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November, 2012

我離開,我出發 (下)



我在雲彩之南 。 懶懶吳蚊蚊的即時雲南見聞.心情.遊記.小故事。 


 走道上密麻麻的有三排床,分上下舖,全車的人都把鞋脫掉,床舖被子也一陣霉味,窗子卻也不開一個。我一上車,眼睛立即被燻到,那不堪回首的卧舖巴士回憶又回來了。那是六年前由甘肅去西藏的卧舖巴士,比這更黑更臭。被子都全是黑的,起碼這車的還看得出來是黃色,已經不差。大理去版納才十三小時,用不著睡下來,我寧願用坐的,那怕二十三,四十三小時我都能坐! 就討厭被迫躺在又臭又小的床上不能動。「你的位置在最後面下舖!」天啊,又是最後幾張連起來的床麼? 五張床在最後,全連一起,不分你我,和陌生人緊貼一起。那時睡的也是最後一排,只不過是上舖。我背著小包,在床與床之間的狹窄走道掙扎著走到最後,下舖的一家人睡在發黑的床上,雙眼睜得老大,彷彿是被捉到的受驚人蛇般看著我。「根本就沒有位置嘛!」我生氣的大喊,又再往外走。「那你先睡這吧。」老闆娘說。就有個女人從門後那張下舖起來,坐到司機位後那幾級階梯上,把床讓給我。我睡上去,也不肯蓋被子,載上耳機就把自己趕去睡; 一睡解千愁。太陽還要大大的曬進車廂,又悶又熱,被燻得更想吐。睡了一會,老闆娘竟然把我叫起來,「後面有位了,你回去睡吧。」鬼才相信! 騙我起來了,就要去後面被迫當人蛇; 我載住耳機,裝聽不到,再轉一個身背對她,死不肯起來。

才躺了那麼一會,背已經開始癢了。從到昆明開始,就被蚊蟲釘咬得一身包,隨旅程一直增加; 整條手臂,大腿小腿都佈滿密密麻麻的紅腫班點,自己看了都要起雞皮疙瘩。咬就咬吧,也不能夠再差了,反正都已經被咬滿了,紅腫包也不能再多了,來就來吧! 誰怕誰! 就是不怕你咬!   忍了兩星期的皮膚敏感,之前晚上好冷啊,也死不肯去買衣服穿。都捱到今時今日了,還怕

沒有椅背,人不得不躺下去,怪不舒服。車很抖,被彈起來幾次,; 就像平底鍋上的煎蛋,被廚師拋起來。我又只得坐起來。背沒有靠的,唯有整個人坐直身子,用盤腿的姿態坐穩,手只可抓住上舖的床邊。有幾次小背包都被彈得要差點滾下地去,我旁邊的女人使勁的在用力嘔吐。走在顛簸的路上,感官都本能地回到原始狀況。我口很渴,但怕去廁所不敢喝水,咀唇都乾得裂開了; 車上沒空氣,我很想呼吸; 我不想掉下去,用力的抓住床邊。是的,我又在路上了。突然閉塞的思路好像開通了那麼一點點,不斷想好多事情,人很精神。有時人的能力,必須要擠壓才能出來吧。

車由兩旁綠色的菜田,突然進入了山谷,整個山頭都是滿滿的一片翠綠,樹都爭相出來看世界,巴士被夾在兩邊的熱帶森林中間,變得很小很小。橙黃的金光之下,樹木被照得好好看,中間還藏了好些白族房子; 灰簷白牆,上面有些簡單的水墨般的圖案。眼睛在天堂,身體卻在地獄。就為了這片突如其來的神秘山谷,這趟地獄卧舖就值了。車之後穿梭在一個又一個的小村落,不斷左拐右轉的小道,司機也不減速,彷彿與車子合而為一。矮樹上都塗滿了白色的油漆,方便晚上行車。隨著蜿蜒的小道,極速行駛的車子,澎湃的音樂,我突然充滿朝氣,生氣蓬勃啊。心中一陣的激動,我也說不上來為什麼。真是每次的小苦難都能促使人更強悍麼。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卻是一點點增加個人的歷練。

大伙知道我又出發,都比我更興奮。說瘋狂好玩的吳蚊回來了。是麼,我從來都沒有離開過。世界沒有與我為敵,只是我不願意被它改變。或許我不再大聲吶喊,但並不是妥協; 只是我選擇了默默地繼續努力。外軟內硬,更受力呀; 不是麼。

又身無分文地上路了。總是停不下來,真的花光了都無所謂麼? 回來再打算吧,在路上,我很清醒,就是沒空間想這個。又給罵了一頓,我明白你們都是愛我的,所以才替我著急,比我還要更擔心。可我就是從來都衝動的人。我不覺得自己的旅行有多利害,只是很單純的,我喜歡在路上; 看不同的人,不同的生活。而這種生活,有時卻由不得人,要努力抗爭一下。我是因為喜歡做deviant 的感覺麼? 斷乎不是,我只想單純的做自己。

現在在打字,右眼皮,兩邊臉頰,手背上又多增了幾個紅腫大包。之前在印度尼泊爾都沒試過這樣,跑去買了支小嬰兒用的防蚊水,把臉也擦個滿滿。

可人們就愛看這些,爛命的人,笑話似的災難。可我自己也就忍不住笑了。出門在外,總是會有病痛有意外; 但遇到的事總比較奇趣怪異。版納青旅的老闆也笑說,從沒見過有客人被咬成這樣。右眼腫了變小了,怪不舒服的; 我看著鏡子,好醜啊但好滑稽,看得自己哈哈大笑。每天臉都新增幾個紅腫包; 無論跟人聊天散步或吃飯,我手總是停不下來,一直在抓這抓那,眼皮好難抓的呀。像只小馬騮,多不雅觀; 看得人家也不忍不住一起發癢,求我停手。


一直要當個衝勁硬頸反叛,憤世嫉俗的人也是累得很,雖然人從來就沒有發出過什麼光明。夜幕低垂,暮色溫柔地覆蓋著大地; 我輕輕的仔細塗擦著身上的紅腫。來當個柔情似水,沈澱安靜的人不好麼







3 comments:

  1. 呵呵,辛苦了!
    別忘了把腫包都逐一拍照留念喔!
    還要在旁邊加上時間地點才夠酷~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