為都去犯毒了。橫豎都要好好大干一場的話,當然要做大買賣,賺大錢。為了一千幾百被捉,多不值多可恥多沒用。這邊的人犯罪智慧高啊,怪不得我那天晚上,不小心在咖啡廳坐到晚上十一點半一個人走回旅舍,感覺也頗安全。街燈暗淡的路上,沒有太多人,只有偶爾經過的幾輛車; 也沒有一堆堆的夜青,寧靜不雜亂。就連跟我搭訕的人都沒有。


中午35度,好方便的設計! 下雨也非常有用

到了民族風情園,怪不得不用門票,是個差不多荒廢了的公園。除了些大樹,什麼都沒有,只有些看起來恐怖非常的破爛兒童機動遊戲和幾間爛屋。冤枉啊,就為了這些風景,三十多度下走了個多小時都不重要,而是又被叮了十幾個大大紅腫的蚊包。從在昆明開始,就被蚊蟲咬得利害,還皮膚敏感,長出來一堆紅腫班點。總以為會好,一直死忍,抓得整個人都皮破血流,塗什麼都沒用。一邊走路,手一邊抓; 多忙碌。中途休息,又是坐在路邊拼命抓,實在忍不住。同行的女生見我四肢的皮膚都腫起大顆大顆,一直叫我去看醫生。也可能是怕被我傳染,不好意思說? 哈。從該死被騙的民族風情園出來,手指又再遭殃,指節跟骨頭都被咬。就正正在對面路,有一間小診所,開的地點真應境。

打屁股前的一刻,大理青旅的老闆娘打來問安。得知我準備打針,叫我一定要找大醫院。
我不敢說我在個小診所...:p


忍不住終於去看了醫生,三星期了; 抵我自己騰折。女醫生說要去醫院抽血,驗一下是對什麼過敏,「在這裡我就只能幫你打支防敏針舒緩一下。」我其實很怕,怕是本來皮膚的問題,攪到染上無藥可救的惡疾,不就虧大了? 但痕癢難奈,之後還可能去老撾; 還是決定打了! 「打哪邊?」「哪邊都可以。」我把手伸出來翻開衣袖,三十多度,但怕蟲咬不敢穿短袖衣; 「哦,就打左手吧。」「什麼? 這針要打屁股的!」「你又說哪邊都可以? 醫生反了反白眼嘆口氣,「是左邊跟右邊屁股! 你打哪一邊?」早說清楚嘛! 原來像小朋友打針。就打右邊好了。打了一針,拿了支小藥膏,才七元。便宜得令人膽戰心驚啊。

打完針,人很累,暈暈的; 撐著走個多小時返回青旅。倒在床上,兩小時後醒來,做夢般美好得不能置信,敏感消了好多,一身的紅疹沒了! 只剩被蟲咬的紅腫包,算是好多了。終於有覺好睡。

治標不治本的,紅疹過了幾天又跑來騷擾我; 我又跑到版納的省醫院去。裡面人山人海,碰巧皮膚科醫生不在,只打了一針,付八元錢,沒人抽血治我的病。「你要打哪邊?」今次我醒目了,沒把手伸出來,「右邊吧!」反正都痛,就都打在右邊一起痛唄。人家去玩,我的旅程還包括參觀與用性命親身冒險去考察不同的醫院。



皮疹都好了,晚上,我洋洋得意的坐在青旅的大堂,樹下搖椅納涼。沾沾自喜,真爽快。痕癢是個什麼鬼東西? 別跟我說,我什麼都不曉得! 嘿嘿。 幾個住在混合四人間的飲食男女,在門口的燒烤小店喝得酩酊大醉,女的一邊在咬那鬍子男的耳朵,一邊在大聲嬌喘呻吟,聽得人也不禁臉紅。青旅的老闆把他們拉回大堂,叫男的扶她上樓去。兩人又是一輪拉扯,女生又在大叫。我跟老闆坐在前台,吃著花生,看著不想看的免費小電影。真不知是運氣好,還是時運太低? 蚊蟲請不要再咬我,要咬就咬他們吧。他們肉厚,還有酒香!




6 comments:

  1. 用一個上午睇完妳所有遊記,很好看!

    請繼續努力、加油!

    丹尼C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的鼓勵 :) 在路上感覺真好。喜歡可以subscribe或share :)

      Delete
  2. 看着最后打出的“蚊虫请不要再咬我”的文字,突然想起你名字中的“蚊蚊”,看来它们都喜欢同一类啦。 这是个玩笑啦!不过经历这么一折腾,对日子的感受,对重新获得健康的欣喜也就更加记忆深刻。

    不过总算好起来了,又可以自由地去走走看看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haha,是的。 不過皮膚現在有問題,唉。 不打針又發出來了,治標不治本....謝關心,我會努力打敗它的!

      Delete
  3. 「喔!這版納沒什麼值得去咧!」
    這句話就是要親身踏足過才夠資格說的呀!
    跟「聽說版納沒什麼好看的!」說的時侯那種氣度根本不可同日而喻的啦!
    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每個地方於每個人也有不同的感覺,就視乎你遇到什麼人和事。 一開始說不值去,其實呆著呆著,後來卻頗喜歡版納。 細味感覺會不一樣? :) 請看下篇,這些旅行的人們。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