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October, 2012

出走的旅人.女人




 有朋友之前長假去麗江,經他一說,我才知道原來直飛麗江來回的機票竟要四千多人仔! 我只有時間沒錢,那時坐火車去的。時間充裕些,省錢點的方法是用七百多大洋先飛到昆明,再轉火車,8小時左右,票價200元以內。 
既然到昆明了,有什麼好玩的咧? 很可惜,是沒有;對我來說,昆明只是中轉站一個,在網路上看到的境點都頗騙錢,不去也罷。交通又超混亂,甚沒好感的一個地方。唯一可取之處是它有一間全亞洲排名第三的大腳氏青年旅舍,誤打誤撞找上的,老闆據說也是個傳奇的旅人。床夠大床褥夠厚,有個人儲物櫃 (有些青旅沒有,超不方便),每房外有大梳化,廁所洗澡間整潔水夠熱,common area cozy有酒吧,二樓的小陽台有長太陽椅...backpackers 來說,來昆明光住在這跟其他人一起吃喝玩樂都值了。漸漸住久了竟然不想走。我以為只有自己那樣懶,聽店員說原來有個日本人一住就四年,有個法國人兩年。

本來只計劃在昆明休息兩天就去大理,怎知這地方多塵多車空氣差,海拔有點高,冷不防竟感冒了,還發燒; 不得已滯留。天天在旅舍曬曬太陽上網跟同房的女生吃吃飯; 姑且叫她小麗。小麗是來找在當地工作的一個朋友,所以很悠閒,天天只等她朋友下班吃飯,或者等朋友放假才出去玩。我沒想到一出師就不利,燒了兩天,香港帶去的藥都吃光了還不退。剛好小麗的朋友原來是藥劑師,那天她過來青旅陪小麗,順便就幫我配個藥。睡到2點多下去吃飯,她們看書聊天我忙擦鼻涕; 這時對面坐來一個同樣是紅鼻子的法國人,搭訕不止,還一句不好意思就一直拿,最後用光了我的紙巾。然後幾個人很有默契的就這樣湊成了一個臨時玩樂組。 我發燒,天天都睡到至少下午一點鐘,他們都等我起來才一起去附近吃午飯; 有時法國人太餓,會忍不住犯規跑到女生宿舍吵我起來,沒想到我載耳塞,叫不醒。吃完飯打桌球,看看dvd曬太陽睡午覺,晚上一起走半小時去文林街吃炒菜,行夜市去酒吧區昆都的disco(門外面)見識見識。晚上的旅舍也是酒吧,大伙都出來聊天,大廳很熱鬧。有一天晚上遇到了一個激進而可悲的共青少年,聊了幾句我已經不想理他,只看旁人跟他進行了一場有趣而激烈的討論。


還好昆明太陽夠大,下午整個旅舍都是一屋溫暖,我天天看書到天台被太陽烤在街上亂逛,跟另外3人嘻嘻哈哈,病了5天,才不覺太難過。也因為這房子跟這幾個人,才減卻了滯留昆明的悶氣。

話說,這個法國人,就是住了在青旅兩年的那傢伙,是個詩人。跑來大陸兩年為了要寫詩,還學起中文來,給自己譯了個中文名叫拉斐爾;夢想是回法國出一本詩集。雖然我壓根一點聽不懂也看不會他的法文詩; 但法文是一種多優雅悅耳的語言,他唸時突然認真浪漫起來,收起平時的嘻皮笑臉,詩情畫意就出來了。這個拉斐爾有趣非常,據他自己說,他跟一般的法國人不一樣 (我沒法求證,因為沒有幾個熟悉的法國朋友,但從網路上道聽途說,法國男是不好惹的); 不會隨便在大街上小解,很有禮貌懂得說謝謝,不會玩弄女生感情偷走她們的心後便消失... 他對中國文化特別有興趣,除了學講國語還會寫漢字,有qq 帳號; 還有一個中國女朋友。在雲南認識的; 但那時剛好分手沒多久。聽拉斐爾在旅舍的好友說,他們分手後有一次看他吃完麻辣火鍋喝酒後哭了,不知是湯辣還是酒醉,從來沒見過外國男人會為了中國女人流淚的哪! 為了這次傷心的分手,他當然想離開昆明這傷心地,就把教法文的工作辭了。怎料之後沒找到新工作,簽證續不了要回法國。後來他轉飛香港適逢新年,我還帶他去旺角逛花市。他現在人在法國工作,不時聯繫,同病相憐,訴一下不如意的工作和人事,不知什麼時候才能再出去的無奈;還不時迫我欣賞他還是一樣糟糕的書法。

我的同房小麗,相處了幾天,雖說不上是深交; 但相處愉快,直覺是個善良的人。我雖是病得不輕,但對陌生人來說毫無關懷的價值,又沒錢。小麗倒是對我天天噓寒問暖,倒水拿藥,還帶來藥劑師朋友去幫我抓藥; 這種溫暖在他鄉就來得不易。許多人有時太理所當然,以為在異地病重,一定要有人來關懷他這個了不起的偉人。所以我很感激。

離開昆明去大理後,竟從青旅一個認識的人聽到小麗的傳聞; 說一天晚上,她老公來找人了,她才20出頭,我們都不知道她原來已婚。半夜大吵大鬧的,男的把女的硬拖走,整個旅舍都給吵醒跑出來看熱鬧。說是她離家出走沒一點消息,老公一直在找終於找上門來;原來她來了這邊住了兩個月,就是要找她的那位藥劑師朋友,一位同性密友。說小麗肯定是為了錢騙婚。青旅的那個人在msn上,一見我上線就徑自說個不停,用「喂,你知不知道? 原來曾跟我們一起吃飯,跟你同房的那個女的....」開頭,我還以為是發生了什麼意外之類,要不然那值得故意來跟我說? 怎料原來說是非。看他一直打字打得起勁,說本來見我上線是想要回大伙的合照的,但現在都不想要了,說想起曾經跟她們一起照相就覺嘔心; 但照片好看不要可惜; 竟然又問我可不可以先把她們的臉打格子才發他。
我當時一下反應不過來,沒想到萍水相逢的朋友間竟然還有是非,真小氣的男人; 正跟他說別人的事不要說長道短,原來還未完。他又繼續說,最要命的是我同房是個很隨便的女生,會在網上約不同的男人睡,找生計。說有一次自己跟小麗去湖邊喂鳥,回來還給人在背後笑是去開房。哦,那有沒有開? 是沒有。那你怎麼知道她跟人睡? 他說一些長住在青旅內的大叔們告訴他的; 哦那怎麼他們又會知道? 我病得要死,住了一星期,每次起來,在青旅看到小麗,要不就在等她特意來找的密友下班,要不就在看書敷面膜;跟我們吃吃飯。我只再道流言未必可信,就算是真的,那人家的私事也沒影響到我們,就下線了。
照片我沒發給那個人,還要我打馬賽克?!

反正我同房的事是青旅的大新聞,忽然之間住在裡面的人都變了三姑六婆搶著說知道內情,不管是真是假,都參一腳來爆料,來劃清界線。原來有人的地方都一樣,雖是青空白雲下,旅舍內的人同樣是肉造的人心,那會有什麼分別。不是以為自己特別脫俗就去批評,但那些突然的道德審判官,立刻就讓人感到噁心,咀臉醜惡。我不是要,也不會去談論對同性戀的看法,只是覺得一個曾善待我的朋友因為這樣的事被傳到千里外的我那裡去,連面孔都被要求打格。如果是這樣,那末身邊那些小心眼的是非肥婆,說慌的,虛偽的,暴力打妻子的人,欺騙朋友的,不忠的,拍馬屁的小人...也同樣值得自命正義的軍團一併去聲討呀。怎麼就沒人去。
世人都犯了罪,除了那些大事大非,心裡藏著不同黑暗的每一個人,誰又有資格去自抬身價,把一些人踩在腳下。

三個人,一個為了寫詩,一個為了心有所屬,一個只為了隨性飄浮; 不管是追尋著什麼,一同來到這地方,那天相遇我們一起去吃炒菜了。暫時出走的人們,心中各想著一不樣的事,相聚在雲南這小小的地方。天空很公平,任何人看上去都一樣是透明的藍色。

8 comments:

  1. 沒想到住個一頭半月已經可以鬧起事非來,還真有夠讓人納罕。
    有緣相聚本已是難得的福份,有些人就是不懂這個道理。
    不難想像他那張臭咀臉,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是又好,非又好,畢竟那都是別人的家事,有苦只有自己知,他又憑什麼爬上道德高地,哼哼。
    你應該在照片上把那個男的整個人都"打格仔"再發給他才對,嘿。
    記得還要再配上一句"我覺得你的人格更嘔心"喔~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2. 我才懶理得他,哼,真是八卦的男人@@ 打格的也不給他! :p
      我下星期又去雲南了啦!:) 將遠方的藍天白雲送給你吧:) hehe

      Delete
    3. 說實話,你不在旅行途上的文章的確失色了不少。
      不是寫得差,但就是感覺缺少了點什麼,
      少了那一份觸動的感覺。
      也許是那一點鄉愁?別問我,我也不太清楚,呵。
      所以呢,我是非常期待你遊記的,把我灰沈的心激活起來吧!嘻!
      祝您旅途愉快,好好享受沿途的風景人物喔~
      也期待你的藍天白雲呢~
      沒空打旅記,又想念我的話,電郵給你好了!呵!
      (哇,別掉番茄啦!)
      有空聯絡一下喔~哈!:p
      scottchan8309@hotmail.com

      Delete
  2. 天空很公平,有透明的心,才能看到透明的藍色。
    喜歡你的豁然,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哦 :) 也很喜歡你的直率。那天的碰面實在是緣份啊!!! 太利害了你。 再次謝謝你的明信片咧 :) 我又要懶懶的出發了! :p

      Delete
  3. 很喜歡最後一段,你的遊記令我終於鼓起勇氣去開創自己的空間和經歷。你的豁達和隨性飄浮令人十分羨慕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久沒上來細看自己的博客。 看到留言都是窩心。 一起努力。共勉之。

      Delete