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November, 2012

黯然銷魂飯


我在雲彩之南 。 懶懶吳蚊蚊的即時雲南見聞.心情.遊記.小故事。


(最近內地十八大,總翻不了牆,從熟悉的生活和網頁中被完全隔離; 電郵也回覆不了! 離譜!生氣! 這遊記也是先叫友人代發,照片後補吧。)




在我的旅程之中,遇到不同的人,幾乎有一個便是廚子。我當然十二萬分高興認識他們,因為我能吃也愛吃,必有口福。在大理,遇到一個廣州來的大哥,在北京開了幾年餐廳,干得還算不錯; 來大理看看有什麼新發展。到他和朋友開的小店吃雞腿飯,便是我一天最大的歡喜,因為這大理古城的東西,粗魯又持平的說一句,真是他媽的又貴又難吃! 攪得我都沒心機吃飯了,總對著一大盤豬食。別小看人,我可是吃過三個月印度咖哩維生的,只是也不知道怎麼解釋,這兒好好一個旅遊景區,可吃可選的東西,竟然這樣少。又這樣的難吃亂來。

現在淡季,不只「有愛小廚」關門休息了,現在連雞腿飯「土賊」也要裝修。我真是只可以食自己。昨天中午吃了個只有白白肥肉粒的所謂豬肉炒飯,叫了少油,但碟子上那些油,仍足以生個火,燒木取暖幾小時。我努力吃了幾口,很生氣,說「很難吃!我不吃了!」起來就走。但還是放下了錢,一元沒少。就不吃吧,人活著,又不是單靠食物。

還好,晚上收到香港女生小樂的短訊,說「土賊找你去吃飯」,心裡真是太高興了! 哪有一直請人吃飯的土賊呀? 用來形容我倒比較更適合。之前也是因為她邀請我一起吃飯,才認識土賊的大哥們。可那天吃住家菜,還有青菜湯,但肚子滿足了便算,也沒留聯繫。現在土賊裝修,經過也不能打招呼,沒人。她回去香港了,還是當個中間人,代替他們請我再去吃飯。
借用對面酒吧的廚房,三個男生煮出來十個菜,附近店裡的人都來吃,人太多,弄出來二十個盤子,中間有煲大蕃薯藤蘿蔔湯。兩邊各放著醋香排骨,白切雞,蒸肉餅,紅燒魚,炒荷蘭豆,炒菜心,蕃茄豆卜炒蛋,麻婆豆腐; 比那天晚上還要豐富好多好多。我吃完第一次後,不敢想有第二次; 意想不到做夢似的又有好飯吃,吃著吃著,是「兩飯之恩」了,好感動啊! 大家滿口的飯菜,一邊說謝謝,還說可以嫁給他們會很幸福之類; 可我覺得我才是最真心的那個,因為真的好多天沒吃飯了! 你看過好久沒吃飯的人,吃到熱騰騰的飯菜那個眼神麼? 我讀書時,去過街訪流浪漢,買了他一盒叉燒飯。我那時的神情看起來應該就像他吧,哈哈。

同學說看照片我瘦了,當然,吃那麼差那麼少。今天中午只吃了個紅豆燒餅,晚上跑到一間咖啡店吃意大利粉了; 當然,不會是因為好吃,而是因為它的書好,就付三十幾元人民幣坐一個晚上。

兩年前到雙廊漁村,也認識了一個家裡開餐館的南京女生。名字都忘了,因為我們都只管叫她廚師長。那時的雙廊,還未發展,真的是條小村,對著洱海; 好不寫意。我們自己買菜做飯,剛打上岸的白飯魚,買了一大把,又肥又粗; 在街上買剛宰好的豬肉,在菜田買菜,看大嬸從泥巴將菜用力拔出來。又鮮又綠葉又長,管它什麼菜? 先買了。回去一堆人都在幫忙,當然廚師長人如其名是主廚,還有個會吃又會做菜的大哥是二廚;我們只是小工,幫忙打打雜切菜洗菜而已。不過會做的人,一人也要做一個菜。 
人家又是水煮魚,酒炒豬干的,不過我也是有貢獻一味白飯魚蒸蛋。我只負責將它們混和而已,靠著那魚自己本身的鮮甜肥美,蛋的農村味,麻油的香,還有鍋子蒸氣的努力; 出來一盤又滑又鮮的時令菜式,竟是最快給大家搶了一空,只剩個空盤子。媽媽教的,好吃易做又能暪混一下。


最近有點想回家去了,因為吃不好。只是因為這樣麼? 我也不知道,家嘛,想回便回吧。又想去老撾轉轉,畢竟從雲南可以走陸路落地簽; 但旅程又要拖長了。看看褲子穿洞的破口袋,兩邊拉出來什麼都沒有; 邊走邊再想想考慮吧。

人現在介乎回與不回之間。就因為對計劃安排極度的討厭之故。我本來看中了一天的票,很便宜; 中間還有幾天可以給我繼續遊玩。但是因為要提早預訂,我不喜歡這個感覺。因此便沒訂。我想去便去,想回便回; 今天買明天走也試過,一向如此。太討厭要一早規劃回程的感覺,也解釋不了為什麼。於是這樣,機票就如浮雲不定,價格不斷提高。何時才是回去天呢? 使得我忍不住懊惱了一下。




4 comments:

  1. 問題可能出在你是自己一個人吃,還是與一班好友/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吃
    如果你買一碟豬肉炒飯給那位流浪漢,相信他一樣給你報以同樣眼神,吃東西啊,一個人吃,是吃寂寞,一班人吃,是吃歡樂
    可惜大陸的青旅都很難用到廚房,不然可以自己煮,那樂趣會大很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很想自己煮。一班人一起煮也很高興,所以我很懷念在雙廊的時光。
      就像你說,可能是心情問題? 不過我是很喜歡一個人的,過份追求寧靜,孤獨是完滿,不寂寞。

      說實在,大理的東西真的好難吃又不便宜@@ 人瘦了超多。吃到好菜很難不感動 :p


      Delete
  2. 去老撾吧!
    呢個國家唔錯ga!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人很純樸,不過東西也是難吃 :p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