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October, 2012

吃飯.廁所.頭髮



我在雲彩之南 。 懶懶吳蚊蚊的即時雲南見聞.心情.遊記.小故事。




日光下。@ 大理慢吧青年旅舍


對於一個旅人而言,吃的不要挑是很重要的。那才能嘗到不同地方的味道。自問我也是個愛吃又敢吃的人,豬腦都吞得下去了; 勇於嘗試才好玩嘛。
但今趟旅行竟是不習慣了。在大理,都是吃涼雞米線,有些炒米飯,油得很。吃炒菜,一個人又嫌難叫菜。西餐,都是騙鬼佬。幾十元一個意大利面,吃是能吃,但捨不得。我自己也會做,只欠個廚房。
今趟一個人,總覺特別難找吃的。都不慣,餓著也是吃不下。

病人多是躲在旅舍,好在環境不錯。老闆夫婦人很好。

旅舍的頑皮貓咪,只有四個月大,精力充沛。


另一個問題,就是上廁所。這邊乾燥得不得了,要多喝水。但喝多了,又不知上哪找廁所。收費公廁是內地一個大特色,豪華的那個離我太遠,收五毛。跟書店同一條街的那個,門口有個小房間,裡面還有床,竟然睡個人在看守。如假包換的守廁人,應該是找鼻子壞了的人去做的。付兩毛去一次,臭得不得了。是那種一條溝渠橫越幾個廁格大家分的那種,很可怕。別人上的時候,還看得到水一直流到自己那邊。蒼蠅一大堆,不只要閉氣,還要閉目。令我想起我以前去過的廁所們; 華山那個小糞山,蹲廁下掘一個大坑,排泄物堆成滿滿的一座山還沒人清理,竟然高的超越了那蹲廁,上面一堆小尖塔。叫人怎麼蹲上去咧? 我又忽發奇想,它有沒可能一直堆到天花板呢? 印度的公廁,一打開門地下全是排泄物,團團圍住中間的坑。是太緊急來不及麼? 還是眼界不準而已? 我穿拖鞋的咧,叫人怎麼走進去。
大理的公廁我竟然還嫌髒,看來是久未訓練,一時生疏了。


又是在海豚書店。



 乾燥的天氣,頭髮也硬得開叉,粗粗的都不好梳。好想念我的travelling hair ! 長頭髮才是皇道,睡得再隨便再亂來,明天起來還是一個樣,好打理得很。我頭髮硬,自從新年給個大叔亂剪成一個蘑菇頭之後,現在都留不長; 起來整個都亂得不得了。一定要先洗頭吹頭。唉,對喜歡賴床的人來說,早上能多睡5分鐘是5分鐘; 上班都是滾水燙腳的跑出門。何況對一個旅人來說,早上起來吹頭洗頭是多麼奢侈的事。長頭髮,在車上幾天不洗頭,隨意扎個馬尾便是。
有朋自遠方來

介紹同學去喜洲玩了,一別兩年,以前風光如畫,民風純樸的地方; 他們說現在沙塵滾滾,到處也要收錢。田乾了,池塘沒水,無聊得要命,趕快跑回來了。
再次重臨舊地,好像什麼都不好了,以前好像沒這麼冷,十一月中我穿絨毛衣加襪褲也就夠了。現在才十月,前兩晚卻很涼,吃著燒烤還是呼呼叫冷,腳一直抖; 人搖福薄。早上起來就病了,變了條鼻涕蟲。猛灌熱水。呀,怎麼右眼怪怪的,有點被擠著的張不開。喝太多半夜起來上廁所,一看到鏡子,嚇倒了,原來右眼整個紅腫了起來,給人打一拳一樣。好久沒試過這樣了,還好有帶敏感藥在身上。

今天跟昨天都已經不一樣了,更何況兩年的時光? 路上總有狀況,不習慣的時候。但還可以在路上,總是幸福的。最好的時光,都是在路上。
出師不利,人立刻瘦了一圈。明天趕快跑到雙廊去,給太陽烤烤就好了。

好了好了,只是病人特別愛訴苦而已。身在福中還知福的,不要打我炫耀。

騎車去洱海



(photo credit: lo po ying) 



4 comments:

  1. 看你的BLOG有一段時間了, 還是比較喜歡你以前的文字
    你們會在大陸旅行多久? 我12月便會去昆明, 開始1個月的旅行, 希望有機會遇到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能不同的時候,不同的心情,出來的東西也會有點不同吧

      寫完的文自己都很少重看,聽你這麼一說,很想去看看自己以前的文字跟現在的有什麼不一樣咧 :p

      謝謝你一路觀看。 我還不知道咧,無定向的人哪! 看到時有沒機會見個面吧 :)
      昨天剛跟一個香港朋友在大理吃飯,有朋相聚他方,感覺很好

      Delete
  2. Hey! this is becky, did you received my email yesterday?

    ReplyDelete
  3. 最好的時光,都是在路上。 祝早日康复,继续上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