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October, 2012

明鏡.止水




西藏羊湖







每個人都必須經歷尋找的階段,剛看了一位我很欣賞的台灣歌手的訪問; 她說經歷過青春期的躁動,迷失,反叛,現在是在一種安定的狀態。我想這句話於我也適用。

這是一種內在的平和,與成功,順利無關,找著自我的踏實感,就是幸福。一個從國外回港一陣辦事的親戚,說我為什麼沒見一陣子變得這麼激進; 雖然他說那激進是正面的意思。我說關心社會和身處的環境,我會將之定義為責任而非激進。
自認年少不更事,關注的思考的,必然與自身有密切關係;不然雙目那會看得見其他事情。環境令我堅強淡定,卻是一種故作冷漠的平靜和自我保護。憤世而封閉。


感恩知足寬容的過程,很難言明。那是一個什麼方法? 我不知道。雖知道時日漸長,人也不一定會長大。而經歷又不一定叫人看透而不執著; 多少人變得更憤慨灰心。我想是確切體會到自身的渺小,胸襟才得變闊。自我一點一點地變小,需要多少時間磨平。不是稜角,而是一顆關懷善良,聆聽自己的心。然後就能比較自由的穿梭來去,而不再受膨脹所阻礙,進不了窄門。

現在比較關注香港的問題,反國教,環保...並不因為我是香港人; 而是作為一個人類,我們都希望,盡力,令世界變得更美好。就是現在常說的世界公民。牽一髮而動全身,眼光要放遠一點。只是人都有一種偏心,不得不先從自己熟悉的環境開始; 但圓心一路擴大。全球暖化,人權平等,民生,戰爭... 只愛自己的人不會快樂,身邊的人的幸福,原來可以帶給我這麼多的美好感動。老生常談,畢竟也要些雲和月,山和水,才得透徹地刻在肉造的人心。現在的我也是無狀態,只在當下,努力做喜歡的事,愛身邊的人。

經歷過國慶日的災難,生死是真的無常。當然心是揪著痛,祝願生者節哀順變,堅強勇敢。
那麼我,並不求什麼成就,只希望他朝在墓碑一行小字上能寫著:  沒有錢,是個普通得不得了的平凡人; 但是個開心快樂的小角色,沒有被生存打敗,在世能隨心活出自己; 周遊列國,看世界的人和事,過了一千種生活。而不是每天一樣的生活重複一千次。也是個良朋知己,是個親愛的家人,對社會盡過一點微力; 曾為身邊的人帶來歡笑關懷。因為有你們的懷念,所以才對世界算是有一點點的價值。

然後又給人說是太享樂主義? 那末即是什麼都不用做? 我笑笑懶得去解釋,懂的人自不用言,不懂的人多說也罷。在有限的時間內,努力又洽如其份的活出自己,去愛與被愛; 最後無悔微笑地離開。是多麼美好而又困難的一件事,而正好要用一生的時間去成就。

自問還未是明鏡,雖說要珍惜每一天,提醒問問自己今天有沒好好關心身邊的人; 但悲觀憤世又不知什麼時間候要突然來襲。人還要跟軟弱,灰心,懶散之類的黑暗繼續搏鬥。然而每天起床睜開眼感覺自己的氣息,在身邊小小的世界卑微又拼命的去追求幸福,努力做一個更好的人,有笑有淚,周而復此; 不已是很精彩麼?




8 comments:

  1. 我也希望有這樣的墓誌銘

    ReplyDelete
  2. hello蚊蚊,我叫Hiro,我想轉貼妳的網誌到我們的網站,請問你有冇e-mail可以聯絡妳?再跟妳詳談,我的E-mail : nat_hiro@yahoo.com.hk

    ReplyDelete
  3. 經你這篇的提點,我開始明白僧人們為什為什麼要躲到老遠去修練了。
    我曾經也經歷過這止水般的境界,那時候的我比較堅強,也比較豁達,
    回想起來那都是我獨居的那段日子。
    後來搬回去老家與家人同住,人多了,耳根心靈也靜不起來。
    有家人的照顧起居,人也變得懶多了。
    在這個世代,要長時間保持這種心境真的很難呢。
    安逸當真讓人沈淪,我又變得窩囊起來了,嗚。
    唉,算了,暫且繼續苟且偷生好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出走總能有時間好好跟自己對話,心境澄明,也因環境

      但有時天堂就在心中,希望到那裡都是樂土吧:)

      祝2013快樂

      Delete
  4. This is becky from Fountain advertising. My client want you to invite the online blogger promotion with the theme:Wing On Travel x Australian tourism board.

    If you interested in the campaign. Plz feel free email to me at : becky.lo@fountain-production.com.hk or reach my at 91744420.

    I will let you know more detail.

    ReplyDelete
  5. 很喜歡你這個對人生的解讀和那個墓誌銘,很喜歡很喜歡!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 一起加油:) 新一年了,願我們都努力做一個開心的小角色:)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