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October, 2012

一個人的理想下午

Location: 中国云南省 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第二大道 邮政编码: 671000



我在雲彩之南 。 懶懶吳蚊蚊的即時雲南見聞.心情.遊記.小故事。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大理古城人民路下段


來大理已呆了差不多兩星期,也算不上旅行,因為我什麼景點都沒去; 但又說不上是生活,因為我畢竟是個旅客。天天說想要去哪,去雙廊去麗江,最後哪都沒去。說要搬青旅,換個環境好清醒頭腦; 最後也是癱瘓在同一張床上。




我想,是因為一個人太好了吧,好得我都懶得動。反正,哪兒都一樣,風光都看透了,在哪曬太陽都一樣。我又何需為了要走而走; 迫著自己移動。最近進入旅遊淡季了,我走在人民路的大理石路上,竟然沒幾個人。陽光照下來,大片石板被照得發光發白,背上暖暖的,陽光曬得眼都睜不開; 我想我的藍風衣顯得格外的藍。脖子有點被曬紅了。空氣都彷彿舒暢庸懶得不想流動; 這種舒服又自在的感覺,除了你自己,又可以向誰說個清楚呢?


一個人的理想下午,是自己一個在沒幾個人的街上閒逛。店都關門,不開了。店主們都索性去一個月一次的市雜玩,去打桌球。沒雞腿吃,干炒牛河也都賣光了。我特意去找雞腿,店長唯有請我喝當地的鮮牛奶,當是免我全撲一場空。我把包丟在這相熟的飯店,一身輕的游離浪盪去。看見小巷就拐進去,看見客棧就進去看看,看房看人家洗手間做得好不好; 是否光猛乾淨? 網路是否穩定?  有沒有好書? 有沒有小院子?東門一帶的客棧,都給我仔細檢查過了。他們不知就裡給我這特派員突擊檢查,有些態度還不好。哼,莫欺少年窮啊! 改天來寫個住宿攻略,吳蚊很少寫不大想寫; 但大家愛看要看的東西。


一個人的理想下午


一個人的理想下午,是仔細看大陽底下,各式各樣的人。背著滿籃子菜的老婦人,放學的學生哥們吵鬧著,穿高跟鞋旅遊的怪女人,臉上勞碌的擺攤年青人們,踩單車的男人...這座是一個怎麼樣的城市,充斥著各種不同的人們,卻都沒有特質,沒有靈魂,沒有性格。全是外來做生意的人,堆砌出來的古城,酒吧。充斥著不好喝的咖啡。


一個人的理想下午,是在溫暖的陽光下看書發呆。手上拿著一本書,走得累,或看到好看的風景,就坐在人家的門檻,石級上,打開手上的小書。也許不是真的在看,只坐著手中拿一本書,在日下光,就是悠閒。沒書在身上,我總是不自在。


一個人的理想下午,是有靈氣的音樂陪伴,同遊青山綠水,大街小巷。吵鬧的街上,我用個搖控器,把他們都弄成靜音。看他們只有動作,熙來攘往,並不阻擾我的雅興。川流不息的街上,我用音樂將自己與喧嘩分隔開來。就像我根本不屬於他們,而可以冷眼觀看。就這樣一直走,可以走到好遠。


一個人的理想下午,是吃到頓飽飯後,有個安靜的歇腳地方。太陽下山,走得累的人,跑進整潔無人的書室,佔了一個位置,把書堆滿個桌面。喝著暖暖的咖啡,沈澱在完滿的孤獨中。一點不寂寞。我在小閣樓,默默地寫。

這邊日照收得早,六點就開始天陰。可我是個吸血鬼,晚上精神得利害,躺在床上,寂寂的夜,想起事情來像海水般洶湧翻騰; 怎麼叫、怎麼打也停不下來。還給蚊子釘了個飽,癢得要命一直在抓。睡得不好,早上當然起不來。這邊晚上八九點,餐廳,店,大多都關了。夜未深,天已暗; 除了我以外,整個城市都沈沈睡去。我變成一天只有六小時可用。
更因這有限的時光,這些一個人的下午,顯得更理想些。





店外貼上已有點發霉沾濕的海報,竹和田有小木屋出租,那不在遊客區大理古城,是個在田中央的地方,騎單車去還要一陣子。小小的圖片內,關不住遼闊的草原。大大的圍欄內有青草地,小橙花包圍著間小木屋。旁邊什麼都沒有了,除了大自然。不正是心中的夢田麼? 我還想加隻馬,幾條守門的大狗,把家裡的人都接來。老肥糕狗和低B貓咪也來。媽媽在這邊,一定好開心。早上,我給咖啡的香味吵醒,起來曬太陽騎馬去。狗也要溜。下午我煮飯,一家子在草地上吃飯,我還用自己種的水果做沙律,養的雞下的蛋做三文治; 野餐去。晚上涼風吹來,我們攤在草地上,龍眼樹下,小瓜田旁邊看星星;輪到妹妹來做燒烤。
操勞一天,我累了,坐在搖椅上不小心睡著。這才是最理想的下午。一個人,一堆人,也是。媽媽怕我著涼,溫柔地叫我起來進房睡; 我醒來,睜眼只看到是書店的桌面。



面對這遙遙無期的夢想生活,明天還是努力早點起來,延長我一個人閒逛的理想日光下午吧。這已經很不錯了。



後記:


在書店,來了一堆很吵的人; 大呼小叫在問什麼書好看,又叫老闆介紹咖啡,噪門扯得老大。又把人家的狗紐卡斯抱來上去。後來怕了,又把人家關起來。來了幾個好看的女人,不似遊客。特別有個穿長紅連身裙子的女人,側面綁個麻花辮子,好看是好看,鼻子挺尖挺直; 但妝太濃。他們坐了在我對面,又叫又鬧了兩小時,最後才拿了個大三腳架,大燈上去; 哦原來是電視台。不像來拍旅遊特輯,倒像是為偽文藝片取景。拍個白衣服長頭髮的女生,看書喝咖啡拿衣服走幾步。整個過程不出三十秒,也沒台詞。可憐另外兩個女人原來只是背景。妝化得再濃再好看也沒用。

我這個過氣小電視台記者主播,有點好奇心,想看看他們拍得怎麼樣。腳架很大,但機用的是相機canon 500D,那個拍戲行麼?  好歹拿個小攝錄機吧。感覺有點馬虎,但人卻一大堆,以前我們兩個人可以做好的事情,他們有十個人在上面。那助導還不斷大叫助手拿道具,補妝。沒效率,也不夠爽快。
怪不得,語氣那麼趾高氣揚; 平時沒幾句話的老闆也落力招待。
我這無人知曉的小人物,無人理會,透明一般坐在對面默默地看,默默記下人們的各種醜態。別人看來,應是個有趣的反差和場景; 也不失為軼事一。來了十多天,除了點餐,老闆只笑笑,沒講過話。寂寂無名的人,只在寫無幾個人看的遊記,也同樣在介紹著大理海豚書室。這種平凡人的生活很好,沒有虛假的光環; 我手寫我心。不是麼。

想起我在電視台,忙碌又愉快的鐵人巷生涯。雖是沒人家大台利害,但攝影師跟記者兩人,就拍出來那麼多東西,一星期五天15分鐘的小特輯; 找資料找嘉賓、場地視察、講稿vo、現場stand up,訪問,角度、走位、化妝,後期配音,跟剪接師一起攪剪接。雖然不是盡善盡美,小本製作,我這個小記者雖張張刀,也沒張利; 但出來效果也不差啊。看出來那是幾個人造出來的東西麼? 想起來,也頗佩服那時的自己和同事們。沒說是不是當過記者才成就了現在的我,應該說,我是那樣的人才跑去當記者。雖人現不在電視台,但我,還是個記者。



6 comments:

  1. 一個人能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已經是一個難得的快樂~ 人呀,往往都身不由己~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 不過有得必有失,看自己想要什麼生活:)

      Delete
  2. 你好,本人是壹週刊記者阿添,最近正在進行有關「旅遊使用到的科技」的專題報導。有見 閣下對旅遊事宜非常了解,想邀請 閣下進行簡單的電郵訪問,希望能以旅遊達人身份解答以上問題,並將有用貼士與讀者分享。

    訪問內的問題大致如下:

    1. 通常去旅行前會如何訂機票或酒店?例如:有沒有網址或APPS能提供價錢較平的提示?有沒有網上群組,討論哪一種旅館的價錢實惠又舒適、哪一個季節能買到較便宜機票等。

    2. 在去旅行時通常會預備什麼裝備?例如:有沒有特別的手機apps在旅行時會幫到手搵路/影相/同其他人溝通等。

    3. 去到外國通常如何通訊?例如:手機通話及流動上網,有沒有便宜的貼士?

    希望閣下抽一些寶貴的時間,(只須電話訪問及提供一些閣下旅遊時的相片),同本刊讀者分享一下。謝謝。

    再次感謝閣下的留意。

    ReplyDelete
    Replies
    1. 阿添先生你好:

      先謝謝你的邀請,十分樂意接受貴 刊的訪問。向讀者們分享交流一下本人的一些小貼士而已; 仍有很多進步的地方。 不好意思現在人在雲南西雙版納,所以遲了點回覆。 先整理一下你需要的答案,會盡快再回覆你的。 我的內地電話,18287262858 。 屆時再聯絡。 謝謝

      吳蚊蚊上

      Delete
  3. 他們是不是拍微電影呀……蚊蚊你的遊記出得太慢了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