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October, 2012

你眼眸裡是什麼




我在雲彩之南 。 懶懶吳蚊蚊的即時雲南見聞.心情.遊記.小故事。 

大理古城洋人街


這次身上背負著一些自以為是的文字和工作,一出門,便拿電腦相機往書店跑。天天重複走過的路看的風景只有由青旅往書店的距離。

話說前幾天,我在自己沒幾個粉絲朋友的微博,發了自己在大理的照片。有人回我說他也在大理。那時跟同學一起,沒怎麼為意。然後她突然回家去了,我自己一個,也不想跟青旅話不投機的兩個深圳人吃飯。在書店,沒心情工作,沒打字,只在看書吃酸奶。手癢回了一條「 一起吃飯好麼」。他回說好,隨時都可以。才想了一下,是個男的怎麼辦? 趕緊看一下微博,哦,是個愛旅遊的香港女生。真好。



我住了好多天的慢吧青年旅舍,這麼好的地方,但新開,人還少。
希望它生意好,就不白費老闆夫婦的一片心血和熱誠。
以後如果有機會住,聽到有個叫吳蚊的人,請讓她一條路。
自己介紹的地方,將來人多了,又覺煩; 又是旅人的矛盾。
要不然她會不爽而死的。


大家來海豚看書,也記得要喝杯茶。不要來裝文藝阻真正愛書和工作的人就好了。
吳蚊的專用寫作二樓,遇到兩個肥女子,「不好意思,我想拿本書....」她一直低頭寫明信片,彷彿我是空氣一般的透明澄澈; 我只好慢慢把書,打橫從她的頭和書架中間的縫拿出來。
要是我一時手鬆撞到她頭了,能怪誰? 


碰巧我電話沒電,還不客氣的跟人家說,「我在海豚書店,你上二樓大叫找我吧」。就這樣,兩個沒碰過面的香港人,在他鄉相遇了。女生來這邊旅居兩個月了,比我還會懶遊; 天天睡到自然醒,發呆交朋友閒住。還擺了地攤。才第一次一個人出來的女生,多了不起。大街小巷,她都鑽遍了。我自以為天天去的人民路,原來後面還有一大段民宅沒走過; 跟著她在穿梭。

有點晚了,飯店都要打烊。去了之前常去的有愛小廚。都沒注意到店裡原來有條小蝴蝶狗,女生在逗牠摸牠。「我只常來聊天玩狗,倒沒來過吃飯。」小狗叫小愛,「老闆,牠幾歲了?」看起來壯壯的,我問。「才十個月!」我很驚訝。「還生了小寶寶! 那天牠溜出去了,親眼看著旁邊那家店的黃狗在跟牠糾纏,立刻跑去拉開!怎知還是來不及,肚子就大了。」還是小孩就生小孩了,老闆擔心也會對小愛的身體不好。說狗說得眉飛色舞,我家也有十歲的老肥糕。聲線一直高調亢奮。

小寶寶們一個月大,老闆本來怕他倆會著涼; 但仍是抱下來讓我們看看。兩個人立馬丟下碗筷,吃飯吃到一半也不管。又抱又親的,愛不惜手。


看著這兩團軟綿綿又粉粉的小可愛,真是什麼心都給溶化了;就像太陽底下的冰淇淋。 我還不要臉一直親人家的狗狗,也跟老闆聊得眉飛色舞,一直在亢奮狀態。飯吃到一半也丟下不理了。

有愛小廚的菜好吃,老闆人也極開朗,是個湖南女生。 大笑起來哈哈的,很豪爽的好女生。
推薦紅燒帶魚和醬燒排骨。




毫不害羞,把小狗狗貼向自己的臉。一直尖叫亢奮,飯都涼了。bb 弄上樓去吃奶了,才再坐下來吃; 累的呼呼喘氣。吳蚊還算見過世面的人,面對什麼雪山美景都還沈得住氣; 但就過不了小動物這關。




我以前來都見不到你,小baby 偏偏就是今天。謝謝你。 讓我心情好。 你是上帝派來的小天使麼? 我就知道。



今天是我放下筆後,竟是在大理頭一次覺得真正開懷的一天。太多的事和人,太多的勞作、所謂的理想,讓人忘掉旅行的意義。我來了之後,多久沒放空亂逛? 咀巴說吃得發麻,我有亂走進小店亂找好吃的嗎? 說好了的浮游呢? 千里來相會的香港女生,叫小樂; 她跟我說,一直都有看我的遊記。我之前來過雲南大理,她都知道。她剛畢業,還未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先來旅行一下。本來有點怕,想找個旅伴,但我這個小人物的旅程,給了她點點的勇氣和啟發,就一個人出來。我聽了,莫名的感動。或許她是客氣; 就算曾是喜歡,或許她見了吳蚊的真身,浮燥又多話,全沒半點靈氣,應是好失望。(我不如安守本份繼續躲起來,偶爾寫一下還能讓人有些共嗚的文章算了。) 那句話於我,也是微小的力量,小小的螢火蟲般發光發亮。夜雖然黑又冷,那點光,看起來,那麼耀目動人。旅行是一條路,一個又一個旅人走著,在路上碰了面,把溫熱傳開去。

跟著她走在窄巷,告訴我哪家店好吃,哪裡有面包舖,哪裡有打印明信片的地方...看她跟路上的朋友打招呼... 好不慚愧,是不是。本來每個人的旅行都不盡相同,每個人的路,也不一樣。但看著小樂的背影,提醒了我,我忘了自己原來的腳步。

我太忙了,忙寫東西,忙寫賺錢的東西; 對自己的將來,或會發生一些影響的文字。抑或是困於寫不出來的閉塞煩惱迷茫當中,看什麼也好,眼裡出來卻全是字。周邊的風景和人,我都沒空去看,匆匆而過。那些美好的事和人; 我頭也不回的走了。只埋首於電腦; 錯過旅行的人,正是我。可能朋友跟我出來,也是覺得貨不對辦; 然後一溜煙跑回家了。雖然是有點錯愕有點離譜,說都沒說一聲。


今天一樣的晚起,沒照計劃去雙廊,好聽是隨遇而安,其實懶得要命。去旅行,就是不要怕錯過。能看到的都是你要看的,沒看到,便沒看到罷。下午起來,我把電腦相機都放下,鞋也懶得換,只穿了拖鞋,背了個小包,就出去亂走。陽光下一邊走,還一邊做運動,把手舉起動來動去的。看什麼看? 沒見過美女做運動麼? 哼。不怕,又沒人認識我。回來時,去北門買了半打蛋撻。過去的一個星期,都沒看到的面包店。原來就在路口。


你想看的,想找的,答案原來一直就在眼前。只是你不想看啊




2 comments:

  1. 看到你又尋回自己,我真的打從心底裡高興起來。
    我正邊看著你的文字邊傻笑呢,哈哈。
    的確,我們都經常被身邊的人和事弄得頭昏腦漲,
    不知不覺地就會被牽著走,然而每當不經意找到令自己開懷的事物,才能後知後覺地發覺。
    但那是一個過程啊,沒沈淪過你又怎麼會發現"釋懷"的感覺是那麼的美妙呢。
    感謝你的文章,教我豁然開朗了不少。呵。

    ReplyDelete
  2. 古怪的google 留言總是鬼竄地在不知什麼時候跑出來。

    人生都是一個又一個發現,周而復始啊! :)
    也謝謝你。祝生活安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